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中國汽車工業史上的跑者 長城汽車是如何穿越週期跑到今天的?
2023-05-25 17:13: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人生就像馬拉松,需要不斷超越自我,永不放棄挑戰,嘗試更多可能,才能成為真正的贏家。

  其實,造車也是毅力與實力的比拼,身處規模達萬億級的電動化、智慧化的全新賽道,當下誰也無法就“何處是終局,何人是勝手”給出準確答案。

  開拓者未必能跑完全程,領先者不一定笑到最後,半途會時有黑馬殺出,新能源的戰役可謂曠日持久,考驗的是長久的耐力和方向的選定。

  5月14日,2023長城汽車智慧工廠馬拉松在保定完美收官。出人意料的是,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也親自下場。比賽當天,他頭戴發束,身著藍色運動衫,露出了平常不易見到的矯健身材,讓人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年近六旬,執掌千億資産造車集團的掌門人。賽道上,他親自帶領高管“跑團”齊下賽道,和跑友們頻頻互動笑談,沉浸于充滿活力與激情的奔跑盛宴。

  不僅如此,比賽途中還發生幾件耐人尋味的軼事值得回味。當魏建軍看到家庭跑團在工廠駐足合影時,他連連讚嘆,眼神中流露著對下一代茁壯成長的希冀;遇到摔倒的跑者,他更是一個箭步衝上去攙扶。魏建軍富有活力的身影,實實在在的影響著賽場上的每一個人,也讓這長城汽車展現出堅定、自信、年輕、開放、向上的內生特質。

中國汽車工業史上的跑者——長城汽車是如何穿越週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五年三屆“敞開跑”,長城汽車智慧工廠馬拉松目前已經形成了馬拉松界的一個大IP。雖然因為疫情影響,這項馬拉松賽事中間有過暫停,但是長城並沒有因此將腳步放緩。除了將工廠作為賽道的傳統不變,長城汽車智慧工廠馬拉松每次都帶了全新升級,去顛覆傳統城市公路跑馬體驗,並由此形成了獨特的企業名片,並將自身品牌價值融入到賽事各個環節中,擴大了長城汽車的正能量影響力。

  在長城汽車看來,“造車從來不是百米衝刺,而是萬米長跑”,魏建軍曾經在不止一個場合下説過這句話,只有堅持長期主義,才能贏得最後的勝利。這是長城汽車的造車的價值觀,也把一場具有生命活力的馬拉松賽事一直辦下去的原因。

中國汽車工業史上的跑者——長城汽車是如何穿越週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02

  不走尋常路 科技長城跑出圈

  本屆賽事最大亮點莫過於賽道規劃的全新升級,除了延續了衝壓車間、焊裝車間、總裝車間、高速環道的特色路段,還首次加入疲勞耐久路、舒適性路等試驗場路段,豐富了馬拉松形式的同時,也向外展示了長城汽車品質造車的細節與點滴。

中國汽車工業史上的跑者——長城汽車是如何穿越週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03

  長城汽車試驗場是第一家中國民族品牌車企興建的綜合性試驗場,佔地面積114萬平方米,投資10億元建成。選手有幸在最高時速290公里/小時的高速環道上盡情奔跑,更是酣暢淋漓,大呼過癮。有跑者稱其是“最昂貴、最科幻的馬拉松”。 

中國汽車工業史上的跑者——長城汽車是如何穿越週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04

  在賽程之中,跑者除了能一睹機械臂揮舞的自動化生産線陣容,現場還有智慧移動補給車提供飲用水,讓選手感到智慧科技如影隨形。長城汽車把人文關懷和科技有機地融入在一起,才成就了這屆全新的令人耳目一新的長城汽車智慧工廠馬拉松。

中國汽車工業史上的跑者——長城汽車是如何穿越週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05

  當然,長城汽車這並不是在“炫技”。而是通過一次長跑表明一種對科技追求無止境的態度。區別於普通的城市公路馬拉松,選手跑過工廠,跑在試驗山上時,可以親身體會那些前人沒有走過的道路:因為試驗場從來都不是“走舊路”的地方,每一次研發,每一次測試都是對科技無人區的探索,也正因為如此,才顯得本次馬拉松與眾不同的魅力。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哈弗梟龍MAX在上市前一天被選為賽事先導車的意義。這是首搭長城汽車全新智慧四驅電混技術Hi4的全新車型,作為一種技術的突破,長城汽車從來不怕走前人沒走過的路,也更加踐行了 “更省、更遠、更安全”的新能源宣言。

中國汽車工業史上的跑者——長城汽車是如何穿越週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06

  不能忽略的是,今年賽事除了設馬拉松、半程馬拉松、健康跑、家庭跑四個項目,環保跑者組成的環保跑團也異常靚眼。他們在賽道奔跑的同時,還在沿途撿拾垃圾,守護藍天白雲、綠水青山。我們認為,越是小事,越能反應一個企業的價值觀,當綠色,清潔可持續的價值觀深入到企業的DNA中,企業才能夠真正健康發展。 

中國汽車工業史上的跑者——長城汽車是如何穿越週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07

  毫無疑問,長城汽車智慧工廠馬拉松無論是在體育圈還是汽車圈,都已形成破圈影響力和價值稀缺性,而且醞釀出獨特的汽車運動文化,不斷拉近著品牌與用戶之間的距離,在不斷變換的市場環境中,保持著向前的勢頭。

  把腿向外邁 持續輸出品牌文化影響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長城汽車智慧工廠馬拉松,吸引了來自中國以及全球的數千名選手報名參加。各大洲跑者匯聚一堂,不分膚色,無論快慢,更像是跑在一起的“健康趴”,充分體現出了長城汽車作為世界級車企的強大影響力和國際化的品牌魅力。

  而這種魅力正是源自於長城汽車不斷走向海外的步伐。去年,長城汽車制定了“ONE GWM”行動綱領,力求每一步走得穩健有力,進而全方位加速擴張新能源出海版圖,推動産品、技術、服務等全價值産業鏈的海外落地,構建GWM品牌的全球影響力,決勝於汽車産業的新一輪全球競爭。

  在新能源轉型市場背景下,長城汽車持續完善海外佈局,不斷將智慧新能源的全新出行體驗,帶給更多全球消費者。在上海車展,長城汽車與海外數十家新經銷商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加速拓展全球銷售網絡。全球化車型哈弗H6 HEV、哈弗JOLION、哈弗JOLION HEV、長城炮近月在菲律賓上市。今年還將陸續進入新加坡、柬埔寨與越南市場,並計劃在巴西擴至50家經銷商網絡。

中國汽車工業史上的跑者——長城汽車是如何穿越週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08

  4月,長城汽車迎來産品煥新潮,五大品牌超15款新能源車型重磅登陸2023上海國際車展,多款智慧新能源産品迎來上市或亮相。同月,長城汽車銷量達到93,107輛,同比增長73.14%;新能源車型銷售14,863輛,同比增長284.06%;海外銷售21,814輛,同比增長182.09%,這些數據的增幅均“跑贏大盤”。

中國汽車工業史上的跑者——長城汽車是如何穿越週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10

  今年以來,長城汽車的深蹲起跳式的變化非一般強勁,産品在更迭,技術在進化,市場在擴大,唯一不變的是“每天進步一點點”的長期主義企業價值觀,這正與不畏困難、勇於挑戰、追求持久的馬拉松精神高度契合。

  踐行長期主義的發展觀 穿越行業變革大週期的模版範式

  魏建軍的曾説道:“造車,需要有爆發力,更需要有持久的耐力。”

  而這種爆發力與持久力也確實收穫了中國汽車工業的頂格認可。5月16日,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榮獲中國汽車工程學會頒發的“中國汽車工業饒斌獎”。頒獎詞中寫到:“32年來,他憑藉敏銳的市場洞察力、強烈的創新意識、對科技的執著追求以及前瞻的戰略目光,帶領長城汽車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成為中國民族汽車工業的開拓者和創新者。” 

中國汽車工業史上的跑者——長城汽車是如何穿越週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11

  正是這種三十多年如一日的堅持,才使得長期主義的態度被鐫刻在長城汽車的DNA中,而這也是魏建軍的造車哲學。32年來,魏建軍孜孜不倦,穿越數個經濟週期,從保定走向世界,從傳統走向現代,從單一造車到覆蓋能源、製造、智慧的全價值鏈汽車産業,魏健軍正是依靠一步一步的前行,長期主義多的堅持,完成了汽車工業歷史上鮮有的超前佈局。

  近年來,長城重構了組織、機制、流程和企業生態,在品牌行銷、技術研發、供應鏈整合、智慧製造、人才建設等多個維度深刻變革。先是完成了組織改革"541"模式的落地,緊接著是全新智慧四驅電混技術Hi4、越野超級混動架構Hi4-T、全球首個自動駕駛生成式大模型DriveGPT、6×6超級越野平臺等一流技術的發佈。

中國汽車工業史上的跑者——長城汽車是如何穿越週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12

  汽車變革時代波雲詭譎,高手都是長期主義者,既要有前瞻洞察力,又要有持續行動力。可以説,得益於深化佈局智慧化、新能源賽道,以及持續進化的森林式生態體系賦能,長城汽車正在殘酷的市場競爭中,按照既定節奏跑入下半場,以馬拉松精神志在打贏汽車産業全球競爭。隨著內升動力的穩健成長,長城汽車也將為行業變革樹立穿越週期的樣板。 

中國汽車工業史上的跑者——長城汽車是如何穿越週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13

  魏建軍曾説過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段話:“新能源、智慧汽車正在成為汽車産業發展的新引擎,中國汽車品牌要想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超越,只有在三至五年時間裏快速放大優勢,才有可能在這個新賽道上領跑。”

  對行業、企業、用戶價值而言,長城汽車走出了一條與大多數車企相區別的路,不僅要做長期主義的堅守者,也要成為全力以赴的踐行者,在智慧新能源賽道上不斷突破體能臨界點,完成由量及質的躍遷,在挑戰和精進中,進入新的上升週期。(文:吳越 圖:長城汽車)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