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營口:打造東北亞物流樞紐“強支點”

2019-12-16 11:53:14  |  來源:光明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12月12日至13日,以“合作共贏共同推進國家物流樞紐體系建設”為主題的東北亞(營口)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合作交流會在遼寧省營口市鲅魚圈區舉行。

  今年9月,國家發改委、交通部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的通知》,23個物流樞紐入選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遼寧營口樞紐名列其中,成為東北地區唯一入選的國家物流樞紐。躋身“國家隊”的背後,是營口地緣區位價值逐步放大、海陸空立體交通網絡不斷完善、“對內放開、對外開放”的平臺體系全面補強、現代物流業的體量和品質持續升級。

遼寧營口:打造東北亞物流樞紐“強支點”

  十年前,營口地緣優勢的“最高級”表述是“瀋陽經濟區最近的出海口”,“出海口”含有“陸路終點”的意味。五年前,營口被譽為“一帶一路”上“帶與路的交匯點”,“交匯點”的作用是“陸海中轉”。而今,營口樞紐的“注腳”是:位於“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陸海銜接處,我國跨區域內貿集裝箱多式聯運和“北糧南運”核心組織樞紐,中歐班列陸海聯運無政府補貼運行的集結組織中心,招商局集團整合遼寧港口資源建設東北亞國際物流中心的核心載體。

  參加合作交流會的專家學者表示,從終點、中轉到中心、核心,反映出營口從強調地緣區位的“交匯點”“橋頭堡”,進階為強調戰略功能的“強支點”,從中可以看到産業、功能、服務的全面邁進、顯著轉變和巨大潛力。

  營口樞紐選址于鲅魚圈區,由海鐵聯運區和綜合物流服務區組成,“水鐵公空管”多式聯運體系發達,3.13平方公里“有界無限”。鐵路線距碼頭不足300米,北行的58.9公里鐵路正在修建,連接遼寧自貿區營口片區和東北沿海唯一綜合保稅區,全球重要貿易區的普遍的“U型”結構在營口拉長——“口”是全國第八、世界第十一的大港,吐納天下,“肚”是包舉數百平方公里可用土地的沿海“灣區”,空間寬厚。營口港和鲅魚圈,都是引入和對標營口自貿片區政策的協同發展區域,“前港—中區—後城”,港城共榮。

  營口市領導表示,營口樞紐建設將跳出營口、放眼東北亞,充分發揮港口型國家樞紐的經濟引領和基礎支撐作用,依託營口陸海空立體交通網絡格局,構建東北地區物流樞紐網絡體系,為東北亞區域的各種産品流通提供具有樞紐集聚能力和通道承載能力的低成本、高效率物流走廊。(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劉勇 通訊員閆晉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