中國·撫順縣鄉村旅遊發展論壇在撫順舉行

2019-09-24 10:14:24  |  來源:撫順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中國·撫順縣鄉村旅遊發展論壇在撫順舉行

論壇現場

  9月21日下午,中國·撫順縣鄉村旅遊發展論壇在友誼賓館召開。本次論壇由人民日報(中國城市報)主辦,撫順市人民政府,撫順縣委、縣政府,撫順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承辦,以“鄉村旅遊 世界共享”為主題,特別邀請了國家生態環境部原總工程師、中華環保聯合會副主席楊朝飛、中國城市報社總編輯杜英姿、原國家旅遊局巡視員、中國旅遊報社原代總編輯、著名旅遊規劃專家邵春、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專家賈雲峰等專家及遼寧省文旅廳、撫順市委的領導和重點企事業單位負責人等參加。

  今年年初,撫順縣提出了“兩谷一帶”總體發展戰略,確定了東部旅遊業功能區打造生態旅遊養生谷的目標,推進産城景路融合、山水林田一體、文體康養配套等,推進了“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的轉變。據了解,目前撫順縣不斷加大旅遊景區建設力度,打造了多彩三塊石、神奇天女山、大伙房水庫等核心景區5個,以及景點50個、採摘園33個、農家樂及休閒山莊60家,集生態休閒、農事體驗、觀光科普于一體。2018年接待遊客突破150萬人,旅遊綜合收入達7.1億,獲得“遼寧省鄉村旅遊貢獻獎”,被評為升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

  論壇開始之前,與會專家與省、市、縣的領導及重點企事業單位負責人先後參觀了三塊石國家森林公園、省級環境優美村佟莊子村、後安鎮靈芝生産基地江東靈芝園、上馬鎮四家子採摘園、及撫順縣去年新建成的後安外環公路,對撫順縣進行了深入調研。專家們對撫順縣提出的“兩谷一帶”發展戰略給予充分肯定。

  論壇上,原國家旅遊局巡視員、中國旅遊報社原代總編輯、著名旅遊規劃專家邵春提出,要打造鄉村旅遊升級版,既要創新“三觀”(資源觀、産品觀、發展觀),也要實現“三化”(景觀化、意境化、産業鏈條化),讓美麗鄉村有魅力。邵春特別強調,文旅産業融合,不能搞穿衣戴帽,文化更要滲入産品肌理。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專家賈雲峰深入剖析了旅遊消費産業以及發展瓶頸等問題,提出全域旅遊對於撫順縣旅遊發展的重要性,並以文旅産業行銷為出發點,提出打造美食精細化、東北特色民宿、撫順夜生活、供暖和廁所改造等建議。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專家賈雲峰與文化品牌評測技術文化部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文藝復興研究院院長丁方,中國城市報社副總經理、全球人居環境論壇高級顧問常亮,北京大學國學研修班特聘教授、永城職業學院院長侯衛星,中國城市品牌研究院副院長劉正良等以對話的方式,分別闡述了各自的觀點。丁方提出,藝術與旅遊應實現融合發展;常亮建議縣域經濟發展要突出特色,重用鄉紳鄉賢招商引資,發展醫養産業;侯衛星提出可從天然氧吧、冰雪世界、休閒娛樂等方面有針對性地打造文旅産業;劉正良建議撫順創建長壽之鄉,舉辦國際健康産業博覽會。專家們圍繞“兩谷一帶”戰略下的全域旅遊與鄉村振興,為撫順縣經濟轉型和全域旅遊建設貢獻智慧和方案。

  本次論壇上,“世界城市品牌計劃”課題組還發佈了“感動世界的中國旅遊名縣”和“中國生態旅遊品牌縣”兩項最新排名,課題組由《人民日報》《中國城市報社》聯合多家機構成立,按照國際標準、全球視野,旨在打造全球有影響力的城市品牌。撫順縣從全國2800多個縣區中脫穎而出,榮耀上榜,位列名單第68名。

  《中國城市報》隸屬於人民日報,承擔服務國家新型城鎮化戰略,推動中國城市化進程和引導城市可持續發展等職能,是國家城市管理與發展領域的政策發佈、輿論監督、輿情匯聚平臺,是集紙媒、網站、微信、微博、移動客戶端(APP)、研究諮詢等為一體的綜合性城市新聞資訊傳播集群。

  論壇開始之前,撫順縣委書記宋一甲、副書記、縣長張君昶分別進行了致辭和推介撫順縣。撫順市委常委、副市長程國慧、國家生態環境部原總工程師、中華環保聯合會副主席楊朝飛、中國城市報社總編輯杜英姿致開幕辭。( 記者 唐海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