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哈高鐵承沈段迎來一週歲生日 累計發送旅客594萬人次

2019-12-30 17:54:2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2019年12月29日,是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營一週年的日子。

  一年來,京哈高鐵承沈段經受了嚴寒酷暑、雨雪冰凍等惡劣氣候條件考驗,累計安全開行動車組列車17885列,運送旅客594萬人次,日均運送1.63萬人次。10月7日,京哈高鐵承沈段創下了單日發送旅客2.8萬人的最高紀錄。

京哈高鐵承沈段迎來一週歲生日 累計發送旅客594萬人次

高鐵乘務員的服務獲得乘客好評 供圖 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

  溫馨服務助力旅客出行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營以來,瀋陽至承德間最快運行時間為2小時27分鐘,全程壓縮近9個小時,阜新市、朝陽市正式步入了高鐵時代,為沿線人民出行提供了極大便利。

  京哈高鐵承沈段沿線車站設人工售票窗口61個、自助售取票機75台。12月28日,京哈高鐵承沈段沿線10個車站試點實施電子客票,旅客通過手機或售票窗口購票後,憑有效身份證件即可快速驗證、檢票、乘車,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聯合阜新、朝陽市政府相關部門及各大旅行社召開推介會,大力推廣“高鐵+旅遊”合作項目,與阜新、朝陽兩市19個景區建立了合作關係,乘坐高鐵出行的旅客可憑車票,享受景點門票打折、免費接送等服務;並且,瀋陽局集團公司與當地政府積極協調,為不能提供免費接送的景點加開“直通車”快車線。

  該集團公司不斷優化服務舉措,創新服務方法,常態化開展禮儀培訓,提升服務品質。根據不同層面重點旅客的需求,公司推出“五彩絲帶愛心服務”;在每組動車組列車上配備“應急錦囊”,用溫情服務溫暖旅途生活。一年來,僅瀋陽客運段擔當乘務的三個動車隊就照顧重點旅客300余人,為旅客找回價值40余萬元的遺失品67件,收到錦旗35面,表揚信25封。

  精心守護確保安全暢通       

  為確保京哈高鐵承沈段設備優質,安全暢通,高鐵沿線各單位幹部職工伴著夜色和星光,迎著風雨和冰霜,晝夜守護、精心檢修,用汗水和忠誠確保了高鐵的安全暢通。

  瀋陽局集團公司為適應高鐵生産力發展要求,不斷提升高鐵基礎設施運維品質和效率,組建了瀋陽高鐵基礎設施段。對京哈高鐵承沈段實施“一體化管理、集中化組織、專業化維修”綜合維修生産一體化新模式,破解了工務、電務、供電管理體系、組織架構合而不融的難點問題,有效解決了結合部問題,全面提升高鐵基礎設施運維品質和效率,為確保高鐵和旅客列車安全築起堅實屏障。

  該集團公司不斷強化動車組司機操縱技能教育培訓,針對遼西、河北區段隧道長、坡度大的特點,堅持趟小結、月匯總,總結操縱經驗,形成了新線操縱辦法、新車型操縱辦法,確保了高速平穩駕駛,安全正點抵達,實現了全年無責任行車事故目標。

  該集團公司強化動車組列車維修保養,通過科學編製作業計劃、合理調整組織機構、構建標準化管理體系等方式,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持續推進動車組修程修制改革,通過整合檢修項目減少交叉作業,合理優化檢修標準等方式提高運用效率,提升檢修品質。

  高鐵效應拉動地方經濟發展

  京哈高鐵承沈段與哈大高鐵、沈丹高鐵、長琿高鐵、新通高鐵、秦沈客專以及丹大快速鐵路有機銜接,形成了貫通遼寧、輻射東北、通達全國的快速客運網絡,極大縮短阜新、朝陽與“京津冀經濟圈”“遼寧中部城市群”“哈、長、沈、大”城市群的時空距離,更好地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高鐵經濟”帶來的客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效果明顯,為推動地方經濟發展,尤其是助力脫貧攻堅增添了生機與活力。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營還促進了阜新等地的旅遊業發展。阜新被譽為“玉龍故鄉,文明發端”,也是遼文化的發祥地之一。隨著高鐵開通,旅遊業也成了阜新市的經濟增長點。2018年,阜新旅遊總收入完成101億元,同比增長12.2%。阜新以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營為契機,進一步打造“泡溫泉、觀摩崖、品蒙餐、購瑪瑙、穿越皇家牧場、體驗蒙古貞風情”為核心的旅遊産品,並與秦皇島、赤峰、通遼等地簽訂了區域旅遊合作協議,逐步實現由推介形象向行銷産品的轉變。

  一年的運營實踐,京哈高鐵承沈段以運輸安全持續穩定,旅客發運量不斷攀升,站車服務品質不斷提升等特點,助力旅客安全順暢、溫馨舒適出行,為遼寧經濟振興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文 李季春 常效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