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産業看營口④】科技為先服務到家 營口打造“世界汽保之都”

2019-09-25 17:41:4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中國人修車保養車所用的汽保産品,大多數都是“營口造”——營口汽保設備産品國內市場覆蓋率超過85%。與此同時,營口汽保産業的“國際范”也日漸凸顯——産品銷往全球,出口總額佔全國汽保産品出口總額43%。

【特色産業看營口②】科技為先服務到家 營口打造“世界汽保之都”

俯瞰中國(營口)汽保工業園  攝影 艾倫

  創新開拓 養成營口汽保“國際范”

  營口汽保業能在全國獨領風騷,並日益擴大國際影響力,源自科技與創新。

  9月10日,營口光明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正在滿負荷運轉。企業研發製造的輪胎“智慧平衡機器人”和“可攜式3D四輪定位儀”,技術水準已經達到世界領先,出口亞洲、歐洲、俄羅斯、南非130個國家和地區,打響了營口汽保産業的金字招牌。

【特色産業看營口②】科技為先服務到家 營口打造“世界汽保之都”

營口汽保企業生産的産品 攝影 艾倫

  一枝獨秀不是春,在營口老邊區,一批像光明科技這樣的企業紛紛崛起,中意泰達、大力汽保等企業都在自主研發和品牌建設上全力出擊,每家企業都有發明專利,都有可以在國際市場上競爭的“絕活”。

  除了技術和産品創新之外,服務創新也正在成為營口汽保企業的新發力點。營口汽保企業通過採用“互聯網+移動車”實現了汽車輪胎快修服務,引領汽車後市場向社區、樓宇發展。目前,光明科技移動服務車的市場佔有率在國內排名第一。

  “孵化”環境好  産業園“免費拎包入住”

  除了老牌企業持續創新日漸擴大之外,營口市上下的産業服務更為小微企業的迅速成長積澱了豐厚土壤。

  在位於營口市老邊區的中國(營口)汽保工業園,1.66平方公里的一期項目已經建成,3萬平方米的標準廠房可供入駐企業免費試用兩年。從規劃開始,營口就把汽保工業園建設的目光瞄準國際,要建成發展水準最高,競爭力最強的汽保特色産業園區,走國際化道路。

  “這個項目我們投資了4個多億,主要是‘孵化’新企業。”中國(營口)汽保工業園管委會主任王大明指了指園區門口的一座廠房,“這家中意合資的新廠,因為買地建設需要時間,為了讓它儘快投入生産,我們就把廠房無償借給他們使用,等新廠建成後再搬走。”

  現在,園區內入駐企業已經有67家,廠房已經全被利用起來,部分企業已經在“孵化”後“單飛”。“比如就在園區不遠處建了新廠房的中德永聯公司,他們在這裡孵化了兩年,現在已經在國際市場上打出名號,訂單已經排到三個月之後了。”王大明説,“我們能做的就是放水養魚,把小魚苗養大了,自然而然産業就發展起來了。”

【特色産業看營口②】科技為先服務到家 營口打造“世界汽保之都”

中德永聯公司新廠房 攝影 艾倫

  瞄準“世界汽保之都”拉伸産業鏈

  “孵化”企業,除了廠房和配套之外,還需要有技術和服務支撐。在這方面,汽保工業園建成了中國汽保研發中心,集聚了一批自主知識産權企業,真正建設起一個“工業創業孵化基地”。“我們還建設了公共檢測平臺,由政府出具權威有公信力的檢測報告,用標準化幫助企業更好地走向國際化市場。“王大明説。

【特色産業看營口②】科技為先服務到家 營口打造“世界汽保之都”

王大明(左)在介紹汽保産業園發展情況 攝影 艾倫

  此外,為了解決企業融資和貿易風險問題,營口市汽保協會與有關銀行和保險公司推出“助保貸”和免費保單。去年年初,營口“奧萊邦特”“昌盛林”兩家汽保企業遭遇出口危機,客戶因經濟危機影響違約拒收貨物。在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的“保護”下,兩家企業得到出口額70%的賠付款,使企業免遭鉅額損失。

  展望未來,營口汽保行業正在努力拓展産品門類、拉伸産業鏈條。王大明介紹,營口汽保産業園還要瞄準汽保産業的上下游進行有重點的招商工作,豐富汽保産品的門類,大力引進汽保設備零部件企業入駐,努力把營口打造成“世界汽保之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