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法院將開展"審判品質、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提升年"活動

2020-02-28 10:08:34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人民網瀋陽2月28日電(王斯文)本網從遼寧全省法院院長會議上獲悉,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將在全省法院開展“審判品質、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提升年”活動,明確34項舉措,強化審判質效,切實提升司法公信力,助力遼寧法院年底進入全國法院第一方陣。

  聚焦提升辦案品質,遼寧省法院從推動專業化審判隊伍建設、全面推進案件繁簡分流、建立發回、改判案件和再審改判案件評查機制、開展案件品質評查、嚴格執行院庭長辦案制度、強化對下指導和落實案件責任等方面為全省法院明確具體實現路徑。

  圍繞提升辦案效率,遼寧省法院明確了各基層法院對離婚後財産糾紛、買賣合同糾紛、商品房預售合同糾紛等7類事實清楚、權利義務關係明確、爭議不大的金錢給付糾紛,通過簡化訴訟程式開展速裁的案件比例要達到當年新收民商事案件的40%,3年以上長期未結案件年底清0等具體目標。同時,強化法定審限內結案意識,原則上案件都要在法定審限內結案,強化流程管理和審判節點控制,對扣審、延審的案件,院庭長將嚴格把關、跟蹤管理,上級法院每季度對下級法院延審、扣審情況進行通報;對長期未結案件管理實行關口前移,12個月以下的由庭長包案,12個月以上不滿3年案件,由主管院長包案管理,3年以上積案由院長包案管理,建立對超6個月未結案件通報機制。

  針對提升辦案效果,遼寧省法院從深入推進司法公開、全面開展多元化解、建立判後答疑制度、落實信訪責任制等多方面提出要求。明確今年6月底前全省法院所有審判法庭全部完成數字化改造,確保做到庭審直播、全程錄音錄影,審判流程信息公開率100%;全面推進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機制建設,做到一站式受理、遞進式解紛,社會調解在前,法院訴訟在後,聘任各類調解員和調解組織進大廳,多元化解案件佔當年來法院起訴民商事案件(包括立案前委託調解案件)40%,整體調解率、撤訴率、服判息訴率高於2019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