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有競爭力的人才政策,提升瀋陽的競爭力

2020-01-07 19:53:56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政協委員、新松教育科技集團總裁范存艷:搭建有競爭力的人才政策,提升瀋陽的競爭力   

  新松教育科技集團總裁范存艷當選為瀋陽市政協委員已有8年,這8年間她提出了《關於建設瀋陽VR創新産業園,打造科技創新高地的建議》《關於調整産業結構,增強瀋陽經濟綜合實力的建議》等20多份提案,涉及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1月6日,她接受記者採訪,介紹了關於搭建有競爭力的人才政策,提升瀋陽競爭力的建議。

  今年瀋陽市兩會期間,她向大會提交的提案是《關於向用人主體放權的建議》。

  在這份提案中,她首先提出人才是保障區域核心競爭力的戰略性資源,在國家高度重視人才的基調下,各地人才政策層出不窮,在資源要素驅動向人才、科技創新驅動轉變的趨勢下,各地對人才的渴望已愈發強烈。為了瀋陽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瀋陽立足政策先行,在制定出臺24條人才新政的基礎上,結合瀋陽市情,2018年又出臺了9項創新舉措,並通過“2018年瀋陽市招才引智系列活動”,吸引了大批人才,為瀋陽聚集戰略性新興産業、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打下了堅實基礎。

  然而,在通過對國內的深圳、上海、蘇州等地區,國外包括德國、英國、新加坡等國家調研,特別是在對人才政策進行對比分析時,范存艷發現在人才政策上瀋陽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之處,如引才工作主導性不強、海外人才吸引政策體系不健全等。

  於是,她提出了七項對策:

  一、提高各部門協同,加快建設人才政策“集成”平臺。

  針對“政策散落在多個部門裏,人才政策找起來麻煩,市裏區裏政策模組不清晰”現狀,應建立全市人才政策清單,建立統一的人才平臺,實現“一個出口、一個平臺”運行。

  二、高端人才引進,企業主導、政府支持。針對科技、研發等方面的高端人才引進,傾聽企業聲音、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建立健全經營、管理等類人才的引進政策。

  三、放寬人才認定標準。解決人才評價中唯學歷、唯職稱、唯論文問題,建議把人才評定權下放給企業,如職稱評定權、人才認定權等。要在人才評價中讓單位“説了算”,向“伯樂”放權。

  四、健全外籍人才保障體系。吸引對企業有實際價值的外籍人才,完善“購、租、補”的外籍人才安居保障體系,對符合“高精尖缺”和市場需求導向的高端人才縮短相關審批時限、加大薪酬生活等補貼。

  五、提升對本地人才的培育。在本地人才使用、培訓等方面給予支持,鼓勵用人單位定期開展優秀人才評選活動,對作出重大貢獻的本地人才給予獎勵。

  六、對重點産業實行“一企一策”。對重點培育的企業按照階段性支持的原則進行項目化管理,採用“一企一策”的方式制定政策,增強政策的有效性。

  七、強化對人才的人文關懷。製作瀋陽人才“一卡通”服務卡,讓人才在使用瀋陽公共交通、租房、體檢、健身、休閒、體驗瀋陽歷史文化、公共設施及參與商業研討、學術交流等方面享有政府政策。

  范存艷説,人才是稀缺資源,誰能更好地發揮人才作用,誰將獲得未來經濟發展的主動權。她建議,向用人主體放權,為人才鬆綁,為企業引才、育才、用才創造寬鬆的環境,需要政府儘快制定完善相應的配套細則,把下放的權力承接好,把好的政策用好、用活、用足,真正讓産業發展、單位受益、人才受益。(記者 劉國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