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唱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2020-05-15 11:17:52  |  來源:丹東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山川草木蔥蘢,天空澄澈碧藍,河流清澈見底……這是每個丹東百姓對生態環境的美好憧憬,也是建設美麗丹東的美好藍圖。近年來,丹東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為中心,聚焦大氣污染防治、水源地環境監管、土壤污染防治,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不斷開創生態環境保護的新局面。

  積極推進集中供熱聯網和拆除工業用和服務業領域的燃煤鍋爐,嚴格管控秸稈焚燒、下大氣力切斷機動車“黑尾巴”,制定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清單,推進應急減排清單企業落實“一廠一策”……一系列舉措讓丹東市實現了城區空氣品質領跑全省的目標。2018年城區環境空氣品質達標天數349天,達標率95.6%,位列全省第一;2019年城市環境空氣品質達標天數339天,達標率92.9%,排名全省第一;六項污染物濃度均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去年,全地區累計完成電供暖準入項目158項,涉及供暖面積53萬平方米。印發了《丹東市2019年燃煤鍋爐達標改造計劃》,113台燃煤鍋爐已全部完成達標改造任務。推進散煤替代工作,全年共計替代散煤約2.5萬噸。開展機動車環保檢測,共檢測柴油車53743台,全年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9931輛。這些行之有效的工作為大氣品質的保持鞏固和提升奠定了基礎。”市生態環境局大氣生態環境科負責人孫懷同説。

  5月14日,位於鴨綠江上游的丹東市鴨綠江水源保護區,水面碧波盪漾,一棵棵樹木紮根兩岸,枝頭的新葉隨風搖曳,與岸邊的隔離網一同構築起了一道守護水源地的綠色屏障,岸邊巨大的“關愛生命,珍惜水源”宣傳牌時刻提醒,保護水源就是保護丹東市民的生命。

  近年來,丹東市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切實加強水源地保護,不斷推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建設,完成了25個縣級水源和20個市級水源的問題整改工作,丹東市地級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100%。

  “2019年,丹東市又對農村日供水量在1000噸以上或供水人口在10000人以上的水源地進行了保護區的劃定工作。今年將實施立標整治,消除環境風險隱患,確保飲用水安全,讓廣大人民群眾喝上放心的水。”市生態環境局水生態環境科負責人戴慶智介紹説。

  除此之外,丹東市在水生態環境保護及污染防治工作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據介紹,丹東市河流眾多,水系發達,為全面掌握河流水質變化情況,國家在丹東市重要河流上設置了8個水質考核斷面,從“十三五”至今年河流水質優良比例達到87.5%以上。建成區內的花園河、五道河、白房河、北部山區截洪溝、九道河等5條河流的截污管線和清淤工程已全部完成,黑臭水體整治見成效。

  為推進凈土保衛戰,丹東市確定了2020年重金屬污染物排放較2013年降低9%的總體目標。制定《丹東市固體廢物堆存場所環境整治工作方案》,完成重點監管尾礦庫環境風險評估。開展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和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技術應用試點項目。農村生活垃圾處置體系已覆蓋642個行政村,覆蓋率達96%。

  打贏農村污染防治攻堅戰,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點任務,事關廣大農民的福祉。目前全市384家大型規模養殖場全部完成糞污裝備配套設施建設,設施配套率達到100%。丹東市還出臺了《丹東市落實“千村美麗、萬村整潔”行動工作方案》,將農村“廁所革命”內容納入“重強抓”考評體系,2019至2020年農村改廁任務10332座,現已完成7792座。同時,開展美麗示範村創建活動,全市創建34個美麗示範村,一幅生態文明建設美好圖景,正在丹東市農村大地鋪展。

  近些年,丹東市在藍天碧水凈土等領域取得的經驗和典型成果,為今後工作提供了遵循,也為2020年全市奪取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 記者 李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