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嶺人愛心接力 萬斤滯銷婆婆丁變“搶手貨”

2020-02-23 16:53:0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今天中午我就停止接單了,現在已經供不應求。”2月21日,鐵嶺開原市城東鎮城東村村民張愛國説。僅僅3天時間,困擾鐵嶺開原市城東鎮城東村菜農的婆婆丁(即蒲公英)銷售問題,在選派幹部和志願者的幫助下得到了解決。

  疫情困住大棚裏的婆婆丁

  “婆婆丁的季節性很強,如果這一季沒有及時採摘,那就算白種了。”張愛國是開原市城東鎮城東村村民,是村裏的建檔貧困戶。1月29日,大棚裏種的婆婆丁就開始冒芽。“那時還沒著急,因為每年都會有人上門來收菜。”張愛國説,沒想到今年受疫情影響,鎮上的集市沒開,上門收菜的人也沒來,眼看著婆婆丁一天天長大就要過了最佳採摘時間,張愛國著急了。“這一個大棚,正常賣出去,最少也得收入七八千元。”

  此時跟張愛國同樣著急的還有下派開原城東鎮的選派幹部肖碩。“鎮裏為了解決菜農蔬菜滯銷的問題,通過食堂開始採購菜農的蔬菜,但量還是太小了。” 肖碩尤其惦記的就是張愛國家,“他家地裏還有幾百斤的婆婆丁馬上就要過了采收的最佳時期。除了張愛國,還有其他幾戶村民總計有近15000斤的婆婆丁滯銷。”

  最開始,肖碩自己上農戶家買婆婆丁,順帶再給自己的親戚朋友帶點。“還是太慢了。”肖碩説,2月17日他編輯了一條求助消息發到了市人大機關微信群裏,“信息是十點半左右發出去的,結果僅一個小時,我的電話就打爆了。”看到信息的同事紛紛訂購轉發,肖碩不停地接電話、下訂單、記錄訂購信息。

  一下午的時間,肖碩接了上百個電話。肖碩説,看著手上不停記錄變化著的數據,他的心也踏實起來,終於不用再擔心銷路了。

  當天晚上,他就自己開著車,帶著採摘的500斤婆婆丁回到鐵嶺市內送菜。73份訂單肖碩挨家挨戶送,從晚上5點半一直送到晚上10點多。看著第二天已經預訂出去的800多斤婆婆丁訂單,肖碩終於安心地睡了一覺。

  訂單暴增 每天達到1500至2000斤

  有了第一天送貨的經驗,第二天肖碩將送貨點固定,配送到指定地點。“雖然不再送貨上門,但大家還是很支持我,早早就站在配送點等著我去送菜。”更令肖碩感到振奮的是,團市委在得知這一消息後,也準備成立志願者團隊,在全市各商會、團體、市場等地幫助菜農銷售滯銷野菜。

  2月18日,在團市委的號召下,遼北商會、合創商會和順豐快遞等多家團體也加入到義賣的行列,許多志願者幫著宣傳,還製作了小視頻,順豐快遞在自己的網站上也開通了售賣渠道。

  “從2月18日開始,訂單就開始暴漲。”肖碩説。現在每天的訂單量在1500到2000斤,但是婆婆丁的採摘是很耗時的,一般一個小時也就能採摘5斤左右,“有點供不應求了。”肖碩説,雖然很多人已經下了訂單,但由於沒有貨不能按時送到,他們都表示理解,這讓肖碩很感動,感覺他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從最開始肖碩幫著賣出三千多斤,到朋友圈擴散一天的時間就賣出六七千斤,城東村滯銷的婆婆丁很快就打開了銷路。

  肖碩説,最讓他欣慰的是張愛國家的婆婆丁已經在2月18日全賣完了,“當時大約還能剩600多斤,開原市應急局的喻局長曾經在城東村工作過,得知張愛國的情況後,他一個人就把剩下的600多斤都包了。”

  肖碩粗略統計一下,這一季城東村産出的婆婆丁大約14600斤,按照現在的銷售情況,再有三四天的時間就都能賣出去,“咱們馬上就要勝利了!”(文 王戈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