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企業眼中的“瀋陽吸引力指數”直線上升

2019-10-09 09:31:44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歐洲企業眼中的“瀋陽吸引力指數”直線上升 ——訪中國歐盟商會瀋陽分會主席孔海德

歐洲企業眼中的“瀋陽吸引力指數”直線上升

  近年來,繼德國寶馬、法國雷諾等企業先後在瀋陽增資擴産,瀋陽正逐漸成為歐洲企業投資的熱土。外企的紛紛到來,不僅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和稅收,還推動了地方經濟的發展、産業的升級和技術進步。在與外資企業的一來一往間,瀋陽的營商環境和投資環境也在日益改善,如今,歐洲企業眼中的“瀋陽吸引力指數”正在直線上升。

  “外資企業在瀋陽辦理各項審批手續時流程更加便捷,政府工作人員的辦事態度有了很大的轉變,外國人在瀋陽的就醫、就學條件得到充分改善。”日前,在瀋陽市營商局舉辦的“外商在沈喝營商下午茶”活動中,中國歐盟商會瀋陽分會主席Harald(孔海德)先生向記者講述了去年以來關於瀋陽營商環境改善的種種感受。談話中,瀋陽國際化醫療機構的開放讓在沈生活的孔海德感觸頗深,“東北國際醫院無論是設施和服務都是世界一流的,掛號後有序排隊,繳費後取藥‘零等待’,部分醫生可以用英語交流……”孔海德感覺在瀋陽看病和在德國沒差別。

  營商環境優化讓外企看得見

  營商環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參與全球合作的核心競爭力。近年來,瀋陽的營商環境有了哪些變化?在瀋陽工作生活十餘年的孔海德有著絕對的話語權。作為在沈從事能源領域的國際企業投資者,孔海德親歷了瀋陽産業的改革進程:傳統産業面臨危機正在進行轉型升級,新興産業投資形勢見好,成為促進瀋陽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在這一變革的過程中,孔海德看到了瀋陽市政府各部門對於改革和變革所做出的努力:投資準入機制逐漸健全,審批手續透明,商務、稅務等辦事效率明顯提高,服務意識增強。監管部門做事更加專業,依法辦事,處理問題公平公正。

  近年來,隨著全球經濟形勢的變化,瀋陽的産業發展也在不斷迭代。孔海德指出,瀋陽現在面臨的問題,歐洲很多工業城市也都曾經歷過。從歐洲的發展軌跡來看,面臨經濟新常態,地方政府要學會“兩手抓”,一方面要想方設法幫助傳統型企業培育內生動力實現轉型發展,另一方面就是幫助新興産業中的創新型企業開拓新市場。“當然,也可以結合當前城市發展中遇到的技術難題,去吸引能夠提供解決方案的創新企業落地,逐漸地形成産業、産業鏈,帶動地方經濟的發展。”孔海德認為這是好的招商策略,也是好的培育新經濟的有效手段。

  “要想方設法讓年輕人留下來”

  “年輕人的活力、創新創業的熱情、甚至未來可能帶來的消費潛力都應該是一個城市看重的財富。”在採訪中,孔海德拋出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未來瀋陽在追求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過程中,要善於利用年輕人的影響力,在此基礎上,要給年輕人創造好的生活環境讓他們願意來,不願走。

  如何讓在沈就學的外地生源願意留下來,孔海德給出了他的思考,政府可以借鑒德國的經驗,鼓勵更多的企業與大專院校展開廣泛的職業教育合作,大學生在讀書期間就和未來就業的企業有了“黏性”,一來二去,畢業之後自然而然就選擇留在瀋陽的企業。近些年,瀋陽在吸引高水準海外留學人才方面出臺不少政策文件,在瀋陽籍留學生圈中産生影響。孔海德認為,吸引海外留學生回沈要給這部分人群創造更好的産業就業環境,政府要大力吸引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大企業、世界500強企業、跨國公司來沈紮根興業,産業土壤肥沃了人才自然而然就跟著回來了。

  “年輕人往往喜歡活躍的,有創新力的城市,瀋陽要豐富年輕人的夜生活,提高年輕人的生活幸福指數。”孔海德提到,世界上很多大都市的夜經濟生活圈已經成為當地年輕人的“活動場”,“像滑冰、滑雪、高爾夫球、游泳、騎馬、野營……這些都是年輕人喜歡的項目。瀋陽可以利用好現有的資源,發展一些有意思的遊樂項目,豐富當地人的業餘文化生活,提高人們的幸福感。”

  工業城市轉型可以打“旅遊牌”

  工業城市只能發展工業?答案是否定的。“工業城市在發展産業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是這座城市寶貴的旅遊資源。”孔海德告訴記者,前一陣子在歐盟商會的組織下,成員企業來到瀋陽蒸汽機車博物館參觀,博物館中各種各樣的老式機車讓很多來自歐洲的“火車迷”們直呼大飽眼福。“我們看到,在歷史悠久的瀋陽城市發展史中,機車製造曾經舉重若輕。瀋陽要利用好保護好這樣的歷史,把它變成寶貴的旅遊資源,成為外界看瀋陽的窗口。”

  孔海德還告訴記者,在平時的生活中,商會很多外國家屬都會帶著孩子到瀋陽的各處公園、景點等地打卡,遊玩。不少外國友人建議,瀋陽能夠打造一個集合全市旅遊資源的手機APP(中英文版),將瑣碎的旅遊産業相關的內容全部匯集。“在這款APP上不僅方便本地人查詢旅遊景點的各項服務,也便於外地、外國人及時了解、查詢到當地的旅遊內容。”

  和歐洲著名的旅遊城市巴黎和維也納等地相比,瀋陽有著自己的獨有優勢,而如何將這些優勢有效地發揮,需要專業的人才和團隊。孔海德建議,下一步,瀋陽在制定旅遊産業發展規劃時可以引進專業的團隊,或者有著豐富經驗的專業人才,用專業的眼光和方式去幫助瀋陽政府策劃、包裝以及宣傳瀋陽的旅遊資源。“這就需要政府轉變觀念,要學會去相信專業人士和團隊的力量。”孔海德相信,在培養了世界知名鋼琴家郎朗的城市,未來必將在愈加開放的發展格局中建立起自己的新形象——中國北方旅遊名城。(記者 黃超/文 安呈浩/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