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57項公安政務 百姓可以足不出戶全程網辦

2020-02-08 20:03:0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遼寧公安政務服務窗口大力推行“網上辦、掌上辦、預約辦、郵寄辦”,指派專人負責網上諮詢、網上預約、網上申報和網上審批等工作,讓百姓足不出戶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公安政務服務。

  2月8日,遼寧省公安廳對外發佈,辦理公安業務市民可通過搜索“遼寧政務服務網”(https://www.lnzwfw.gov.cn/),登錄後點擊“公安便民”專區,進入遼寧公安“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介面,這裡集合了治安、出入境、交管、戶政、網安、保安等10個警種部門的119類687項公安政務服務事項,其中57項可全程網辦,實現“零跑腿”。市民也可以下載“遼事通”APP、“遼寧公安”APP,登錄後即可“掌上”辦理相應公安業務。

  此外,對於一些必須現場辦理的年檢年審、換領換發等交管業務;娛樂場所、特種行業、戶籍和流動人口管理等治安業務;出國(境)證件辦理、簽證(注)簽發等出入境領域業務,公安機關都及時推出延長期限、開闢戰時“綠色通道”、“事先預約、集中代辦”等多項過渡性辦法,做到特事特辦,方便市民。  

  據介紹,疫情防控期間,對於不能按期辦理駕駛證審驗換證、機動車檢驗等業務的,可以延期到疫情結束以後辦理,在此期間,群眾確有駕車出行等生産生活需求,或者有疫情防控人員、物資運輸等應急保障需求的,對駕駛證逾期未換證、未審驗、機動車逾期未檢驗等情形,公安交管部門將不予處罰;對因逾期未換證、逾期未體檢、逾期未檢驗等原因,導致駕駛證或機動車可能被登出的,公安交管部門將統一延長登出期限,切實保障群眾合法權益;對申請人已在互聯網預選了號牌號碼,但未及時辦理機動車登記的,預選號碼有效期延長,疫情結束後可以繼續辦理登記;學習駕駛證明有效期到期的,統一延長有效期限,群眾可選擇在疫情結束後繼續學習駕駛,保障學車考證權益。

  同時,對於居住證到期未能按時辦理簽注手續的,提供居住證延期簽注服務,在疫情解除日60天內補辦簽注手續的,視作按期簽注居住證;2019年12月1日至疫情解除日之間,遼寧省公安機關開具的戶口《准予遷入證明》或外省市公安機關開具的遷至遼寧省《戶口遷移證》,經網上核驗後,證件有效期限延長至疫情解除日後40天;新生嬰兒未在出生一個月內申報出生登記的,可在疫情解除日後,憑《出生醫學證明》正常申報出生登記。

  據統計,從1月23日至2月7日,全省各級公安政務服務窗口共收到網上諮詢、查詢、預約、申請27246件次,電話諮詢14546件次,預約辦理1157件次,郵寄辦理1247件次。(文 宋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