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瀋陽5000余個5G基站“結網”

2020-04-03 10:04:26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張群

  4月1日,在渾南區智慧二街路段,中國鐵塔瀋陽分公司的技術人員正在架設5G基站,這是瀋陽市5G基站項目全面復工的第22天。

  5G基站建設是瀋陽市今年發力新基建的一個縮影。眼下,借助城市轉型升級的契機,瀋陽正全力推進5G網絡、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新基建工程建設。

  5G典型應用場景已有106個

  作為全國首批5G應用示範區,去年以來,瀋陽市在華晨寶馬、新松機器人、瀋陽廣播電視臺、無距無人機、盛京醫院等企業和機構率先開展了5G應用示範。目前,瀋陽市5G典型應用場景106個,涵蓋智慧工廠、車聯網、遠程醫療、智慧園區等領域。

  據鐵塔瀋陽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瀋陽5G建設的主力軍,截至目前,鐵塔公司聯合3大運營商已經在瀋陽建設1436個5G基站站點。

  “2020年瀋陽將再投資23億元,聚焦城市重點區域及5G潛在用戶,建設5472個5G基站。”瀋陽市大數據局局長李瑩介紹,瀋陽市將面向全市50個重點産業園區、49個公園廣場、9個交通樞紐、4個旅遊景區、21個商務辦公區、8個商業街區、72個校園區域、17個醫院、3個機場及173個熱點區域,實現5G網絡重點覆蓋。

  建設100家工業互聯網示範工廠

  工業互聯網已上升為國家戰略。瀋陽工業互聯網發展基礎優勢明顯,潛力巨大。

  2018年落地瀋陽的紫光中德工業互聯網雲平臺,已經在瀋陽市佈局了輸配電、汽車零部件等多個行業,形成了行業級工業互聯網平臺,併為全市61家工業企業提供服務。

  日前,遼寧省政府發佈《遼寧省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省初步建成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和産業體系,培育15家省級工業互聯網平臺和3家國家級雙跨平臺,上雲企業達到5萬家,建設100家“5G+工業互聯網”示範工廠。瀋陽市大數據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瀋陽市將把“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應用到瀋陽工業互聯網中。

  按照《2020年瀋陽市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作實施方案》,今年瀋陽市將實施“建平臺”與“用平臺”雙輪驅動,推進標誌性的平臺、工程、項目建設。

  超前建設智慧充電基礎設施網絡

  由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東北能源大數據中心項目正在火熱建設中。該中心建成以後,將面向遼沈地區能源産業,提供數據資源共享、企業應用上雲、新能源集中監測等服務,打造能源産業聯盟。

  在人工智能産業發展方面,瀋陽已涌現新松公司、格微軟體、雅譯科技、上博智像等一批優質企業。瀋陽市還將圍繞智慧機器人産業、智慧裝備産業、智慧運載工具産業、智慧晶片産業、智慧醫療和健康産業等相關重點産業支持一批人工智能創新項目,搶抓産業鏈和創新鏈,打造5個左右特色人工智能産業集群和産業創新示範區。

  在新能源汽車充電樁方面,目前瀋陽共建充電樁終端1459個。今年,瀋陽市計劃新建充電樁終端5812個。瀋陽市新能源汽車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根據《瀋陽市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促進産業做大做強實施方案》,今年瀋陽市將適度超前建設智慧高效充電基礎設施網絡。到年底,瀋陽市將基本建成車樁相隨、智慧高效的充電基礎設施體系。

  (記者 黃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