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守好抗疫“網格陣地”

2020-03-12 10:14:51  |  來源:丹東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連日來,丹東市各地依託網格化管理體系,強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廣大網格員以網格為陣地,不辭辛苦,衝鋒在前,築牢守護群眾健康安全的銅墻鐵壁。

  東港:“小網格”迎“大戰疫”

  “家裏幾口人?近期有從東港市以外回來的嗎?”3月5日,東港市大東街道公安社區鼎林華庭小區網格員杜治賀,挨家挨戶敲門登記。72歲的杜治賀是退休老黨員,自2月5日以來,他一直在防疫一線。

  鼎林華庭小區共有12名網格員,一名二級網格長,都是共産黨員。近期,小區對外來人員細緻排查了兩三遍,確保不落一戶、不漏一人。“網格員不僅要做好排查,還要掌握本單元人員往來情況,服務好群眾。”鼎林華庭小區黨支部書記徐衛東説。

  為打好打贏城市疫情防控阻擊戰,東港市依託城市基層網格化管理平臺,搭建“網格化管理、小單元作戰”的疫情防控工作體系,全覆蓋、無死角排查,用“小網格”打贏“大戰疫”。

  網格排查依託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和樓棟黨小組四級網格黨組織,搭建起統一指揮、分塊負責、聯防聯控的疫情防控指揮體系。防疫工作啟動後,東港市800多名網格員第一時間“貼牌”疫情防控工作的宣傳員、摸排員、巡查員、管控員、服務員,深入一線,按照樓不落戶、戶不漏人、逐人見底的要求,全面梳理核查。與此同時,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防控工作,將各志願者服務隊整合到各社區網格中,開展疫情排查、防控知識宣傳工作。網格群眾還自發組建了“防控突擊隊”,定時對網格內的網吧、賓館、麻將室等重點場所進行巡查。

  鳳城:疫情排查全覆蓋

  3月10日,在鳳城市鳳凰城街道民主社區,工作人員有序進戶排查。社區黨委書記李地萍介紹,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社區一直在強化網格化管理。民主社區的網格長聯同居民組長和黨員骨幹,對從外省返回鳳城的居民進行登記,要求他們進行居家隔離,並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了解他們的健康狀況。同時,社區工作人員與鳳城市直機關幹部一起,逐戶進行排查,做到不漏一戶一人。目前,該社區已經進行了3次排查。

  據了解,鳳城市全面實行網格化管理,實現疫情防控全覆蓋。利用社區已有網格,全面貫徹落實疫情防控指揮部下達的各項任務。組建社區防控工作隊,由社區主任、居民組長和志願者組成。組建網格化包保小組,保證疫情防控實時、有序。每個單元樓的樓長和住戶組成網格,保證防控不留死角。組建鳳城市、鎮(街)兩級“三合一”督導小分隊,分片包乾。成立行業監管指導組,對涉及商務、農業等領域的防疫工作進行監管。市直機關幹部充實到社區和卡點。通過機關幹部進企業活動,加強對企業的監管。

  寬甸:抓好防控八項制度

  寬甸在全縣範圍內建立了縣、鄉鎮、村(社區)三級網格化管理體系應對疫情。每級網格由黨政主要領導擔任網格長,實行縣級領導包鄉鎮,鄉鎮領導包村(社區),村幹部包村民組、社區幹部包樓棟,機關幹部、黨員骨幹、樓道長等包重點對象的責任體系,實現疫情防控全覆蓋、全天候、無盲區。

  為將疫情防控責任落實到人,落實到格,寬甸規定縣級網格為一級網格,負責制定本級網格疫情防控的重大決策任務,對重大事項作出決策決議,同時指導鄉鎮級網格的建立和運行。

  鄉鎮級網格為二級網格,負責組織開展本級網格的各項疫情防控工作,及時處理存在的問題,不能處理的立即上報。同時,建立本級網格化疫情防控臺賬,填報網格化疫情防控信息,並加強對下級網格的監管指導。

  村(社區)級網格為三級網格,重點執行好疫情防控八項制度:制定應急預案和應對措施,確保疫情防控專人專班負責;對疑似人員,由公安、疾控醫療部門、鄉鎮、社區(村)共同對其密切接觸者進行管控;對村、小區住戶家庭成員基礎信息、就業及外出情況建立臺賬,對進入屬地的外來人員進行登記,加強跟蹤監控;加強屬地人員車輛進出管理,嚴格執行登記制度和進出人員體溫檢測制度;堅持垃圾日産日清,全面加強公廁、樓道等共用部位及公共場所衛生管理和消殺;利用各種有效渠道開展宣傳工作;積極做好疫情防控物資儲備;組建志願者隊伍,協助開展各類公益活動。

  (記者 張瑞 李琦 曲丹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