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生火車上“組團”救人

2019-11-01 15:31:0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10月31日,錦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接到一個特別來電。打電話的人叫李淑清,10月19日該院五名醫生火車上及時出手相救,挽救了她丈夫的生命,她特意打電話來道謝。

  “我和丈夫坐火車從吉林去廈門,在火車上,我丈夫突然身體不適,我急壞了,不得已在火車上廣播尋找醫生······是錦州醫大附一院的醫生挺身而出,沒有他們,我愛人在火車上就沒命了!”

  李淑清激動地講述起19日發生在火車上既驚險又暖心的經歷。“平時我愛人身體挺好,乘車時也沒有異常,我們聊天的時候他突然出現言語困難、吞咽費力、氣短等症狀,大家都很害怕,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只能求助列車廣播。”

  “各位旅客請注意,九號車廂有旅客突發身體不適需要幫助,列車上有醫生旅客,請速到九號車廂!”在吉林開往廈門的Z102次列車上,傳來求救的廣播。

  聽到廣播後,錦州醫大附一院呼吸科潘殿柱、內分泌科張曉妍、骨外科劉丹平、口腔科莘曉陶、檢驗科賈昂等五名醫生迅速組成了臨時醫療隊,提起急救箱火速跑向了九號車廂,來到患者身邊。五位醫生迅速打開急救箱為患者測量血壓,並進行了專業的評估,初步判斷應為急性過敏。但車廂內環境複雜,無法判斷具體的過敏原,為防止病情加重,醫生給患者口服了抗過敏藥,並囑咐家屬及周圍乘客減少走動。服藥後患者症狀逐漸好轉,為防止患者病情再次發作,幾位醫生留下了聯繫電話。

  回到車廂後,張曉妍每隔一段時間便向患者家屬了解患者最新情況,並隨時給出指導。由於患者行程較遠,醫療隊會提前下車,醫生們擔心下車後患者的病情有變,在當天下午距離瑞金還有兩個小時車程時,醫療隊利用停車間隙再次來到患者車廂,為患者進行診治,並囑咐列車員,如果患者病情有所加重,一定要重視,並及時聯繫醫生。

  張曉妍介紹説,急性過敏反應發病急、快,當發生急性粘膜水腫時,可迅速發生呼吸困難,嚴重時還會導致窒息,危及生命。主要的病因就是接觸過敏原,但車廂複雜,具體病因無法判斷,只能控制病情。

  “我們很幸運,遇到了錦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醫生們,多虧他們一路上的關心,快下車的時候還特意跑過來囑咐我們注意事項。我們實在太幸運了。能遇到這樣專業的醫療團隊出手相救,説什麼都難以表達我內心的感激之情!”患者家屬激動地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