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檔真人扮演直播閱讀課亮相“雲端讀書節”

2020-04-26 14:46:04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全國首檔真人扮演直播閱讀課亮相“雲端讀書節”

  “真的是孫悟空在講故事,太好玩了!”“孫悟空,你咋不直接背著唐僧去取經呢?”……4月23日19時左右,瀋陽市第十二屆全民讀書季暨雲端讀書節的亮點活動之一、全國首檔真人扮演直播閱讀課《孫悟空講西遊記》,在瀋陽玖伍文化城正式開播,扮上孫悟空的“西周老師”周宇與“東周老師”周立德巧妙地將書中人物引入課程,帶領讀者走進書中的情境,激發了小朋友對名著的好奇心,採用寓教于樂的方式增強了青少年的閱讀興趣。

  “同學們好,我是孫悟空‘孫老師’!今天呀,我來給大家講《西遊記》的故事……”只見這位“孫老師”毛臉無腮,頭戴一個緊箍,眼睛閃爍靈動,莫不是孫悟空真的來了?!記者看到,某直播平臺留言區快速地跳出一條條信息,“真的假的”“我要摸摸孫悟空”“太好玩了”,瞬間點讚、表情包、留言等信息不斷刷屏。閱讀課《孫悟空講西遊記》採用新聞發佈會的形式,讓同學們模擬記者向“孫老師”提問。整個公開課中,小讀者們都被“孫老師”的講解吸引了,不知不覺,一個多小時過去了。

  為什麼要扮演孫悟空講課呢?周立德告訴記者,他和周宇是做語文教育出身,“很多家長和同學反映,最頭疼的閱讀就是名著閱讀,我們就思考如何讓同學們從名著中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於是就想到了角色扮演的方法。”一堂課下來,扮演“孫悟空”的周宇被頭套捂得有點喘不過氣,雖然身體很累,但看到小讀者互動熱情很高,還是覺得比較欣慰,“其實就是讓形式服務內容,用學生們都喜歡的‘情境帶入法’激發孩子的閱讀興趣,引導大家主動去書中尋找答案。”

  通過直播,記者看到很多家長和孩子為這堂別開生面的閱讀課留言點讚,小朋友們留言表示:“時間過得很快,很喜歡這樣的講課方式。”“周老師變成了孫悟空講課,真的太酷了,他講的內容我全都記住了。”不少家長表示,“孩子在上網課的時候會有些坐不住,沒想到這次竟然認認真真地聽完全程,拿著《西遊記》邊聽邊看。”更有家長留言稱這堂課是全家一起投屏觀看,很有儀式感,“一般老師講網課有點一板一眼,在家裏孩子們很難集中注意力,這樣寓教于樂的閱讀方式很新穎,對激發孩子們的閱讀興趣也很有效果,值得點讚。”

  (記者 張寧  攝影記者 常盛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