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將建百家“5G+工業互聯網”示範工廠

2020-03-10 09:34:3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出臺 將建百家“5G+工業互聯網”示範工廠

  近日,遼寧省印發《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文件明確,到2022年遼寧將建成5個左右行業級、區域級的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培育15家省級工業互聯網平臺和3家國家級雙跨平臺,上雲企業將達5萬家,建設100家“5G+工業互聯網”示範工廠。

  《行動計劃》提出,加強技術創新是遼寧發展工業互聯網的關鍵。遼寧省將重點支持省內科研院所、高校和企業參與國內外5G、工業軟體、網絡安全等技術標準攻關,參與研究制定國家“5G+工業互聯網”融合標準體系。支持瀋陽、大連等市創建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等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到2022年,遼寧省計劃建成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體驗中心,培育2個工業互聯網領域的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培育10家左右國內技術領先的工業軟體企業。

  設施建設是發展工業互聯網的基礎。《行動計劃》提出,遼寧省將重點提升5G基站等通信基礎設施綜合服務能力,鼓勵基礎電信企業加快5G網絡建設,推進大連普灣數據中心、沈撫新區先進計算中心等數據中心項目建設。在重點産業園區、工業企業部署“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的網絡基礎設施,提升網絡支撐産業發展能力。到2022年,全省計劃實現重點産業園區5G網絡覆蓋,工業互聯網等基礎設施建設超過國內平均水準,基本完成重點工業企業網絡升級改造,建成1個至2個公共遞歸解析節點,以及5個左右行業級、區域級標識解析節點。

  平臺體系建設,是遼寧省做好該項工作的重要抓手。三年後,遼寧省計劃培育15家省級工業互聯網平臺,3家國家級雙跨平臺,100個高品質工業APP,形成20家國內技術領先的工業APP開發企業,滿足工業企業個性化和定制化需求,並鼓勵工業企業利用5G、工業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進行技術改造,加快實現業務、數據和設備上雲上平臺,以企業“上雲用平臺”帶動5G、工業互聯網發展,促進形成以平臺為核心,基於“數據+模型”的製造業發展新模式。到2022年,省市協同聯動推進1000家工業企業實施數字化、網絡化和智慧化技術改造;全省上雲企業達到5萬家、工業企業達到1萬家,每年培育100家上雲上平臺典型示範企業。(記者 孫大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