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選我檢” 遼寧錦州讓食品抽檢跑在風險前面

2020-03-12 19:34:2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為做到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早發現、早預警、早處置,切實保障食品安全,遼寧省錦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多措並舉對百姓“米袋子”“菜籃子”等重點食品開展專項監督抽檢。截至3月12日,錦州全市共抽檢重點食品282批次,其中抗疫專項50批次。

  錦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具有代表性、銷量較大的農貿市場、大型商超等重點抽檢場所的米、面、油、蔬菜、水果、畜禽肉、蛋、奶、水産品等品種進行抽樣,不斷增強食品抽樣的靶向性、針對性,特別對在疫情防控期間可能存在問題的農獸藥殘留、微生物污染等檢驗項目進行重點檢驗。

 完善抽檢計劃 確保抽檢工作順利開展

  錦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將應對應急突發事件抽檢納入抽檢總體計劃,預留應急抽檢批次,發現突發事件苗頭及時組織抽檢,及時公佈抽檢結果,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實現讓抽檢跑在風險前面。

  以問題為導向 注重監檢結合

  錦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從細節入手,從不合格率高的食品入手,在抽檢過程中採取抽檢工作與監督檢查有機相結合,常規抽檢與專項抽檢相結合,不定時抽查和定期座談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嚴格的抽檢。

  錦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實行監管人員與抽樣人員共同抽樣,監管人員對被抽樣單位依法生産、經營情況進行現場檢查,符合抽樣要求的進行抽樣檢驗,不符合抽樣要求的現場進行查處,變事後監管為事前監管。同時,錦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以不合格檢驗結論為契機,督促經營者查找原因限時進行整改,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保障體系,減少不合格情況再次發生,達到以檢促管、以檢促改、以檢促建的目的,提高抽檢和監管效能。

 加強風險預警交流

  錦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充分運用抽檢結果和數據分析,科學判定食品品質,定期召集相關部門開展風險交流會議,全力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同時,錦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做好食品安全宣傳和輿情監測,使抽檢數據更好地服務於群眾消費的選擇。同時,錦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繼續推廣“你選我檢”活動,提高群眾參與度和積極性。

  加大核查處置力度

  錦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堅持做到“産品控制、源頭追溯、原因排查、案件查處、整改落實”五到位,對違法違規企業嚴管、嚴懲、嚴罰,做到風險防控先到位、案件查處必到位、後期處理跟到位。

  錦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第一時間對不合格食品開展召回、下架處理,有效控制風險,確保查處到位,督促企業全面排查不合格原因,整改落實到位。(文 宋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