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電商産業念好“升級經”

2019-11-13 10:44:09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電商産業念好“升級經”

蘇寧易購瀋陽地區小件物流中心現場。

  雙11,一個讓世界見證中國消費奇跡的日子。

  從零點開始,到淩晨1點03分59秒,僅僅1個小時多一點,天貓雙11銷售額就突破千億元。瀋陽市電商産業也積極參與、融入雙11活動,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眾多在沈電商平臺配送數量再創新高。

  11月11日,記者來到蘇寧易購瀋陽地區的小件物流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當天的零點開始,這裡已經進入到一個滿負荷的工作狀態。據統計,截止到當天下午3點鐘,已經有大約80多萬件的商品從這裡配送到東北三省的各個地區,這個數量相當於平時日處理量的8倍左右,比去年同期多出30多萬件。

  網購商品數量激增,但配送速度不減,這得益於蘇寧易購在全市搭建的完整電商産業體系,包括服務中心、倉儲中心和配送中心。今年雙11,蘇寧易購瀋陽線上交易實現10倍以上增長,為了滿足爆發的線上訂單,雙11期間,蘇寧易購小件物流中心的商品儲備量超過500萬件。

  如何保障客戶快速下單,包裹快速送達呢?

  在蘇寧易購瀋陽物流公司包裝組部長叢瑩瑩的手裏,記者找到答案。“用我們這套體系做支持,消費者網上下單2分鐘後,商品就將進入配送環節。”網絡上所有的下單訊息都會在他們的大數據系統中匯集,顧客在後台下單,2分鐘後就會自動形成單據,隨後系統自動進入揀選、打包環節,次日就配送到客戶手上,全程可追溯。

  近年來,看準東北三省消費市場發展潛力,蘇寧易購在瀋陽積極佈局電商産業,將輻射能力拓展到東北三省及內蒙古部分地區。該公司小件經營中心經營總監高喆垚告訴記者,目前蘇寧易購在瀋陽有4個園區,分別是大件物流園區、小件物流園區、天天快遞物流園區,以及在於洪區在建的三期物流園區。“整體三期建成之後的話我們存貨能力會達到800萬件。”

  除蘇寧易購外,京東、唯品會等電商巨頭也紛紛在沈上馬大項目,助力瀋陽的電商産業轉型升級。除了“亞洲一號”一、二期物流基地,京東集團還將在瀋陽建設東北首座核心無人倉。

  作為目前國內排名第四的電商平臺,唯品會去年6月剛剛進駐瀋陽,現已建成10萬平方米物流倉儲基地,目前倉庫已儲備近2000萬件商品。今年底,投資8億元、倉儲面積達20萬平方米的唯品會物流産業園將在於洪區正式運營,成為東北地區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的電商物流倉儲項目。

  借力電商,瀋陽市本土零售企業也積極謀求轉型。從雙11零點到早上6點,五愛集團跨境電商倉庫的工作人員已包裝1萬多個快遞包裹袋。“從昨天晚上到現在,幾乎沒有合眼。”瀋陽市五愛集團智慧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劉剛説。作為傳統銷售企業的代表——五愛集團積極擁抱電商,將五愛市場貨品資源“打包”進行整合、上線銷售,轉型開拓新銷售、新市場。如今,來自五愛市場的商品搭乘互聯網快車,已賣到全球75個國家和地區,老市場的轉型升級之路正在越走越寬。據五愛集團智慧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輝介紹,雙11期間五愛集團大概産生了1萬票的訂單,消費的主要國家是俄羅斯,能佔到其總體訂單的三分之一左右。

  據統計,目前全市有10萬多人借助阿裡巴巴平臺從事電商業務,將一批批“瀋陽製造”賣到世界各地。( 記者 黃超/文 張文魁/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