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在行動⑧| 葫蘆島市寺兒堡鎮老邊村第一書記高琳琳:老邊村就是我的家

2020-02-29 19:22:4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駐守在遼寧各地的第一書記堅守在防疫一線,他們撇小家,顧大家,和鄉親們不離不棄,上演著一幕幕令人感動的親情故事。2月24日起,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推出《“疫”路同行——第一書記在行動》系列策劃,重點報道第一書記的感人故事、成功經驗、有效舉措,助力新冠肺炎聯防聯控取得最終勝利!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明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易傳染,她卻義不容辭地請戰;明知是戰場,她卻義無反顧地“逆行”。她就是葫蘆島市寺兒堡鎮老邊村駐村第一書記高琳琳。

  接到防控疫情的消息,1月27日才回瀋陽過年的高琳琳坐不住了,一想到春節期間有大量外出務工人員返鄉,村民面臨交叉感染的風險,她立即打電話和村“兩委”班子溝通情況,叮囑村幹部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撂下電話,她又馬上聯繫同學朋友,買了防護用品,並去藥店買了一次性醫用口罩和消毒用品。把這些東西備齊後,高琳琳就準備回村了。怎麼回去?乘動車,肯定不行,目前疫情還不明確,可不能出現任何閃失而影響工作。她自己的車因為在鎮村來回跑了一年多,開回瀋陽就進了修理廠,還沒修好。怎麼辦?家人們雖然有不捨和擔心,但還是很理解和支持她,最後由弟弟開車,把高琳琳從瀋陽送回了村上,中途一刻都沒有休息。村黨支部書記王忠生説:“高書記舍小家,為大家,甘為先鋒,扛起責任,帶領我們全體村民築起了一道堅固的生命防線。”

  回村第一件事,高琳琳就組織召開老邊村“兩委”班子會議,把幹部、黨員、村小組長、積極分子和村民代表組織起來,組成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小組,分工明確,各司其責,分頭到每家每戶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最大限度地提高村民的認知度。村民以小組為單位,相互監督,達到“不漏一戶、不少一人”“不漏一崗、不多一人”。同時,全村對返鄉人員進行全面摸排,建立工作臺賬。工作人員在排查中彙報説,村裏有一名大學生要從疫情重點地區回來。高琳琳和王忠生及時與他的家長溝通,聯繫上了這名大學生,趕在他下火車前做通了思想工作,説服他在市裏的姐姐家隔離觀察14天后再與父母見面。

  連日來,高琳琳挨家挨戶宣傳,把《老邊村致廣大村民的一封信》《老邊村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通告》等材料送到村民手中,叮囑村民不要走親訪友、外出拜年,出門要戴口罩,從外邊回家要勤洗手,引導群眾“不信謠、不傳謠”,照顧好家裏的老人和小孩,儘量不要出門,有什麼需要給村裏打電話……她隨身帶著一次性口罩,在村裏檢查時看見誰不戴口罩,就送給他們,最後100多個口罩基本上都送出去了。

  期間,高琳琳得知村民陳德昌準備1月30日(正月初六)辦壽宴,便和王忠生一起去他家勸導。一開始,村民不理解,但在他們耐心勸導下,陳德昌終於同意取消壽宴,並主動加入了村裏組織的防疫隊伍。陳德昌説:“村裏領導再三來做工作,我想通了。咱不能因為個人的這點事兒,壞了全村人的大事。” 除了陳德昌,其他4家準備正月辦壽宴的村民,也全部取消了宴請。高琳琳説:“做好疫情防控不僅是宣傳排查,更重要的是要常態化嚴格管理。”每天她都要和村幹部挨家挨戶監督,正是這種嚴謹細緻的工作,才換來了老邊村的平安穩定。

  大事難事看擔當,危急時刻顯本色。高琳琳和王忠生帶隊逐戶宣傳、排查,第一時間清查村裏的9個麻將館,杜絕聚眾打牌。隨著疫情的發展,村民基本上“裏不出、外不進”。在高琳琳的建議下,村裏超市進了一些豬肉、青菜、水果,解決了村民的燃眉之急,不用跑到鎮裏去買菜了,減少了感染的機會。村民豎起了大拇指,説:“這真是給俺們解決了大問題。”

  疫情無情,人有情。高琳琳説:“駐村快兩年了,我早已經把老邊村當作我的家,這裡的村民都是我的親人。”封村後,她最放心不下的是村裏的低保戶、留守老人等困難群體,專門為他們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並細緻講解使用方法。由於人手不夠,高琳琳和村幹部輪流值班,當起了村裏的廣播員,全天候用大喇叭播報疫情情況和疫情防控知識,宣讀《致老邊村民一封信》《老邊村民承諾書》《老邊村阻擊疫情志願者倡議書》等。下了廣播,她又去發放宣傳單、群發微信消息、懸挂警示宣傳條幅,迅速有效地將疫情防控的有關信息和要求傳達至每戶每人,使防控工作“有聲音”“有文字”。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日益嚴峻,老邊村召開村“兩委”班子會議,研究決定發起倡議,號召全村黨員和廣大村民加入志願者行列。倡議一發出,老邊村村民積極響應,男女老少齊上陣,志願者團隊從6人發展到25人,鑄就了一條阻擊疫情的“鋼鐵長城”。

  從1月28日(正月初四)開始,高琳琳和村“兩委”幹部挨家挨戶摸排監測、宣傳防控知識、指導做好消殺工作,忙得團團轉,中午根本沒有吃飯的時間。晚上回到宿舍,她就用小電飯鍋做點兒麵條對付一口,晚飯後還得用電腦整理一天的工作,發現問題第二天整改。有些志願者看到高琳琳天天吃不好午飯,就把家裏蒸的饅頭、黏豆包,做的豬蹄、鹹菜、辣醬給她送來了。高琳琳説:“看到村裏這些志願者送來的東西,心裏暖乎乎的。我把這些拍成視頻,讓家裏人看,告訴他們我在這兒挺好的,不用惦念。”

  和全省各地堅守在防控一線的駐村第一書記一樣,高琳琳帶頭放棄休假,進村入戶宣傳防疫知識、值守出入口……正是這樣一枚枚熠熠閃耀的黨徽,一個個挺身而出的身影,築起了疫情防控戰線上的一座座堅實堡壘。(文 周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