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口樂器産業復産迸發蓬勃強音

2020-04-27 14:58:01  |  來源:新華社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營口市擁有60多年的樂器生産歷史,是全國四大樂器生産基地之一,主要生産鋼琴、提琴、風琴、手風琴、口琴等五大系列産品,多個品牌商標在國內外具有較高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已發展成為營口市重要的特色産業之一,是一張對外宣傳營口乃至遼寧的靚麗名片。隨著各行業的陸續復工,營口市樂器産業也在努力恢復生産,為音樂消費市場提供動力。

  多環節配合協調 盤活百年品牌

  4月20日,營口東北鋼琴(集團)公司廠房內,佩戴著口罩的工人們正抓緊生産。這樣的畫面,在營口市多個樂器生産企業都可以見到。在保障企業工作人員安全的前提下有序開展復工復産,樂器人有著自己的思路和方法。

營口樂器産業復産迸發蓬勃強音

  營口東北鋼琴(集團)公司是國有大型企業,中國四大鋼琴生産基地之一,東北地區唯一的鋼琴生産全能工廠,公司佔地面積30萬平方米,從德國、瑞典、日本進口的世界一流技術水準的設備,組成了原木加工、木材初加工、琴殼等10條生産線。現在生産“諾的斯卡(Nordiska)”“王子(Prince)”“公主(Princess)”3種系列立式鋼琴近40個品種,産品除暢銷全國各地外,還遠銷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

  據了解,該公司在經歷了被美國吉普森樂器公司收購、抵押、所有權變更、拍賣、投標並中標等一系列波折後,終於在2019年完成了對原東北鋼琴東側廠區及“諾的斯卡”商標所有權的收購。從此公司致力於盤活百年品牌,修繕整理廠區,推進新生産線建設。

  “疫情對物流和産品生産上造成的影響,或多或少都阻礙著企業前進的步伐,但更多的企業和樂器人對未來滿懷期待,”公司總經理郭凱説。目前,該公司正申請國家級工業遺産項目,傾力打造集傳統鋼琴生産、樂器市場推廣、鋼琴歷史文化宣傳、音樂培訓和教育、音樂主題廣場五大板塊為一體的東北鋼琴樂器文化産業園,維護文化的多樣性和創造性,促進社會不斷向前發展,一期工程預計今年年底完工。

  “營口是全國四大樂器生産基地之一,想持續做大做強這個産業,就要做強文化特色。未來這裡將被打造成音樂網紅打卡聖地,成為營口新的文化地標集合區。”郭凱説。

  開啟雲服務 探索電商新模式

  打磨、噴漆、組裝、上弦、調音……走進海倫鋼琴(營口)有限公司車間裏,機器轟鳴聲及樂器調試聲此起彼伏,一片繁忙的生産景象。

  海倫鋼琴總經理齊曉晶説,如今互聯網發展越來越迅速,各個行業都在線上尋求更多發展機會,鋼琴是一個既古老又時尚的行業,海倫鋼琴在繼承傳統鋼琴製作工藝的同時,積極擁抱互聯網和新技術,以品質和工藝為基礎,通過技術研發、資源整合、模式創新、跨界融合,為廣大音樂愛好者提供個性化的産品、便捷的服務、極致的體驗和超預期的價值。

  據介紹,海倫鋼琴電商雖起步較晚,但通過天貓、阿裏和京東等主流平臺,短短幾年間已迅速崛起,逐漸成為中國傳統鋼琴行業網絡銷售的翹楚,目前通過海倫鋼琴京東旗艦店、中心店、網絡直播(抖音)等模式,客戶能夠更加身臨其境地了解到鋼琴實物的各項特性,去年“雙11”期間,線上銷售鋼琴1016台,銷售額合計1610萬元,同比增長約30%。

  今年的疫情對於實體行業的打擊非常嚴重,海倫鋼琴通過線上下單,線下配送、服務,帶動銷售、培訓,努力實現聯合行銷,將疫情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2—3月,總計銷售鋼琴495台,銷售額合計814萬元。

  齊曉晶介紹説,公司還致力於不斷探電商各種新模式,促進企業發展。在抖音平臺上,海倫鋼琴聘請國內外鋼琴演奏專家製作公益課,通過彈奏展示海倫各種品牌的精湛工藝及獨有性能;公司邀請鋼琴老師抖音現場授課(網課),傳授演奏技巧;此外,他們還注重線上張下一體化發展,進一步做好售後服務,擴大品牌影響力。(孫文茹/文  于小淳/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