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盛京小學《盛京攬勝》課程獲評瀋陽市義務教育精品校本課程

2019-12-25 14:45:0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文化自信需要從小培養,在這樣的理念引領下,瀋陽市盛京小學開發了《盛京攬勝》校本課程,日前,這一課程獲評瀋陽市義務教育精品校本課程。

  傳統文化為特色 培育學生文化認同感

  瀋陽市盛京小學有著悠久的歷史和豐厚的文化底蘊。學校始建於康熙二十五年,時稱為奉天府右翼官學,建校至今已有333年曆史。

  依託厚重的歷史,學校將傳統文化作為學校特色,並且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培育學生的文化認同感,激發學生身為中國人的文化自覺精神。

  以盛京古城和清文化為背景,學校深入挖掘地域特色和歷史傳統,開設了《盛京攬勝》系列特色校本課程。

瀋陽市盛京小學《盛京攬勝》課程獲評瀋陽市義務教育精品校本課程

《盛京攬勝》校本課程教材 供圖 盛京小學

  每個年級20節課 一年級到六年級逐層遞進

  課程從一年級到六年級逐層遞進,每個年級安排20節課,每學期10節。每篇課文由正文、相關連結和學習思考3部分組成。

  一年級《滿風清韻》,包括清代服飾、滿族傳統節日、清代飲食、清代禮儀、滿族民間體育與遊戲。主要目的是讓學生了解滿族服飾、節日、禮儀、飲食、體育遊戲,建立傳承意識。

  二年級《盛京人物》,包括政治人物、文化人物、科技人物、藝術人物等,目的是讓孩子學習家鄉名人故事。

  三年級《盛京校史》,介紹學校三百年辦學史,包括校史鉤沉、校園尋蹤、優秀教師、學子風采等板塊。

  四年級《盛京老字號》,讓孩子懂得崇尚品質、謙和誠信是老字號百年不衰的道理。包括老字號飲品、美食、藥鋪、寶物店、匠舖(百貨)、企業等內容。

  五年級《盛京名勝古跡》,走訪盛京古跡,探索建築奧秘,將瀋陽20處名勝古跡編入教材。

  六年級《藝苑擷英》,讓學生們欣賞沈城各類傳統藝術,舞臺戲曲、民間遊戲、民間工藝與民間舞蹈等。

瀋陽市盛京小學《盛京攬勝》課程獲評瀋陽市義務教育精品校本課程

《盛京攬勝》課程理念圖 供圖 盛京小學

 每月一節 深刻感悟傳統文化

  為了配合課程實施,學校還創建校園節日,通過每月一節,不斷豐富課程內容。三月“食全十美品鑒節”,四月“民俗探秘閱讀節”,五月“踐行經典國學節”,六月“修身齊家孝親節”,九月“謙謙君子禮儀節”,十月“走進社會攬勝節”,十一月“載歌載舞頒金節”和十二月“曲水流觴遊戲節”。

  十二月“曲水流觴遊戲節”是孩子們最喜愛的節日,每逢12月31日,學校都會組織學生舉辦曲水流觴聯歡活動,紅紅火火的對聯書寫大賽、冬季流行的抽冰嘎、女孩喜愛的歘嘎拉哈(玩羊骨頭)、熱鬧非凡的猜燈謎等各種群體遊戲給孩子們帶來了無盡的快樂。

  通過這些活動,孩子們在歡聲笑語中深刻感悟體會傳統文化,收穫知識與美德。(文 王莉)

  瀋陽市盛京小學《盛京攬勝》課程獲評瀋陽市義務教育精品校本課程

學校的每月一節成為孩子們最喜歡的活動  供圖 盛京小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