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高考招生啟動網上諮詢 專家教你填志願

2017-06-13 09:42:23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李世丹 | 責編:董建雄

  華龍網訊:6月12日,由重慶市教育考試院主辦的重慶市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網上諮詢活動啟動。除了來自各區縣的招生及志願填報專家,還有全國來渝招生的高校招生負責人都會在線解答考生疑問。首日考生和家長們都關心了哪些問題?趕緊來看看吧。

  連續三天  考生均可免費諮詢

  據悉,重慶市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網上諮詢活動由市教育考試院主辦、重慶招考信息網承辦,即日起至14日,每天9:00—17:00,考生們可登錄重慶招考信息網(http://www.cqzk.com.cn)諮詢,事後還可在網上自由瀏覽所有的提問和回答,所有考生均可免費參加網上諮詢。

  渝北區考試中心副主任敖奇祿告訴記者,從第一天的諮詢情況來看,問題主要集中在如何填報平行志願、專項計劃招生政策等等,“考生和家長一定要多看看《2017填報志願指南》和《2017年招生計劃彙編》,掌握今年的招生情況,才好更加準確填報志願。”

  填志願前  先問問自己這七個問題

  影響志願填報的主要因素有:

  (一)高考成績。考試成績是影響考生報考的主要因素,考生要根據自己的考試成績合理確定填報志願的範圍。

  (二)身體狀況。考生的身體狀況直接影響錄取,考生應參照教育部和衛生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和自己的體檢結果填報志願,對學校因身體條件不予錄取的專業,或者考生不宜選報、就讀的專業,建議最好不要填報。教育部明確規定,新生入學後,錄取院校要對新生身體健康狀況進行復查,對復查出因身體健康狀況不能正常學習的新生,要按學籍管理規定進行退學處理。

  (三)興趣傾向和能力傾向。科學研究證明,興趣和能力是有傾向性的,而且這種傾向直接影響一個人未來的發展,因此,建議考生要根據自己的興趣或能力傾向選擇院校和專業。

  (四)國家需要和社會需求。填報志願應考慮到國家需要和社會需求,既要有利於國家建設的需要,也要有利於考生的就業和發展。

  (五)家庭經濟條件。家庭的經濟承受能力也是填報志願時需要考慮的因素。現在有一些高校和專業屬於中外合作辦學模式,收費一般會高一些,考生要了解學校和專業的收費標準,根據家庭經濟實際情況填報志願。

  (六)志願內傾。實行考後知分填報志願後,考生為了所謂的“保險”,紛紛填報招生計劃相對較多的市內院校,出現了志願內傾現象。填報人數過多,市內院校投檔分數線可能會相應提高。因此,考生應面向全國各地高校甚至面向那些被認為條件較艱苦、地區較偏僻的院校,面向人們不很熟悉的院校和專業,綜合平衡,通盤考慮。切不可將眼光只盯著大城市、家門口的院校和熱門專業。

  (七)政策性降分的因素。重慶市招生錄取政策中有一些降分規定,如對生源嚴重不足的個別高校,在同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上經徵集志願後仍不能完成招生計劃的,經學校申請,錄取領導小組審定,可適當降分錄取有志願的考生。因此,成績接近某批次最低控制線的考生可以填報該批次志願,不要因為成績沒有達到最低控制線就放棄該批次志願,喪失錄取機會。

  哪些原因會導致錯填志願或無效志願?

  出現錯填志願或無效志願一般有以下幾種情況:

  (一)用往年資料上的院校代號、專業代號填報今年的志願。

  考生填報的院校及專業代號一定要以《2017招生計劃彙編》上公佈的招生計劃為準,千萬不能使用往年資料上的院校及專業代號填報2017年的志願。

  (二)科類填報錯誤。

  招生計劃分為普通文科、理科,藝術、體育以及高職對口等,考生要根據自己的考試科類查閱招生計劃,準確選報志願。

  (三)生源範圍和招生對象填錯。

  例如,有的中職畢業生參加的是重慶市組織的高職對口類統考,填報志願時卻填報了招收普通高中畢業生的志願;有的少數民族考生填報了不在本地區招生的少數民族預科班志願,或者不是少數民族考生填報了少數民族預科班志願;有的女生填報了不招收女生的專業志願;藝術專業不合格的考生填報了藝術專業志願;沒有參加體育專業考試的考生填報了體育專業志願等,不具備填報某類院校和專業的資格而進行填報,要麼是志願無法保存,要麼就是無效志願。

  (四)填報不符合學校招生章程要求的志願。

  例如,某學校在招生章程中規定某一專業招收考生的條件是英語學科100分以上,英語學科100分以下的考生填報就不會被錄取。

  今日關注熱點問題

  1、問:2017年全國高校的招生計劃怎樣查找?志願填報時,如果提前批填了一個院校,第一批中還可以填同一個院校嗎?

  答:在《2017年招生計劃彙編》一書中查找招生計劃。志願填報時,首先要參考《2017年招生計劃彙編》,提前批的院校如果在本科一批中同樣投放了計劃,可以填報;如果只有提前批,那麼就不能在本科一批中填報。

  2、問:只有一輪投檔是指只檢索平行志願A,如未投檔不再檢索嗎?

  答:平行志願投檔進行中,將依序檢索考生填報的志願,當檢索到符合投檔要求的志願時,就不再檢索後面的志願。平行志願只投一輪檔,如果未被投檔或投檔後被高校退檔,就只能參加徵集志願或進入下一批錄取。

  3、問:預留名額,用於調節生源地線上生源不平衡問題,是什麼意思?

  答:教育部1%預留計劃政策:在招生錄取階段,對高校預留計劃使用進行了嚴格管理。根據教育部規定,有跨省招生計劃的本科高校才能使用預留計劃,高職(專科)院校不再安排預留計劃;本科高校的預留計劃僅用於調節線上生源不平衡問題,根據實際情況,本科高校可以根據模擬投檔情況,在正式投檔前追加預留計劃,也可以在正式投檔後,追加預留計劃,減少退檔數量;本科高校應將預留計劃數和使用辦法在招生章程中向社會公佈。未向社會公佈的,不得使用預留計劃;高校不得收取任何與預留計劃掛鉤的費用等。比如一所高校在重慶投放20個計劃,按照1:1.05的調檔比例,市教育考試院向該校發去了21份考生檔案,按照錄取規則,21名考生中有1人要被退檔。如果高校認為今年重慶生源品質特別好,可申請使用預留計劃,把21名考生全部錄取。(首席記者 周夢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