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在行動①|旅順口區:“硬核”女書記舍小家顧大家 奔赴防疫一線

2020-02-25 10:02:0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駐守在遼寧各地的第一書記堅守在防疫一線,他們撇小家,顧大家,和鄉親們不離不棄,上演著一幕幕令人感動的親情故事。2月24日起,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推出《“疫”路同行——第一書記在行動》系列策劃,重點報道第一書記的感人故事、成功經驗、有效舉措,助力新冠肺炎聯防聯控取得最終勝利!

第一書記在行動①|旅順口區:“硬核”女書記舍小家顧大家 奔赴防疫一線

旅順口區曹家地第一書記曹艷鵬走訪企業(右) 供圖 曹艷鵬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1月25日大年初一,人們還在家中休息時,大連市旅順口區長城街道曹家地村第一書記曹艷鵬已經走上了工作崗位,組織開展農村防疫工作,開始了數百戶村民的走訪和數家村轄區內企業的溝通。

  曹艷鵬的愛人也加入有大連“小湯山”之稱的遼寧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大連)的工程建設中,夫妻二人都走向防疫一線,兩個未成年的兒子也只能交給老人照顧。

 農産品網絡簽約架起疫情期間農村與城市溫暖互助的橋梁

  “這疫情啥時能結束?聽説外地的草莓都待在地裏,沒販子去收,咱們的東西是不是也會這樣沒人要了啊?”村民一句話扎進了第一書記曹艷鵬的心中。幾天后一個聲音在農産品視頻簽約網絡端響起“大家好,我是大連市旅順口區長城街道曹家地村第一書記曹艷鵬,我們村盛産大櫻桃,品質非常好,今天要簽約的産品就是我們曹家地村的大櫻桃。”

  時值全國抗擊疫情的重要階段,農村基層工作者在積極防治疫情同時,還憂心農産品積壓問題。眼下有些省市草莓、大棚櫻桃等時令新鮮水果進入成熟採摘期,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水果經銷商上門收貨量大幅減少,關係農民一年收入的時令水果和其他農副産品面臨銷售、物流、包裝、價格等方面的困境,損失和風險就在眼前。

  為了減輕農産品經營風險,曹艷鵬在完成防控疫情工作的前提下,通過安全途徑加強對外溝通聯絡,為派駐村的農産品拓寬銷售渠道,使農産品通過網絡成功簽約億達服務集團。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時期,農産品的網絡簽約成為農村與城市間溫暖互助的橋梁,既保障了疫情期間安全健康的果蔬直送,也為農戶提供了非常時期農産品銷售出路。

  網絡助力疫情防控 讓農民在家“待得住”

  在防疫工作開始之初,曹艷鵬就向防疫人員們強調要運用已有互聯網平臺充分發揮網絡信息傳遞優勢,善用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等方式溝通聯繫及填報數據,在完成防疫工作時要儘量減少人員接觸,大限度隔離人群,阻止人員流動,加強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曹家地村依託微信公眾號,迅速建立和完善了各層級微信群及時溝通疫情信息,完善信息傳播網絡,有效減少了人員接觸。

  在防控疫情的同時,曹艷鵬不僅在網上開展科學防疫防護宣傳,還在豐富村民健康陽光的居家生活上下功夫,讓農民們在家“待得住”。春節期間曹家地微信公眾號上開設了“曹家地美食日記”,引導農戶用曹家地自産的農産開發年菜,讓沒辦法聚會的村民們網上交流、網上拜年,豐富大家的居家活動,引導村民們用網絡媒介補齊被疫情打斷的春節傳統活動。

  農民防疫順口溜 讓農戶從被動宣傳變成主動防疫

  讓農民群眾共同抗擊疫情,必須讓防控疫情深入人心,以農戶樂於接受的形式開展工作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曹艷鵬認識到了提高村民們防疫的自覺性對當前農村的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只有村民自主自覺的配合才能阻止疫情的蔓延和傳播,才能使疫情控制住。

  在曹艷鵬的組織下,一段朗朗上口的防疫順口溜在曹家地村傳開了。曹艷鵬還邀請了曹家地幾位“人緣好”的村民在自己家裏錄製了防疫順口溜,做成農村防疫順口溜宣傳視頻,在曹家地微信公眾號和村各層級的微信群中播放。

  村民們從被宣傳者變成了宣傳者,村民們防疫的主動性大大提高。媒體也轉載了曹家村村民演繹的農村防疫順口溜視頻,引導農村村民科學防疫,讓大家共同加入防疫戰鬥。

  特殊“年貨”助力農村一線防疫人員

  在2月上旬防疫攻堅階段,口罩、酒精、手套等防護用品受多種原因供給不暢,看到工作人員防疫用品短缺,曹艷鵬很是著急,連續兩天在市內各處尋找物資,終於及時把口罩、一次性手套、可攜式免洗洗手液、酒精濕巾、消毒液等物資送到一線防疫人員手中。

  大連市旅順口區人民法院得知第一書記派駐村防疫工作遇到困難時,第一時間伸出了援手,送去了防疫檢查工作急需的額溫槍和農村防疫人員最需要的口罩。曹艷鵬還聯繫法院同事給村裏愛心助力,同事們拿出自己的口罩送給村裏的防疫人員。

  “疫情無情人有情”,這份特殊的“年貨”讓在寒風中參加疫情防控的村民們感受到了溫暖。疫情面前,大家風雨同舟,共克時艱。(文 孫勝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