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風勁帆滿立潮頭

2020-01-15 09:16:33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風勁帆滿立潮頭——大連以新擔當新作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繁忙的大連港大窯灣集裝箱碼頭。攝影 港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大連恒力20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技術人員正在檢查設備。 攝影 孫鵬偉

  核心提示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使命呼喚新作為。剛剛過去的2019年,大連市把“兩先區”建設作為全市堅定不移的追求和奮鬥目標,認真貫徹落實“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經濟轉型升級,深化改革開放,擴大有效投資,呈上一份高品質的成績單。

  2019年,預計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5%,實現經濟增速連續13個季度穩定在6.5%至7.1%之間;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5.4%,高於全國9.8個百分點,連續22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繼續位居15個副省級城市首位。

  抓創新 驅動增長“加速度”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當前,大連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進入攻堅階段,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依靠科技創新提供新動能。

  大連全市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擺在全局的核心位置,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高品質發展中的支撐作用,加快建設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業創投中心,為推動大連率先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有力保障。

  搶抓建設沈大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戰略機遇,大連市著力打造區域性創新高地。依託金普新區和高新區兩大創新聚集區,全面落實省市自創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9年全市高新技術企業總數超過1700家,提前一年實現高新技術企業三年倍增計劃。

  科技成果轉化能力進一步提升。建立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庫,2019年徵集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29項。全市科技成果落地轉化720項,完成技術合同成交額200億元。

  全市立足自身優勢,堅持全局觀念,樹立國際眼光,高起點統籌謀劃,力爭更多的國家級、省級實驗室落戶。利用中國海外學子創業周等國家級品牌活動,建立國家級國際科技合作基地。創建潔凈能源國家實驗室取得重要進展,國家及省市級創新平臺達到920家。通過實施領軍人才培養、博士後人才集聚重點工程以及重點專業技術人才項目等紮實推進科技人才隊伍建設,2019年全年引進各類人才40671人。

  製造業是立市之本、強市之基。

  去年,大連市工業經濟增勢強勁,源於大連市依靠科技創新全力以赴推進製造強市建設。全市堅持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和培育發展新興産業“雙輪驅動”,有序推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和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推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重大技術裝備戰略基地和國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建設,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産業格局效應凸顯。2019年,預計大連市規模以上工業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均增長25%。

  同時,“硬核”産業也不斷刷新著新裝備、新技術方面“大連創新”的高度:大橡塑研製出我國首套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年産35萬噸聚丙烯擠壓造粒機組,不僅填補了我國石化行業同類大型裝備的空白,還打破了國外技術與市場的壟斷,加快了石化重大技術裝備國産化進程;大連重工自主研製的最大型號港口集裝箱裝卸設備首次出口歐洲發達國家市場,研製的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國內首套容量最大8兆瓦至10兆瓦海上風機鑄件成功下線,技術水準與歐美比肩;中船重工大船集團建造的全球首艘超大智慧原油船成功交付,填補了國際智慧VLCC空白……

  憑藉科技創新激發製造業的蓬勃動力,大連市入選“促進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實施技術改造成效明顯的地方”名單,連續兩年獲國務院通報表揚。金普新區(智慧)裝備製造示範基地獲評全國五星級産業示範基地。

  抓項目 蓄積釋放“新動能”

  2020年伊始,在金普新區小窯灣國際商務區,“東北·中交城”、金牌教育園等重點項目依然在火熱建設中。剛剛過去的2019年,項目浪潮涌向金普新區,全年強力推進項目超過500個,投資規模達3500億元,其中僅中交、中電、中鐵等“中”字頭央企簽約落地項目就達到30余個。

  穩增長重在穩投資。金普新區是大連市把項目建設作為推進穩增長的生命線,堅定不移上項目、凝心聚力抓項目的一個縮影。

  2019年,大連市重大項目建設取得突破。恒力石化20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全面投産,恒力150萬噸/年乙烯項目加快建設,推動石化産業邁向中高端。長興島口岸開放通過國家驗收,中英(大連)先進製造産業園建設實現新突破,投資55億元的國家汽車品質監督檢驗中心項目開工建設。去年,大連市還盤活總投資500億元的28個沉澱項目。

  項目建設的活力,發端于優良的營商環境。

  大連市委、市政府以“店小二”精神為項目提供全方位服務,僅恒力項目建設以來,大連市共為企業解決各類問題上千個。

  大連市對項目實行精細化管理,不斷優化推進機制。出臺了《大連市固定資産投資及重大項目推進工作考核辦法》,把嚴格督查考核貫穿項目推進始終,將考核結果作為幹部使用的重要依據,堅持獎優罰劣。

  “服務秘書”制度全力打通重大項目落地“最後一公里”,成為投資者口口相傳的品牌、政企的“連心橋”。率先建立重大項目專班制度,破解重大項目瓶頸問題,著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決策能力,確保項目招得來、落得下、發展得好。在全市聘請1551名營商環境監督員,實行營商環境“網格化”監督管理。對破壞營商環境問題“露頭就打”,大連市委主要領導多次明確提出“誰砸大連招牌,就砸誰的飯碗”。

  “放管服”改革力度明顯加大,全市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加快建設,市本級網辦率達96.55%,縣(市)區平均網辦率達98.19%。2019年,大連市獲評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標杆城市。

  優質的營商環境是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沃土,一批批優質的項目帶動産業集群活力迸發。大連石化産業、船舶與海洋工程、電子信息、新能源、高端裝備製造、汽車零部件等百億乃至千億級的現代産業集群已經形成或正在快速崛起,全市現代化産業體系框架愈加明朗。

  抓開放 激發振興“新活力”

  開放是大連最大的優勢、最大的特色。

  近年來,大連市堅持以全面開放引領全面振興,充分發揮擁有國家級新區、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等優勢,以戰略眼光、全球視野謀劃對外開放,高昂新時代東北對外開放龍頭。

  夏季達沃斯年會已成為大連擴大對外開放、引領創新發展、主動融入全球經濟的重要平臺。2019年夏季達沃斯年會上,16個內外資項目集中落戶大連,總投資額折合人民幣236億元,涉及生物醫藥、智慧裝備等重點領域。

  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連市著力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編制完成《大連市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實施方案》,出臺建設“17+1”經合區核心載體城市實施方案,成功承辦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省州長聯合會工作組會議、大連-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對接會,進一步擴大與中東歐國家國際合作的“朋友圈”。加強國際産能合作,吉布提自貿園、天呈(捷克)工業園等境外園區加快建設。

  自貿區建設水準進一步提升。大連自貿片區已全面完成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涉及大連的119項任務,引領作用凸顯。“進境糧食檢疫全流程監管”入選國務院第五批自貿區改革試點經驗,兩項創新成果入選全國自貿區第三批“最佳實踐案例”,在第三批自貿區片區制度創新總體排名中居第4位,為遼寧自貿區試驗任務完成率躋身第三批自貿區首位提供有力支撐。

  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取得突破。大連市積極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向沿海五市對接佈局,與中科招商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設立總規模5億元的大連中科沿海創新創業投資基金,重點為沿海六市創新創業企業提供投資服務,助力沿海經濟帶産業集聚發展。

  滬連對口合作取得實效。按照《2019年上海市與大連市對口合作重點工作計劃》,深化與上海對口合作,成功舉辦“第三屆滬連對口合作高端論壇”,強化滬連對口合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統籌謀劃協調能力,加強産業對接、園區共建和縣區合作。在“滬連經貿合作上海·大連周”活動中簽約項目33個。

  以高水準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以全方位開放引領全面振興。如今的大連,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高品質發展的路子越走越寬,在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中的引領作用愈加明顯。

  大連“四個中心”建設全面提速。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發展迅速,承擔起東北地區70%以上的海運貨物和90%以上的集裝箱運輸。國際物流中心建設提速,“遼滿歐”國際過境班列開通,集裝箱海路、鐵路、公路多式聯運入選國家首批示範項目。區域性金融中心崛起,國際貿易中心建設全面啟動,對外貿易聚集地的作用越發突出。

  動力更足、實力更強、品質更高。面對振興大潮,大連這艘經濟航船風勁帆滿,正在高品質建設“兩先區”的征程中破浪前行!(記者 呂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