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數字驅動汽車全産業鏈變革
2023-05-23 11:05:26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鄭思雯

  汽車涉及上萬個零部件,而且是自由度最高的移動載體之一。如果汽車的每一個零部件以及每一次出行都基於數字化技術産生數據,並且這些數據都得到有效加工利用,那麼這其中就會蘊含巨大價值及潛力,足以令人暢想。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全球車企都在圍繞這一暢想,大力實施數字化戰略,從研發、製造、檢測、行銷及後市場等多個領域進行全方位創新,探索從造車、賣車、用車到車生活等全週期的數字化轉型。

  提升品質與效率

  “自動化鐳射檢測對超過1000多個縫隙、斷差進行高精度檢測,通過幾何大數據平臺對這些海量數據進行監控、分析,實現更精準高效的焊接和預防性維護,提升車身品質。”華晨寶馬裡達工廠車身車間高級經理周文虎説。

  去年6月份啟用的瀋陽生産基地裏達工廠從“精益、綠色、數字化”3個方面樹立起全球汽車生産新標杆。

  總裝車間用於驅動重載吊具的2000多個電機上均安裝了溫度監測感測器,可以隨時識別電機工作中的溫度曲線。當出現異常時,將預判問題並通知維護團隊,進而在故障發生前對設備進行維護。

  在涂裝車間,一套AI計算機視覺系統對每輛車的噴漆表面進行拍照和分析。100秒內可拍攝10萬張照片,確保每輛寶馬汽車都擁有更完美的噴漆表面。

  在綜合測量分析中心,高科技幾何光學測量系統能將整車測量和白車身測試兩種功能結合起來,對零部件及整車進行完整的掃描。“該中心是寶馬全球首個集所有測量分析和方案優化于一體的技術中心,匯集了來自不同技術領域的先進設備、品質數據和品質專家,用於深入測試、分析和快速解決問題,顯著提高了寶馬的生産效率、靈活性和準確性。”華晨寶馬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戴鶴軒告訴記者,現在裏達工廠每輛汽車的數據都在生産的不同階段被嚴密追蹤,以確保從第一道工序到最終車輛下線的産品都擁有高品質。

  此外,新工廠創新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可實時監控工廠級、設施級、工藝級和設備級的能源與資源消耗,並通過人工智能深度分析予以優化。

  “廣汽埃安從2017年成立之初就在做數字化,包括企業運營層面和産品層面的數字化。”廣汽埃安研發中心智慧網聯部副部長李敏表示,在企業運營層面,數字化能讓決策層把握每項業務發展的狀態,高效快速地做出響應和決策,而執行層也能快速獲得相關信息。

  廣汽埃安將企業運營層面的數字化過程劃分為3個階段:一是信息化,即讓智慧製造、數字行銷、經營管控以及産品研發等方面的數據實現自動化流轉;二是數字化,進行數據的自動化分析和判斷;三是智慧化,實現自動化的決策和執行。

  數字技術不斷提升汽車整體研發與生産效率,加速推進汽車産業進入“智算時代”。吉利控股集團高級副總裁魏志玲表示,目前集團已擁有多個世界級智慧架構,旗下多個品牌共享核心技術和基礎架構,發揮最大化協同效應。以浩瀚架構為例,其開放性和持續進化能力帶動了整體智慧電動汽車産業的共創與升級。目前,基於浩瀚架構展開研發的車型超過20款。1月份,吉利上線了全球車企首個“雲、數、智”一體化超級雲計算平臺——星睿智算中心,將吉利整體研發效率提升20%。

  加速優化流程

  在過去的管理體系下,車企每個業務部門沉澱的數據和對數據的需求都不一樣,每個部門都有自己的一套雲、中臺和應用,形成一個個“數字煙囪”,無法實現真正的數字化。李敏告訴記者,為此廣汽埃安進行了組織變革,將業務單元扁平化,形成多個專項項目組,再應用數字技術將項目組橫向拉通。隨後,廣汽埃安又進行了流程再造。

  寶馬集團則專門成立了領悅數字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推動集團在中國的全渠道行銷、銷售管理及客戶生命週期管理等領域的數字化建設。作為寶馬集團在全球成立的第一家數字化公司,該公司從客戶視角審視業務流程,在客戶層面打通垂直並行的業務板塊,打造線上線下無縫連接的數字化體驗。

  數字化不只是簡單的技術進步,更是對産業既有商業模式和組織關係的重大變革。“現在一些車企開始向扁平化方向調整組織架構,就是因為依託數字化手段實現了數據流通,可以更有效地打通橫向部門之間的協作關係。”清華大學汽車産業與技術戰略研究院院長趙福全舉例説,如數據從銷售部門流向研發部門,就可以用市場數據直接指導研發;又如,數據從研發部門流向製造部門,就可以實現設計和生産的無縫對接。從專業分工角度來看,這些業務仍然屬於不同的職能部門,但是通過數據的連接與貫通,就可以實現跨部門、多業務的一體化運營,從而大大提升企業整體運行效率和品質。

  部分企業數字化轉型不成功雖然與生産力層面的技術變革有關,但更多的是因為生産關係層面的管理轉型不到位。麥肯錫全球董事合夥人管鳴宇認為,車企數字化轉型需要好的組織體系、完善的變革管理和企業文化作支撐。如果説,數字化的技術變革代表著一種新的生産力,而企業的管理轉型就是要構建一種新的生産關係,以適應數字化技術這一新生産力的發展需要。

  打破産業邊界

  在萬物互聯的時代,汽車産業的邊界將不斷擴展且逐漸模糊,跨界融合的生態化發展將成為大勢所趨,最終會孕育出全面數字化的新汽車産業及産品,即牽涉廣泛、要素眾多、主體多元、影響交織的汽車大生態。

  “數字技術打破了汽車産業的邊界,讓汽車成為不斷進化的‘智慧體’,賦予汽車新的生命。”魏志玲表示,在智慧座艙交互體驗方面,吉利攜手魅族發佈了智慧座艙車機系統,應用了吉利自研、我國第一顆7納米車規級晶片——龍鷹一號。這套系統實現了智慧汽車與智慧手機兩個行業真正的跨界融合創新,構建了互聯新生態。

  趙福全表示,汽車産業全面實施數字化轉型,就是不斷打破産業邊界,構建新生態的過程。對於車企來説,當前必須圍繞三大目標推進數字化轉型實踐。

  一是實施全業務、全環節、全要素變革。汽車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是一項長期複雜的系統工程,絕不只是應用幾套信息系統軟體或幾種數字化技術就可以解決問題,而是必須實施組織架構、流程標準、商業模式乃至文化基因等的全方位變革。也就是説,要實現企業各項業務、全部環節、諸多要素的數字化改造,真正形成基於數據創造價值的運營體系。

  二是實現設計、生産、服務一體化。這既是企業必須為之努力的重要方向,也是企業檢驗自身數字化水準的關鍵指標。因為企業只有將研産供銷服等各個主要環節充分打通,才能建立高效協同的工作模式,形成數據流通與應用的完整閉環。也唯有如此,才能為用戶提供滿足其個性化需求的最佳産品及服務,並且能夠常用常新、越用越好。

  三是提供區域化的最佳出行解決方案。數字化轉型不能為了轉型而轉型,而是必須讓企業形成更強的核心競爭力。事實上,數字化既是手段也是過程,其目的是利用數據要素提升舊價值、創造新價值。對汽車企業而言,提供出行解決方案始終是最本質的追求。為此,應基於區域化的場景及數據,打造最適合本地使用環境和用戶偏好的汽車産品,並使之成為多元交通工具一體化智慧出行服務體系中的重要一環。

  為此,他建議企業不僅要新舊業務並進,還要內外體系協同,即企業不同部門之間以及不同企業之間都實現數據流動與資源組合;突破重點場景,即集中資源打通關鍵業務,以點帶面,拉動企業全要素的數字化升級。我國汽車業的數字化轉型有望迎來全新局面,創造新的價值。(楊忠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