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岫岩文化館以民族文化為紐帶促進民族融合

2019-12-02 10:01:2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岫岩文化館以民族文化為紐帶促進民族融合

  岫岩滿族自治縣的“非遺館”裏,專門設立了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展廳,分四部分介紹岫岩民族融合、共建家園的發展歷程。這也是岫岩滿族自治縣文化館依託文化場所打造的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每年參觀人數達8000人以上。

  近年來,岫岩文化館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依託民間文化資源優勢和特色濃郁的滿族民俗,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建設,開展非遺文化展示宣傳等各類民族團結進步活動,提升各族人民對家鄉的熱愛。岫岩文化館2012年被評為遼寧省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2016年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

  岫岩縣非遺文化家底厚重,有岫岩玉雕、岫岩東北大鼓、岫岩皮影戲、岫岩滿族剪紙、岫岩滿族民間刺繡5個國家級非遺項目。此外,岫岩縣還有省級非遺項目3個、市級非遺項目8個、縣級非遺項目10個。憑藉這一優勢,岫岩文化館建立了全省首家非遺博物館,館藏非遺物品、資料達3000多件,常年舉行皮影、剪紙、東北大鼓、民間鼓樂、滿族單鼓、滿族刺繡展演,打造岫岩非遺保護和傳承的基地、民族文化展示的窗口,也成為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工作的亮麗名片。

  為提高民族文藝骨幹和非遺傳承人的整體素質,提升民族文化傳播能力,岫岩文化館常年開展滿族文藝骨幹培訓工作。先後舉辦了岫岩東北大鼓調演、藝術研討培訓活動,舉辦岫岩皮影、岫岩滿族剪紙、岫岩滿族刺繡、岫岩東北大鼓傳承人骨幹培訓班十多期,對300余名滿族藝人進行培訓。編印出版了岫岩非物質文化遺産系列叢書,詳細記載了非遺項目的歷史淵源、工藝流程、傳承體系等。整理出版印刷《岫岩滿族家譜》,填補了岫岩滿族家族發展史的空白。

  以民族文化為紐帶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融、共建美好家園。岫岩文化館開展岫岩皮影、東北大鼓進校園、進社區活動,組織岫岩的皮影班子進入50多所中小學演出,組織東北大鼓藝人進社區演出,為全縣各族群眾演出300多場。開辦老年藝術大學、開設少兒藝術中心,傳授滿族文化藝術,在重大民俗節日舉辦專場演出,豐富群眾文化生活。(記者 徐鐵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