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人冉新民幫助一批殘疾人實現就業

2020-04-01 13:22:1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張群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軌跡,不同的軌跡又講述著不同的故事。鞍鋼民企集團有限公司職工冉新民的故事既普通又不凡,作為一名殘疾人,他自強自立,實現自身價值的同時不忘回饋社會,幫助更多的殘疾人實現了夢想。

鞍山人冉新民幫助一批殘疾人實現就業

遠近聞名的家電維修高手冉新民 攝影 王樂

 牢記軍人父親教導

  冉新民1965年出生在貴州省銅仁縣農村,父親是名軍人,常年駐軍在外,母親在老家獨自照顧家庭。1歲時他不幸患上了小兒麻痹症,從此不知道奔跑是什麼感受,整個童年都在深深的自卑中度過……

  5歲時,冉新民隨父親所在部隊遷居到鞍山。軍人出身的父親從他懂事起就嚴格教育他絕不能自憐自艾、破罐破摔,要做一個對社會對家庭有價值的人!從初中起冉新民就自學家電維修技術,後來又拜師學藝,不管風吹雨淋從不間斷,師傅不僅教他技術,還常教他先學做人再做生意,要腳踏實地把活幹好,才能贏得別人信任。

  冉新民克服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終於學有所成,1986年,他在鞍山長大醫院附近挂起了義務修理家電的牌子。1988年,他在鞍鋼民企集團有限公司品質處福利廠參加工作兩年後,主動帶領單位部分有特長的殘疾同事組成學雷鋒小分隊,堅持十年義務為群眾提供維修家電、理髮等服務回饋社會。學雷鋒小分隊被評為遼寧省學雷鋒先進集體,他本人也被評為鞍鋼公司學雷鋒標兵。

  自強自立是他的目標

  1998年冉新民創立了鞍鋼民企電子産品維修站,陸續帶領20多個青年人,為廣大消費者提供優質的家電售後服務。憑著過硬的技術和誠信的精神,小店成了海爾、長虹、廈華、海信、康佳、Tcl等國內知名品牌的鞍山地區特約維修站,1999年他被鞍山市評為下崗職工先進個人。

  雖然工作繁忙,冉新民卻沒有鬆懈自身學習,他不忘初心,始終積極進取,從2008年起至2015年,他五次代表鞍鋼殘聯參加鞍山市舉行的殘疾人職業技能大賽,均取得第一名成績;代表鞍山市參加遼寧省舉辦的殘疾人職業技能大賽,取得了三次第一名、兩次第二名的優秀成績;2011年、2015年、2019年三次代表遼寧省參加全國殘疾人職業技能大賽,取得了優良成績,成了遠近聞名家電維修高手。

  在自己不斷進取的同時他還不忘“傳幫帶”,2015年,冉新民以師帶徒方式幫助新入廠的青年殘疾職工學習家電電腦維修技術,在他的精心指導和無私傳授下,徒弟的維修技術日臻成熟,可以獨當一面,自立謀生了。

鞍山人冉新民幫助一批殘疾人實現就業

冉新民(右)在不斷進取的同時還不忘“傳幫帶” 攝影 王樂

 誠信經營奉獻愛心

  冉新民堅守誠信第一的原則,在正常經營的同時,他帶領員工積極參與公益活動,關愛弱勢群體,常年堅持為老年人、殘疾人、學生、特困戶免費維修家電。對顧客耐心細緻,有求必應,誠實守信,他的維修站在顧客中口碑極好,積累了很多“回頭客”。

  有位徐大爺今年77歲了,前幾年中風留下後遺症,走路比較吃力,兒女又不在身邊。每當家電出點毛病,老人就顫顫巍巍來維修,冉新民維修完後還陪他聊點家常。有一次老人有半個多月沒來,冉新民心生疑惑打電話詢問,得知老人的老伴生病了離不開,電飯鍋壞了都沒空拿來修,老兩口都在外面買食物吃好幾天了。冉新民聽完要來地址,馬上就上門去給老人修理電飯鍋。老人感激不盡,非要給錢,冉新民堅決推辭了。面對弱勢群體,冉新民總是盡其所能地幫助他們,他的善良和樸實也讓受助的人感動不已。

  對企業常懷感恩之心

  冉新民的維修站雖然店面不大,但在這裡可以做著自己擅長又熱愛的事情,他感到很滿足。他説:“是企業幫我實現了夢想,為我立了門面,每當我為企業還有老百姓修好家電的時候,特別開心,在這裡不但實現了我自身的價值,而且還幫助了別人,解決了一些殘疾人的就業。”

  為了回饋社會,幫助其他殘疾人學會一技之長,冉新民還蒐集了三四十台舊電腦,重新維修組裝後,送到農村,送給殘疾人,給他們學習提供方便。

  不忘企業,常懷感恩。冉新民常説,“多虧鞍鋼民企集團有限公司在1992年專門為殘疾人辦的一個單列班,組織學習家電維修技術,大家回來之後能夠學以致用,立足社會。民企公司從長遠考慮,組織殘疾人學習培訓,我們特別受益,這麼多年來心裏非常感謝。”如今的冉新民已帶出二三十個徒弟,有的已成為單位的技術骨幹,他也成為鞍鋼民企集團有限公司殘疾職工的傑出代表。

  “不做庸人、不做懶人,要做一個對社會對企業有用的人。”冉新民就這樣不斷以實際行動踐行著人生理念。這就是他的故事,簡單而溫暖,平凡卻勵志。(肖晗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