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長城》上線 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12月25日首播

2019-12-20 17:25:1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在星光的閃爍下,宛如一條飛舞著的東方巨龍,炫麗奪目……玉雕《萬里長城》一問世就被專家學者冠以:中國乃至世界形體最大的玉雕“萬里長城”、當代“岫岩工”的巔峰之作、傳世之寶等美譽。

  12月20日,鞍山市有關部門正式對外發佈,中央電視臺10套科教頻道《探索·發現》欄目將於2019年12月25日、26日晚21:20分,播出紀錄片《玉雕長城》上、下集。

  據了解,2018年11月開始,央視攝製組首次來到鞍山岫岩,開始對巨型玉雕“萬里長城”的製作全過程進行跟蹤拍攝,並在岫岩滿族自治縣哈達碑鎮、偏嶺鎮、岫岩城區等地取景拍攝,在2019年10月完成最終拍攝,歷時一年的時間完成紀錄片的全部製作。

《玉雕長城》上線 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12月25日首播

媒體工作人員對玉雕《萬里長城》進行拍攝 攝影 王樂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劉國祥擔任總策劃,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孫立國擔任總設計,岫岩雨桐玉文化博物館館長佟少強擔任總監製,領銜一支35人的玉雕技師團隊,歷時14個月聯手打造巨型玉雕“萬里長城”,獻禮新中國成立70週年。玉雕“長城”原料選用一塊重達118噸的岫岩花玉,歷時十四個月雕刻完成。玉雕《萬里長城》設計圖案是以東起虎山、西至嘉峪關的明長城為藍本,採用立體雕、鏤空雕、深浮雕、淺浮雕、透雕等多種雕刻技法,運用近實遠虛的表達手法,耗時二十萬零九百個小時,用工47人,于2019年8月16日完成了35米墻體、32座敵臺、3座瞭望臺及山海關、居庸關、雁門關、嘉峪關四大雄關的創作。所雕長城垛口一千四百餘個、長城城磚二十五萬七千余塊,城墻最高處可達26釐米、道路最窄處僅2釐米。

《玉雕長城》上線 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12月25日首播

巨型玉雕《萬里長城》 攝影 王樂

  巨型玉雕“萬里長城”總監製、遼寧岫岩雨桐玉文化藝術館館長佟少強説,今年國慶節前夕,巨型玉雕“萬里長城”作為“鎮館之寶”,與新落成的雨桐玉文化藝術館一起對外開放,截至目前,已迎來了大批的海內外遊客。遊客們驚嘆于《玉雕長城》的大氣,同時充分感受了岫玉文化的博大精深。佟少強還透露,玉雕作品及其藝術創作過程已規劃申報吉尼斯世界紀錄。

  巨型玉雕“萬里長城”將中國傳統玉文化與長城文化相融發展,對於進一步傳承弘揚岫岩玉根國脈文化,叫響擦亮“中國玉都”品牌,推動岫岩玉産業走向全國、走向世界都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文 王蘭 王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