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出臺保障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十方面二十八項措施

2020-02-14 17:44:02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各定點醫院要結合實際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必要隔離休息場所

  ◎實時了解一線醫務人員工作生活情況及時解決各類問題和需求

  ◎強化一線醫務人員安全防護,配齊配全防護物資和防護設備

  ◎對一線醫務人員按照一類補助標準給予臨時性工作補助

  ◎一線醫務人員子女申請就讀瀋陽市公辦幼兒園或公辦學校的優先安排

  ◎對一線醫務人員本人戶籍不在瀋陽的,在落戶政策上給予照顧

  2月13日,記者從市政府了解到,《瀋陽市保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出臺,圍繞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的關心關愛和服務保障工作,提出生活、心理、人文、安全等10方面28項保障措施。

  《措施》規定,在生活保障方面,各定點醫院要結合實際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必要的隔離休息場所,安排專人為其提供後勤保障服務;建立一線醫務人員輪休制度,保證一線醫務人員得到及時休整;對長時間超負荷工作的一線醫務人員要強制休息,對因參加疫情防控未能休假的一線醫務人員要安排補休;要適時開展對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的慰問活動、志願服務,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

  在心理保障方面,要發揮24小時心理援助服務熱線作用,組織有專業資質的心理醫生和志願者,及時對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進行心理危機干預和疏導,開展一線醫務人員的心理健康評估,並提供應急心理救援。

  在人文保障方面,暢通與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溝通聯絡渠道,實時了解其工作生活情況,及時解決各類問題和需求;儘量不安排雙職工的醫務人員同時到一線工作,對家庭生活有特殊困難的,安排專人進行對口幫扶。

  在安全保障方面,強化一線醫務人員安全防護,配齊配全防護物資和防護設備,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健康體檢,最大限度減少院內感染;積極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家屬防護用品配備,做到按需配備,應配盡配。

  在待遇保障方面,依照國家有關規定,對一線醫務人員按照一類補助標準給予臨時性工作補助,對馳援湖北的醫務人員增發績效工資300元/天/人;一線醫務人員中的編外人員表現突出的,在醫療衛生機構人員招聘中,可採取用人單位推薦、主管部門考核、人社部門備案的方式予以聘用;開通工傷認定綠色通道,提高衛生防疫津貼標準等。

  在交通保障方面,組織出租汽車派駐定點醫院和隔離觀察點,免費為一線醫務人員出行提供服務;在機場、火車站、地鐵站等公共交通樞紐,為一線醫務人員設置快速購票窗口、檢票綠色通道;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為一線醫務人員設置愛心專座;為一線醫務人員發放500 元的“盛京通”卡;堅決杜絕一線醫務人員乘車拒載情況發生。

  在教育保障方面,一線醫務人員子女申請就讀瀋陽市公辦幼兒園或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的,在不突破國家規定班額情況下,按照家長和學生意願,在實際居住地或戶口所在地,就近就便自主選擇、優先安排;一線醫務人員子女在瀋陽市參加中考並報考瀋陽市高中的,參照軍人子女教育優待政策參加錄取;申請就讀瀋陽市中等職業學校(含技師學院、技工學校)的,按照家長和學生意願直接錄取;在瀋陽市參加高考報考普通高等學校的,按照省定政策積極落實,做好細緻服務。

  在戶籍政策保障方面,對一線醫務人員本人或直系親屬戶籍不在瀋陽的,在本人和“三投靠”(子女投靠父母、老人投靠子女、投靠配偶)落戶政策上給予照顧。

  在職稱晉陞保障方面,馳援湖北的一線醫務人員在申報評審副高級職稱時,不受論文限制且將評審分數按1.15修正,其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經歷作為下基層服務經歷;獲得省部級表彰的一線醫務人員,未取得副高級職稱且符合副高級職稱基本條件的,直接認定副高級職稱;獲得市級表彰的一線醫務人員在申報評審副高級職稱時,不受論文限制且將評審分數按1.07進行修正,其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經歷作為下基層服務經歷;獲得省部級表彰的一線醫務人員在職稱崗位聘任時,對已取得專業技術資格的,可不受本單位相應崗位職數限制;獲得市級表彰的一線醫務人員在職稱崗位聘任時,對已取得專業技術資格的,可不受本單位相應等級職數限制;優先推薦一線醫務人員到境內外高水準機構進行學術研修,鼓勵其開展疫情相關科研攻關,並在科研課題立項上予以傾斜。

  在表彰宣傳方面,根據有關規定,對一線醫務人員開展及時獎勵,在推薦參評各級各類榮譽時予以傾斜;深入挖掘宣傳在抗擊疫情工作中作出貢獻的先進典型,營造尊醫重衛的良好社會氛圍。(記者 李海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