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海城市法院在全省率先試點“無紙化辦案”流程

2019-10-08 16:36:1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打開電腦,在線查閱案件材料;輕點滑鼠,一鍵生成法律文書;文書生成後,自動加蓋電子簽章;案件審結,電子卷宗一鍵歸檔生成電子檔案……審判事務和信息化手段高度融合帶來的變化,已成為鞍山海城市人民法院行政審判庭法官工作的日常。目前,該辦案流程已在鞍山市兩級人民法院全面運行。

鞍山海城市法院在全省率先試點“無紙化辦案”流程

海城法院行政審判庭自動加蓋的電子簽章 攝影 王樂

  鞍山兩級法院以海城法院為試點,積極打造“無紙化辦案”流程,抓好電子卷宗隨案同步生成、智慧編目基礎工作,創新開發智慧中間庫,以非核心審判事務、審判輔助事務集約化管理和社會化外包為機制保障,推動流程再造,實現了無紙化網上辦案,具有電子卷宗統一化、紙質材料流轉智慧化、案件審判智慧化、郵寄送達集約化、案件歸檔同步化的五大特點。

  電子卷宗統一化

  鞍山兩級法院均配備專業掃描團隊和設備,按照統一圖像標準對案件材料進行掃描,完整可靠地保證了電子卷宗的形成。卷宗掃描後的自動回填,改變了立案窗口人員以往人工錄入的費時費力,縮短了立案當事人的等待時間,提高了辦事效率。

 紙質材料流轉智慧化

鞍山海城市法院在全省率先試點“無紙化辦案”流程

海城法院智慧雲櫃 攝影 王樂

  鞍山兩級法院均配備內外部訴訟材料流轉雲櫃,鞍山中院在審判業務庭分佈的每個樓層均部署內部雲櫃,並配備專門材料互聯流轉人員,紙質材料流轉全部通過網上發起。海城法院在全省率先試點“無紙化辦案”全流程,通過中間櫃的設立和審判實務的重新分配,在保障紙質卷宗安全的同時,也保證了案件審判的高效和便捷,為“無紙化辦案”全面推廣積累了寶貴經驗。

 案件審判智慧化

  鞍山兩級法院按照不同業務分類,形成各類裁判文書和程式性文書模板400余份,全部配置到審判系統中去。審判人員根據自己的書寫習慣和特點形成自有模板,在三屏顯示下充分利用“左看右寫”功能,實現電子卷宗信息自動提取,對當事人情況、雙方主張等基本信息自動導入,結合法信平臺的類案推送,極大縮短了日常文書,尤其是程式性文書的製作時間。

 郵寄送達集約化

  鞍山兩級法院在司法智慧協同中心設置由專門外包人員負責的統一郵寄送達崗位,並配備了專用針式印表機、鐳射彩色印表機,審判人員只需網上提交申請,由外包人員統一列印法律文書及郵寄面單,完成法律文書統一郵寄送達,並可在系統中隨時查詢郵件送達情況,凸顯了集中送達系統的集約高效,減輕了審判人員事務性工作壓力。

  案件歸檔同步化

  鞍山兩級法院在檔案室設置專業外包人員,專門負責比對紙質卷宗與電子卷宗的事務性工作;在審判辦公區設置補充材料掃描室,並配備高速掃描器等設備,確保訴訟中材料及時進入電子卷宗;對電子卷宗編目和檔案目錄進行有效自動關聯,並結合人工微調,保障紙質卷宗和電子卷宗一鍵歸檔功能的實現。(文 王蘭 王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