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第一書記白家昕:把初心和使命鋪滿奮鬥的征途

2020-04-29 16:55:1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駐村第一書記白家昕:把初心和使命鋪滿奮鬥的征途

阜新市清河門區烏龍壩鎮朱家屯村第一書記白家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是寫在阜新市清河門區烏龍壩鎮朱家屯村村民廣場墻上的一句話。駐村第一書記白家昕説,每當看到這幾個大字,內心就有一種濃濃的情感在涌動,那就是他的初心和使命。

  脫貧攻堅是使命

  白家昕是遼寧省生態環境廳一級調研員,2017年8月帶隊到朱家屯村開展駐村扶貧工作,任駐村工作隊隊長、村第一書記。他曾多次被評為優秀共産黨員,先後4次榮立三等功,2017年以來,連續三年被評為優秀公務員。

  駐村以來,白家昕始終把脫貧攻堅任務作為踐行初心和使命的主戰場,緊緊圍繞“脫真貧、真脫貧、不返貧”的要求,積極幫助當地辦實事、做好事、解難題,著力解決 “兩不愁三保障”問題。

  近三年來,白家昕爭取協調各類資金192萬,2018年底全村實現剩餘10戶15人建檔立卡戶全部脫貧,2020年可實現全村穩定脫貧。

  基層黨建的“指導員”  

  做好農村工作,關鍵在農村基層黨組織。白家昕常説的一句話就是:“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好黨支部”。

  白家昕延續著軍人作風,擔負起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職責,努力當好黨建工作的“指導員”,使全村黨領導一切的意識和黨員帶頭意識有了較大增強,先鋒模範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

  幫助建設好村兩委班子,注重村級後備力量培養,幫助抓好黨員隊伍建設……白家昕把建設一支“忠誠、團結、務實、廉潔”的村兩委班子和幹部隊伍作為工作重點,積極發揮第一書記“引領、指導、幫助和監督”作用,努力幫助提高村兩委“貫徹落實上級政策、服務群眾、發展村集體經濟和解決班子自身建設問題”等四個方面的能力。

  群眾脫貧致富的“領路員”

  用自己的腳步,丈量民情;用自己的行動,溫暖民心。白家昕駐村以來,帶領工作隊挨家挨戶走訪,了解掌握民情,分析致貧原因,協調省農業科學研究院專家到現場考察,研究種植項目。

  白家昕幫助全村百姓謀脫貧、找出路,是當之無愧的脫貧致富“領路員”。根據鎮黨委、鎮政府要求,他帶領駐村工作隊立足一村面向全鎮,在全鎮篩選15戶貧困戶,與省生態環境廳15個聯合黨委(支部)結成了幫扶對子。廳機關及事業單位各黨委(支部)制定了相應的幫扶措施,適時進行走訪慰問,宣傳黨的政策,捐款捐物,幫助解決生活困難。

  針對因病致貧的普遍現象,白家昕積極建議協調清河門區醫院對貧困戶開展醫療費用全額報銷,幫助沒有加入新農合的貧困戶上保險,醫院醫生免費上門就診,為貧困戶就醫提供了便利條件。省生態環境廳領導和機關先後7次到當地進行走訪慰問和工作調研,現場幫助解決實際問題。

  鄉風文明的“宣傳員”

  按照“扶貧”和“扶志、扶智”相結合的要求,白家昕在全村大力倡導 “脫貧光榮、勤勞致富、爭貧可悲”的思想,努力實現全村精神上脫貧。

  白家昕積極行動,重點以培育文明的鄉風、良好的家風和淳樸的民風為切入點,在全鄉鎮選樹身殘志堅、一心向黨、樂觀向上、不等不靠、主動脫貧的典型,以此引導貧困人員增強自我脫貧意識。

  村貧困戶孫立英自身殘疾,21年堅持照顧沒有血緣關係而且高位截癱的“兒子”門玉明;村貧困戶張鳳琴高位截癱,丈夫礦難去世後,領養的女兒何闖19年堅持照顧養母。白家昕把這兩個家庭作為開展脫貧工作的切入點,通過媒體講述她們的感人故事,傳播她們的自強精神和良好品質,傳播了家庭孝賢文化,提高了大家脫貧致富的信心。

  防控疫情的“護村員”

  2020年春節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每個人的心。在突如其來的考驗面前,白家昕衝鋒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在疫情防控中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詮釋著責任和擔當。

駐村第一書記白家昕:把初心和使命鋪滿奮鬥的征途

白家昕(左二)參與一線值班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防止人群聚集導致疫情擴散,白家昕第一時間啟動網上辦公模式,利用電話、微信等手段及時在線上展開工作,同時幫助成立了朱家屯村“防疫工作小組”,及時通報防控疫情的有關措施,幫助村裏統計外出學習、打工返鄉人員及居家隔離觀察人員情況。

  白家昕克服了身體不適,深入到村一線防控點,幫助檢查過往車輛及人員工作,進一步明確防控重點,落實“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總要求。他還積極幫助鎮裏、村裏解決防疫物資緊缺問題,為地方購買了消毒液、噴壺等防護物品,為貧困家庭購買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資。

  白家昕説,脫貧攻堅工作任重而道遠,他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負囑託,繼續奮鬥,幫助發展村集體經濟,全面提高脫貧品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