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汽車行業年度觀察| 自主品牌加速超越 重塑汽車産業格局
2024-02-04 15:10:17來源:新華網責編:鄭思雯

  2023年,我國汽車産銷量均突破3000萬輛,連續15年成為全球第一汽車産銷國。3000萬輛,意味著每銷售3輛新車,就有一輛“中國造”。邁上這一新臺階,離不開新能源汽車的重要拉動作用。2023年,中國新能源汽車表現強勁,全年産銷量均突破900萬輛,延續産銷兩旺的發展勢頭。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已連續9年穩居全球第一,成為推動全球汽車産業轉型的重要力量。

  在我國汽車行業加速新能源轉型的過程中,自主品牌發揮著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過去的一年中,自主品牌高舉 “自主創新”“油電同價”“科技平權”的大旗,在汽車市場上全力以赴展開角逐,最終實現了攻守易位。隨著中國汽車品牌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世界對“中國智造”的認知再次被刷新,一個屬於自主品牌的“黃金時代”或許正在到來。

【首頁+汽車頻道 頭條新聞】汽車行業年度觀察| 自主品牌加速超越 重塑汽車産業格局

  自主品牌年度市場份額首超50% 佔據半壁江山

  從2023年的上海車展到廣州車展,外界愈發能感受到汽車行業的格局正在發生變化。在電動化、智慧化道路上奮力奔跑的中國自主品牌,呈現百花齊放之勢,上至百萬元豪華純電車型、下至入門級高性價比車型,自主品牌赫然站在了新能源時代的舞台中央。

【首頁+汽車頻道 頭條新聞】汽車行業年度觀察| 自主品牌加速超越 重塑汽車産業格局

  中汽協數據顯示,2023年自主品牌乘用車市場銷量為1459.6萬輛,同比增長24.1%;2023年自主品牌乘用車市場份額為56%,同比上升6.1個百分點。從自主品牌單月市場份額來看,去年12月更是一度攀升至58%,實現了市場份額的超越。

  自主品牌乘用車年度市場份額首次突破50%,意味著我國汽車市場格局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新能源引領超車出現拐點,自主品牌突破重圍佔據了車市的半壁江山,展現出中國汽車工業的崛起和自主品牌的強大實力。

  回顧過去十餘年自主品牌乘用車的發展情況,可謂是一波三折。從2011年到2014年,自主品牌乘用車市場份額四連降;2015年起,自主品牌抓住了SUV品類熱潮回歸實現反彈增長;2020年起,新能源熱潮席捲汽車行業,自主品牌順勢加速新能源轉型升級,實現市場份額的快速上漲。

【首頁+汽車頻道 頭條新聞】汽車行業年度觀察| 自主品牌加速超越 重塑汽車産業格局

數據來源:中國汽車工業協會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士華表示,從汽車市場整體背景來看,近年來自主品牌乘用車市場份額不斷提升有兩方面原因,一是新能源汽車的快速增長,二是汽車出口的快速增長,出口市場基本以自主品牌為主;此外,自主品牌轉型速度很快,自主品牌主流車企在電動化、智慧化方面的轉型速度明顯快於合資品牌。

  新能源和出海熱潮引領自主品牌向上突破

  2023年,中國自主品牌共推出94款新能源新車,是合資品牌的13倍,中國生産的新能源汽車總量裏自主品牌佔比達80.6%。此外,新能源品牌在中國品牌的銷量佔比達到49.9%,這意味著每售出兩輛中國品牌汽車,其中就有一輛新能源車。

  新能源汽車在中國市場的快速發展促使自主品牌的競爭力從量變走向質變。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分析認為,無論是性價比車型,還是主打電動化智慧化的新産品序列,中國自主品牌已經全面發力甚至領先。

  以比亞迪為例,2023年比亞迪全年新能源汽車累計銷售超過302萬輛,在全球汽車銷量中位居第九,這是中國自主品牌首次躋身全球前十,被越來越多海外消費者所知曉。數據顯示,2023年第四季度比亞迪純電動乘用車銷量超過特斯拉首次成為全球第一,有外國媒體評論説,這顯示出“中國在全球電動汽車市場上的實力”。

【首頁+汽車頻道 頭條新聞】汽車行業年度觀察| 自主品牌加速超越 重塑汽車産業格局

  在海外市場,除比亞迪外,奇瑞、長城、吉利、嵐圖等眾多中國自主品牌逐步嶄露頭角。近年來,我國自主品牌車企積極佈局海外市場,通過設立海外生産基地、建立研發中心、與當地企業合作等方式,不斷拓展在全球市場的影響力。奇瑞集團2023年出口汽車超93.7萬輛,平均每33.65秒,就有一輛奇瑞汽車揚帆出海;歐拉好貓在泰國羅勇新能源汽車製造基地正式下線,長城汽車阿曼經銷網絡正式投入運營;吉利旗下幾何E車型成為盧旺達消費者的性價比之選;嵐圖品牌登陸丹麥、荷蘭等多個歐洲國家……2023年我國躍升為全球第一汽車出口國,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超過120萬輛,同比增長超過77%,為自主品牌銷量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自主品牌的向上突破,不僅體現在市場份額的增長,還體現在價格力的躍升。海關數據顯示,我國新能源汽車的出口均價從2021年的1.95萬美元,提升至2023年的2.38萬美元。“量價齊升”,真正反映出自主品牌汽車市場競爭力的增強。

【首頁+汽車頻道 頭條新聞】汽車行業年度觀察| 自主品牌加速超越 重塑汽車産業格局

  技術創新為自主品牌可持續發展注入靈魂

  汽車作為技術和人才密集型産業,只有自主掌握核心技術,才能保持長久旺盛的生命力。自主品牌牢牢把握創新這一要義,持續進行巨大的技術研發和産品推廣投入,為消費者帶來更加豐富的購車選擇,也帶來更具智慧網聯化的乘車新體驗。

  自主品牌的創新外在表現為産品矩陣的更新。力爭覆蓋全品類、全技術路線,自主品牌在混合動力、插電混動、純電動領域全面發展,在轎車、SUV和MPV等細分市場逐步建立優勢。插電混動向“十萬元”級別快速挺進,普通混合動力向高端快速推進,形成高低端電動化發展差異化競爭格局。

  崔東樹表示,自主品牌新能源車型在技術研發能力上顯著進步,不再只討論外觀內飾設計,敢於直接與外資豪華品牌比拼技術硬實力。

  自主品牌的創新內在表現為平臺和技術的迭代升級。對新能源汽車而言,電池、電機、電控技術是核心競爭力。我國已成為驅動電機最大的生産國,電池技術躋身世界第一梯隊。包括吉利INTEC品牌技術、小鵬SEPA2.0扶搖全域智慧進化架構、哪吒山海平臺2.0等陸續推出,為自主品牌進一步加速自動駕駛、智慧網聯佈局構築發展優勢,為未來中國汽車品牌的進階發展夯實技術基礎。

  自主品牌的創新能力和技術實力越來越受到傳統國際汽車品牌巨頭的重視和認可。從曾經的“市場換技術”到中外合作“反向合資”的變化也反映了這一點。在過去一年中,小鵬、智己等自主品牌與外資品牌的合作,證明部分自主品牌的技術水準已達到行業領先水準,這也成為未來國際合作中考量的重要因素。

【首頁+汽車頻道 頭條新聞】汽車行業年度觀察| 自主品牌加速超越 重塑汽車産業格局

  新能源汽車是全球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和綠色發展的主要方向,自主品牌以前瞻性佈局把握機遇,以不斷追求創新的內生力驅動發展,不僅在本土汽車市場實現追趕與跨越,還在競爭激烈的全球汽車市場贏得一席之地。越過市場份額50%的分水嶺,自主品牌的上升通道已打開,未來還將迎來新的增量空間。(文/王夢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