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日照駕培考一體化模式”在第九屆全國駕培市場創新發展大會再受追捧
2023-06-06 13:13: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5月26-29日,由中國交通運輸協會主辦,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駕駛培訓分會、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培訓中心承辦的“第九屆全國駕培市場創新發展大會暨駕駛培訓分會年會”在杭州舉辦,來自全國各省市交通運輸行政主管部門、駕培管理機構主管領導、駕培行業協會負責人、駕校負責人等800余人參與了本次活動。

【汽車頻道 資訊+移動端資訊】“日照駕培考一體化模式”在第九屆全國駕培市場創新發展大會再受追捧

  在會上,山東省“日照駕培考一體化模式”再次受到追捧。日照市道路運輸服務中心駕培科負責人王力就該模式作了題為《精準施策,協同監管,通力打造日照高品質發展駕培市場》的經驗交流,受到協會領導的點名錶揚,全國各省與會代表紛紛諮詢、索取相關資料文件,成為大會上的一個亮點。在去年的南京峰會上,他們分享了日照模式的實踐與體會。

【汽車頻道 資訊+移動端資訊】“日照駕培考一體化模式”在第九屆全國駕培市場創新發展大會再受追捧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李剛致辭

  “駕駛培訓一網統辦、先培後付、預約培訓、線上評價、協同監管” 的全新服務模式,是日照駕培考一體化模式的鮮明特色。它有效解決了困擾行業的堵點、痛點和難點問題,為建立統一有效的大市場奠定了基礎,也成為交通運輸、公安交管、市場監管、大數據等跨部門綜合監管的典型案例,相關創新成果獲得國家版權局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登記證書,入選2022年新型智慧城市優秀案例擴面打榜活動年度榜單,榮獲第二屆中國新型智慧城市創新應用大賽智成獎。山東省交通運輸廳、省公安廳聯合發文《關於推進駕駛培訓監管服務平臺與考試系統聯網對接工作的通知》(魯交城市﹝2020﹞5號)在全省推廣“日照經驗”。

【汽車頻道 資訊+移動端資訊】“日照駕培考一體化模式”在第九屆全國駕培市場創新發展大會再受追捧

日照市道路運輸服務中心駕培科負責人王力作經驗交流

  這一具有首創精神的駕培考模式,是日照市交通運輸、公安交管、市場監管、大數據等部門,踐行以人民為中心,通過近年來積極探索創新,靠前服務,在全國範圍內率先開展駕駛培訓監管服務系統與考試系統的聯網對接,研發上線的日照好學車便民服務平臺。

  在經驗交流中,日照市道路運輸服務中心駕培科負責人王力從強化市場基礎制度規則統一,推進市場監管公平統一,推進市場多部門聯合監管,推進駕培市場高品質發展等方面,分享一些做法和體會。

【汽車頻道 資訊+移動端資訊】“日照駕培考一體化模式”在第九屆全國駕培市場創新發展大會再受追捧

行業痛點和解決方案圖解

  他們堅持“互聯網+政務”,打造優質服務環境。行業系統融合實現“信息共享”;流程再造構建更加優質的服務環境,本著“便民、高效”的原則,對機動車駕駛培訓、考試等相關服務流程進行大膽改進和創新,為廣大學員、駕校及教練員提供全時空、全流程服務。學員通過一部手機就可以進行線上自主選擇駕校,並完成報名支付、預約培訓、體檢面簽、學時查詢、投訴建議等一系列操作。除到駕校參加現場培訓外,其餘均可實現“一次辦好”,真正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堅持“互聯網+監管”,構建三重監督體系。即行業主管部門日常監督,行業協會自我管理,引入第三方加強資金管理。通過引入第三方,實現了“先培後付”和資金的有效監管,既保證了學員資金的安全,倒逼駕校和教練員必須按照教學大綱和服務規範進行培訓,也實現了資金流向的可追溯,徹底解決了學員轉學、退學等引發的費用糾紛問題。目前,已受理審核學員信息6.95萬餘條,監管學員培訓資金2.42億元。拿證學員3.3萬餘人。每年減少學員往返車管所10萬餘人次,減少20萬份駕駛人紙質檔案,減輕了學員和企業負擔。

  堅持“公示+考評”,打造陽光服務品牌。建立信息公開制度;建立線上評價機制;打造駕培服務紅黑榜,在行業中樹立起“靠服務求生存、以口碑樹典範”的發展導向。平臺運行以來,學員科目二、三考試合格率分別提升15%、20%;學員投訴率直線下降,整體滿意度達到99.5%。

  有為政府推動有效市場,日照市交通運輸、公安交管、市場監督等部門以促進市場主體公平競爭、各類市場要素高效運轉,推動行業高品質發展為己任,深入推進跨部門綜合監管,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提高監管效能,將機動車駕駛培訓行業原本分散化的多部門工作整合到一個在線監管平臺進行業務協同、資源共享和數字監管,達到“監管更有力,服務更精準,群眾更滿意”的效果,實現了多方共贏的良好局面。如今在日照,駕校的管理能力、服務水準和經濟效益明顯增強,學員體驗感、獲得感和滿意度大幅提升,一個健康有序高品質發展的機動車駕駛員培訓行業生態正在形成。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李剛在致辭中指出,駕培市場自身正在發生一場深度變革,學員的年輕化趨勢進一步顯現,駕培智慧化逐步成為一種趨勢,行銷數字化已經迫在眉睫。他希望駕培行業堅持“四個服務”, 守正創新,不斷提升教學服務品質;擁抱科技,主動升級,進行數字化變革;規範市場,各方齊頭並進強化行業治理,通過學時對接、第三方資金監管、駕培信用管理等一系列舉措來進一步規範市場,形成良性發展的態勢。

  李剛的致辭是對日照模式的昇華和總結,這將有力持續推動駕培市場創新發展,深入探討駕培行業智慧駕校、品牌宣傳、線上行銷等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的可行方法。(張家華)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