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瀋陽十大“最美家鄉人”名單出爐

2019-11-05 13:38:34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2019即將過去,驀然回首,生生不息的希望,不期而遇的溫暖,一直與我們相伴。一座城市的美來自於人性的美,一座城市的溫度來自於人心的溫度。今年5月,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聯合本報在內的32家媒體,在全國範圍內共同啟動2019“最美家鄉人”評選。經過5個月的徵集、探訪、評審,2019瀋陽十大“最美家鄉人”名單正式出爐。他們平凡得如同一粒粒沙子,卻是最驕傲的存在。

  ①失明老人誤入車流,暖心輔警牽起她的手

  6月1日,在中華路民族街附近,一名交警輔警攙扶著一位雙目失明的老大娘,在馬路中間緩慢行走,還不時地打出指揮手勢示意過往車輛放慢車速。

  這名交警輔警叫李鐵鑫,當時他正在執勤,失明的老人不知怎麼走到了馬路中間,站在那裏不敢動。見此情況,他趕緊跑過去拉著老奶奶的手,走了足有200多米,一直把老人送到了公交車上。

  ②安檢員手寫生日卡送旅客,小舉動大溫暖

  5月17日是網友阿蘭的生日,當天她乘飛機去青島出差,在桃仙機場檢票口檢票時,驚喜地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禮物”。

  檢票時,阿蘭把登機牌和證件交給安檢員萬璟琨,接回來時發現登機牌上貼了一張小卡片,上面手寫著“生日快樂,璀璨星光”八個字,還畫了一個漂亮的禮物盒子和可愛的笑臉。安檢員微笑著跟她説“生日快樂”。阿蘭表示,自己又驚喜又感動。

  ③6位醫護人員救老人,家屬尋找恩人表謝意

  5月15日,瀋陽市第四人民醫院眼科醫生劉洪安在公交車站等車。突然,一位老大爺暈倒。他馬上過去為老人進行心肺復蘇。隨後,他與來自中國醫大附屬盛京醫院、北部戰區總醫院的其他5位素不相識的醫務工作者組成了臨時搶救隊,對老人施救50分鐘。遺憾的是,老人最終病重不治。

  事後,家屬根據市民提供的“線索”挨個醫院尋找恩人。醫生們的一個善舉,傳遞了正能量,溫暖了整個城市。

  ④急救醫生化身“綠衣戰士”,替患者墊付800元醫藥費

  6月4日,瀋陽120急救中心蘇家屯分中心醫生李開鬱接到出診命令。原來,一名電動車騎手遭遇車禍,臉朝下趴在地上,周圍全是鮮血。當事人已意識不清,生命體徵不平穩。

  急救車載著受傷嚴重的患者抵達蘇家屯區中心醫院,但暫時無法聯繫到患者家屬。此時,李開鬱自掏腰包為患者墊付了800元醫療費。患者家屬被她的善舉感動落淚,表示心裏很溫暖。

  ⑤車胎被扎女司機手足無措,好小夥冒高溫幫換胎

  6月27日,朱女士開車時右前輪輪胎被扎,正當她不知所措時,一輛微型麵包車停了下來。

  司機是位30歲左右的小夥子,他二話沒説,拿出工具,幫助朱女士換輪胎。當時戶外溫度30多攝氏度,小夥子忙活完已大汗淋漓。朱女士想去車裏取一條毛巾給他,可小夥子沒留姓名便匆匆離開。女司機拍下了他的背影。

  ⑥小身板大擔當 地鐵姑娘背起女孩跑向站臺

  7月9日,瀋陽師範大學學生代金藝準備乘火車回阜新老家,在下地鐵站樓梯時不慎將腳扭傷。地鐵瀋陽站站工作人員張興茹得知此情況,和同事李帥一起推著輪椅帶女孩去趕火車。途中遇輪椅過不去的出站口時,張興茹毫不猶豫地背起受傷女孩,一路小跑進了站臺。這一幕被網友拍下來,並稱她是“最美小姐姐”。

  ⑦疾雨擋住乘客,公交司機秒變“擺渡員”

  7月13日,沈城雷電交加、瓢潑大雨、路面迅速積水,路旁近30人不敢輕易走動。正當大家愁眉不展時,一輛329路公交駛來,司機徐懿一聲“上車”,隨即一把輪、一腳油,公交車秒變“擺渡”車,將路人們運送到300米開外的幹爽路面。儘管整個過程也就幾分鐘,但所有乘客都心懷感恩。

  ⑧滿臉黢黑的小夥,是全樓人的孤膽英雄

  8月27日,和平區新華路111號2單元11樓發生火災,關鍵時刻,小夥子苗鈺的勇敢和擔當挽救了全樓居民的生命和財産安全。全樓的居民都非常感謝他,知道他因救火受傷,大家還紛紛前往看望。

  ⑨女孩用微笑對抗腫瘤,獲20萬餘粉絲力挺

  今年6月5日,安娜被診斷出:左乳浸潤性癌、淋巴轉移性腺癌。面對嚴重的病情,她選擇了堅強。她在網上曬自己美麗的心情,並與更多的病友分享抗癌故事。她為自己打氣,為更多的人加油。她的堅強,獲20萬餘粉絲力挺,點讚量近200萬。

  ⑩女司機帶腦癱兒子送貨,每天奔波在路上

  蘇春昕在8年前産下一對雙胞胎兒子,意外在二寶的一場病後來臨,孩子被醫院確診為腦癱。3年的就醫時光,最終,二寶的父親選擇離開。蘇春昕在早市賣過內衣,在夜市賣過酸奶。不論在哪兒,母子倆都同時出現。2017年6月,她買了輛二手貨車,做起了貨拉拉司機,每天帶著兒子一起上班,母子兩人生活雖然清貧,但快樂依然很多。(記者 呂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