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堅守“發熱病房”大連中心醫院護士記錄自己的抗疫故事

2020-02-07 10:23:04  |  來源:大連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堅守“發熱病房”大連中心醫院護士記錄自己的抗疫故事

  值守在一線的中心醫院醫護人員們。

  從農曆大年三十至今,大連市中心醫院第一手術室護士長史南已經在發熱一病房輪崗工作了十四天。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史南的平靜工作,也讓這位在護士崗位上工作多年的老醫護工作者感觸頗深。接受記者採訪時她表示,自己記錄下了這段“特殊時期”的經歷和一次次感動。“不經意間,已經熱淚盈眶。”

  A

  發熱病房裏 迎來新年鐘聲

  史南告訴記者,自己是中心醫院第一手術室護士長。2020年春節前夕,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發,她主動報名,投入發熱一病房的工作。

  史南説,農曆大年三十晚上,自己和另外4名醫護人員一起,堅守在發熱病房裏。

  “當時病房內共有4名患者,都不同程度存在發熱症狀。”史南説,因為擔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情緒都有點焦慮。史南告訴記者,按照操作規程,5名醫護人員對4名患者進行了逐一檢查,都排除了感染可能。“當患者們在新年鐘聲敲響前走出病房,回家過年時,我能體會到他們那種如釋重負的心情!”史南説,尤其讓自己記憶猶新的是:一位患者在走出病房時,還遠遠地對醫護人員們豎起了大拇指。

  B

  柔弱女孩 扛起幾十斤重消毒劑噴霧器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史南值守的發熱一病房內,多數護士都是80後甚至90後女性。身體柔弱。但要應對疫情,她們必須努力扛起幾十斤重的消毒劑噴霧器,每2小時就要對病房環境進行噴霧消毒,經常累得滿頭大汗。

  因為在發熱病房內護理患者,長時間佩戴N95口罩導致面部受壓出現壓紅,水泡,甚至出現壓瘡。在進入病房時,她們還需要穿戴幾層防護服。為了減少更衣次數,她們在工作期間根本不敢多吃飯,多喝水,想去衛生間時也儘量忍著……一忍就是整整一個班次。

  C

  “後方支援”  令她們感動

  史南告訴記者,在醫護人員堅守一線時,後方支援也令她們深受感動。為了保證發熱病房一線醫務人員的營養供給,醫院後勤變著花樣的改變伙食,給值守一線的醫護人員送來了節日加餐。了解到發熱門診需要通風開窗的情況後,中心醫院馬上為一線醫護人員購置了羽絨服和發熱鞋墊……“還有很多社會愛心人士通過不同的方式對我們進行慰問,有送水果的,送速食麵的,送雞蛋牛奶的,還有人送來了折疊床。”史南説,看著這些物品,大家眼睛濕潤了,這些舉動著實讓大家感動。

  “這是一場為阻擊病毒打響的防疫戰,是一線醫護人員和後方支援力量一起在作戰!”史南表示,她也在記錄這場“戰鬥”中的一幕幕情景:“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留下許多感人的瞬間,這些感動的瞬間真的催人落淚。”( 文  記者 萬恒 圖 由受訪者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