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護頭抱”消防員多次“捨身”救人

2019-10-16 18:00:59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遼寧“護頭抱”消防員多次“捨身”救人

救援演練中的秦梓茗(右一),面對火星絲毫沒有退縮。受訪者供圖

  新聞閃回: 《小孩卡在洗衣機內 消防員抱著他慢慢拆》

  新聞閃回:10月5日一早,錦州市消防救援支隊南站中隊接到市民求助,在對一個卡在洗衣機甩幹桶的4歲孩子的救援過程中,為了穩住孩子的情緒,一名消防員抱住甩幹桶,護住孩子頭部,讓孩子埋進懷中,經過細緻地破拆和耐心的安撫,被困的孩子沒有再次受到驚嚇而哭鬧,最終被消防員安全救出。

  在救援過程中,一名消防員將卡在洗衣機內的孩子抱在懷中安撫保護的新聞,經過報道後被央視媒體和各省市媒體大量轉發,新聞圖片中消防員的“護頭抱”形象也感動了很多讀者,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在轉發中,也稱讚“這個護頭擁抱,也是暖化了……”

  15日,記者聯繫上被網友稱作“護頭抱”的暖心消防員,錦州市消防支隊松山大隊南站中隊的班長秦梓茗。回憶起當時救援的瞬間,他説自己當時只是下意識的動作,想讓孩子不再受到任何的傷害。“因為破拆中無齒鋸會有很大的聲音,也會出現火星,怕給孩子造成二次傷害。”秦梓茗説當時他是蹲在地上,用雙腿簡單穩定住甩幹桶,讓孩子面對自己,因為孩子小怕他害怕,也擔心他看不到身後的情況無齒鋸的聲音會驚嚇到他,因此他左手使勁拽住甩幹桶固定,用右手將孩子攬在懷中,盡可能多的不讓他的皮膚裸露在外,“其實是在全力用手和胳膊捂住他的耳朵。”

  25歲的秦梓茗説雖然自己還沒有孩子,但因為他的母親經營一家幼兒園,他從小感受媽媽對兒童的教育和關愛,因此在救援中會格外注意兒童的心理,在保證他們身體不受傷害的情況下,也盡力保護對方不受驚嚇。

  因為救援中“護頭抱”秦梓茗的頭低下很多,火星在他的臉上留了個褐色疤印,他卻已經習以為常,“其實當時換成我的任何隊友,也會用身體護住被困者的。”在秦梓茗的眼中,救援中消防員用身體保護被困者再正常不過,火災現場隊友們會將自己的氧氣面罩給被困人員,天冷時會將棉衣脫給慌張跑出沒穿厚衣服的市民……

  而在隊友的回憶中,秦梓茗也總是用“人肉保護”的方式保護被困者。幾年前高速公路上兩台大貨車相撞導致一名司機被困,當時下著大雨,他用自己的身體護住被困人員,遮擋雨水和破拆中飛濺的車玻璃,直到被困者成功救出時衣服已經完全被淋濕。一個小區電梯失靈導致5名市民被困,消防救援人員用破拆工具將電梯開至半米左右,由於電梯失靈電梯門始終處於要緊閉的狀態,他用自己的雙臂頂住電梯門直到被救者全部安全救出,松手時手還意外被夾了一下。

  面對記者,秦梓茗説能在新聞報道中看到自己的身影和這身消防員裝備,特別的自豪,但並沒有什麼可驕傲的,“這就是我們的工作,為了保證被困人員的安全,真的寧願水花、火星、碎玻璃都濺在我的身上。”秦梓茗也承諾在救援中會“快”且“穩”,“希望家人不為我擔心。”(記者 張墨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