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美協連續推出兩個網絡主題畫展 用漫畫凝聚抗擊疫情的精神力量

2020-02-07 10:19:00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遼寧省美協連續推出兩個網絡主題畫展 用漫畫凝聚抗擊疫情的精神力量

  《醫者鐘南山》李晨

遼寧省美協連續推出兩個網絡主題畫展 用漫畫凝聚抗擊疫情的精神力量

  《抗擊疫情人人有責》王立軍

遼寧省美協連續推出兩個網絡主題畫展 用漫畫凝聚抗擊疫情的精神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劉克軍

遼寧省美協連續推出兩個網絡主題畫展 用漫畫凝聚抗擊疫情的精神力量

  《祈盼平安》徐鵬飛

遼寧省美協連續推出兩個網絡主題畫展 用漫畫凝聚抗擊疫情的精神力量

  《全民再戰鬥》李春

  疫情無情,人有情。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面前,遼寧省廣大美術工作者響應省委宣傳部號召,在省文聯的大力支持下,拿起手中的畫筆,以筆作槍,和全國人民一起抗擊疫情。

  遼寧省美術家協會主辦的“眾志成城 共克時艱”網絡漫畫展和“堅定信心 同舟共濟”抗擊疫情招貼網絡展到目前已收到省內外美術工作者發來的漫畫和招貼作品共2000余件。展出作品中既有耄耋之年的漫畫家創作的《全民再戰鬥》,也有3歲孩子塗鴉的《戴口罩的媽媽》。作品歌頌抗擊疫情一線的英雄醫護人員、鼓舞士氣、抗擊病毒、宣傳防疫知識等,為抗擊疫情助力,産生了廣泛的影響。

  500余作者參展 收到作品1500余件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在疫情暴發時省美協第一時間積極行動起來,在省文聯領導下,組織畫家用手中的畫筆向疫情宣戰。省美協于1月28日起草了“眾志成城 共克時艱”網絡漫畫展方案,利用省美協和省美協綜合畫種藝委會新媒體公眾平臺團結廣大美術工作者參加此次活動,同時,通過中國美協的網絡渠道向全國發佈展覽消息。省美協在抗擊疫情關鍵時刻,確定了遼寧加油、抗擊病毒、眾志成城、戰勝疫情等創作主題,對抗擊疫情的相關防護知識、先進人物和感人事跡等進行漫畫創作。

  此次活動不僅得到省內外畫家的積極響應,大學生、中學生、小學生及3歲孩童也積極參加活動。他們各自以家為陣地、以電腦為武器、以網絡為傳輸工具,短短三四天時間,就徵集到500多件作品。省美協迅速組織專家進行篩選,並對作品進行登記、聯繫作者,1月31日,第一批作品在省美協綜合畫種藝委會微信公眾號進行推送。當天晚間,國內多家媒體進行了轉載和報道,更加鼓舞了畫家的創作激情,投稿更加踴躍。老漫畫家李春創作了《全民再戰鬥》,中國美協漫畫藝委會主任黎青創作了《排“雷”尖兵》、原主任徐鵬飛創作了《祈盼平安》,省美協主席王易霓創作了《沒有局外人》,省美協綜合畫種藝委會主任劉克軍創作了《全民動員,科學防疫》等。畫家們用群眾喜聞樂見、便於傳播的漫畫方式,創作抗擊疫情宣傳畫,用實際行動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

  網絡展覽使全國各地的美術愛好者聯合起來、共同創作,使作品內容更加豐富,傳播範圍更加廣泛。《萬眾一心抗疫情》《人民衛士——鐘南山》《武漢加油》《一念之間》《致敬》等,一幅幅生動的美術作品鼓舞士氣,為抗擊疫情助力。

  省美協負責人范雲鵬告訴記者,目前,“眾志成城 共克時艱”網絡漫畫展已推出四期,僅漫畫就有500余作者參展,收到作品1500余件,這個展覽還將繼續推出作品。他説:“在重大歷史事件中,漫畫從未缺席。美術工作者有責任以筆作槍,為抗擊疫情凝聚力量,鼓舞信心,宣傳防疫知識。”

  漫畫背後的故事

  省美協綜合畫種藝委會主任劉克軍告訴記者,此次網絡漫畫展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他説,一天,組委會收到一幅來自湖北的參展漫畫,上邊寫道:我在疫區沒有畫紙,用了《湖北日報》,借了小侄女的水彩筆,願雷神山、火神山醫院順利建成,早日戰勝病毒!這件作品立刻引起畫展組委會的關注。經了解,作者是一名在瀋陽高校讀書的學生。他回湖北農村老家過年,不料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發,他只能在家中自行隔離。 當他得知遼寧省美協舉辦這次網絡漫畫展時,就想把切身感受表達出來,可他苦於身邊沒有專業畫具,就用家裏的《湖北日報》,借用侄女的彩色畫筆進行漫畫創作,以表達戰勝疫情的美好心願。

  在第二期“眾志成城 共克時艱”網絡漫畫展中,有一幅名為《戴口罩的媽媽》的作品參展, 作者是3歲小女孩糖糖,引人關注。 糖糖的媽媽、爸爸都是教師,一天,糖糖對媽媽説:“媽媽你怎麼總戴口罩?我都看不見你了,別戴了。”這句話讓媽媽落淚了。因為她在電視裏看到,很多醫護人員衝在最前線,他們的兒女也許和糖糖一樣,想看看媽媽的樣子,等著爸爸、媽媽回家。於是她鼓勵愛畫畫的糖糖創作了這幅《戴口罩的媽媽》。 媽媽看到省美協舉辦“眾志成城 共克時艱”網絡漫畫展的消息後,就把糖糖畫的《戴口罩的媽媽》傳過來,以此表達全家人對戰鬥在抗擊疫情第一線的媽媽們的敬意和祝福。

  展覽組委會還收到一幅畫家爸爸畫自己女兒的畫——《我的女兒在前線》。這位畫家是張寶澍,武漢發生疫情後,他跟很多人一樣一直密切關注著。尤其是看到一批批醫務工作者奔赴武漢後,更是異常激動。因為,他的女兒是北京一家醫院的一名醫務工作者。 前兩天,女兒通過微信告訴他,她雖然沒有到最前線,但她所在的醫院已開始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當看到女兒發來身著防護服的照片時,他心緒難平,既為女兒能成為救治感染者的戰士而驕傲,也擔心她的安全。他夜不能寐時就默默地創作了這幅作品,為她鼓勁:“女兒,你是白衣天使,為你加油!”張寶澍坦言:“無論是作為醫務工作者的家屬,還是作為一個畫家,我都在盼望患者快快好起來,盼望抗擊疫情取得全面勝利。”

  招貼網絡展收到招貼作品600余件

  繼遼寧省美術家協會主辦、遼寧美協綜合畫種藝委會承辦的“眾志成城 共克時艱”網絡漫畫展之後,由遼寧省美術家協會主辦,遼寧美協設計藝委會、魯迅美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學院承辦的“堅定信心 同舟共濟”抗擊疫情招貼網絡展也于2月1日開始徵稿,目前收到招貼作品500余件。其中,魯迅美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學院創作了100余件作品,現已推出兩期展覽,還將繼續在網絡上展出。

  魯迅美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學院院長李晨説,疫情發生後學生放假在家,什麼是作業?疫情就是作業。老師和學生在網上一起討論此次創作的關鍵詞,如武漢加油、白衣天使最美、不吃野生動物、疫情防控、科普宣傳等,師生們全情投入疫情防控主題招貼創作中,在不到三天的時間裏,創作出《醫者鐘南山》《武漢加油·平安中國》《留住歡樂》等百餘件招貼作品。他們用實際行動為抗擊疫情助力。(記者 楊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