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園區開發>正文

9年來重慶保稅港區做了這些事

2017-12-01 10:26:49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從加工貿易一枝獨秀,到五大“保稅+”業態集群嶄露頭角 9年來重慶保稅港區做了這些事

  2008年11月獲批成立,至今已運行9個年頭,作為重慶內陸開放的重要平臺,重慶保稅港區做了哪些事兒?

  11月30日,重慶日報記者深入重慶保稅港區採訪了解到,近年來,圍繞大通關、大通道、大平臺思路,重慶保稅港區已從最初的加工貿易一枝獨秀,逐漸發展形成了保稅+展示交易、保稅+跨境電商、保稅+整車進口、保稅+總部貿易及轉口貿易、保稅+融資租賃等五大“保稅+”業態集群,小到各種保稅商品展示銷售服務百姓,大到飛機融資租賃降低航空公司成本,為重慶內陸開放出力不少。

  無縫結合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和自貿試驗區

  五大“保稅+”業態集群嶄露頭角

  重慶保稅港區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重慶保稅港區充分利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功能政策優勢,結合重慶自貿試驗區建設、中新(重慶)互聯互通項目,逐步從前期加工貿易一枝獨秀,創新發展出以“保稅+”産業集群為特色的新興服務貿易業態,成為新的進出口貿易增長點。

  保稅+展示交易方面,構建了“1+N”保稅展示交易新模式,創新打造“保稅展示+體驗”功能平臺,建成4.7萬平方米交易中心,引進企業55家,經營商品3萬餘種。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重慶保稅港區又引進了意大利奇柯集團,對保稅展示交易中心進行升級打造,預計明年3月開放,屆時意大利排名第一的COOP超市也將來渝開店。

  保稅+跨境電商方面,構建了日包裹處理能力達15萬單的地服系統,引進包括阿裡巴巴菜鳥、唯品會、網易考拉等全國前三強在內的跨境電商平臺企業32家,累計實現交易額超16億元,居全市同期各板塊第一。

  保稅+整車進口方面,已基本打通全産業鏈,構建進口汽車綜合服務平臺,連續兩年成功舉辦進口汽車會展活動,引進整車進口企業26家,2017全年有望突破1000輛,通過中歐班列(重慶)鐵路進口比重超過40%。

  保稅+總部貿易及轉口貿易方面,引進了北晨聯農和深圳嘉雯等10家總部貿易企業落戶,累計實現貿易額116.5億元。值得特別關注的是,引進重慶能投開展咖啡豆轉口貿易業務,去年已實現約50億元的咖啡貿易額。

  保稅+融資租賃方面,與華夏、西部、天津等多家航空公司以及渤海、崑崙等租賃企業戰略合作,並與上海海關積極接洽,將於12月實現重慶飛機保稅租賃的“零突破”。屆時,將有2架客機通過融資租賃的方式,交給某航空公司運營,由於開展保稅融資租賃可降低稅率、還可分期繳稅,將為航空公司節約不少運行成本。

  從筆記本電腦到智慧穿戴設備

  加工貿易産品越來越豐富

  加工貿易是重慶保稅港區的“老本行”。自2012年以來,在空港功能區著力打造高端電子信息産業加工基地,現已初步形成多功能全覆蓋的加工貿易格局。

  “通過引入仁寶集團新投資成立的翊寶項目,加工産品逐步從單一的筆記本電腦、臺式機、一體機、平板電腦生産拓展至智慧手機、智慧穿戴設備的全覆蓋。”該負責人表示,在原有的華碩、宏碁等品牌基礎上,新引進索尼、卡特彼勒等7個新品牌和惠普全球維修中心等新項目,為重慶保稅港區加工貿易産業優化佈局、後繼發力奠定基礎。

  與此同時,重慶保稅港區率先實現智慧終端企業從租用廠房到自建廠房,“恒業恒産”紮根重慶,逐步形成了廠房面積超60萬平方米、年産量超4000萬台(件)的加工貿易基地。

  據悉,今年1-10月,重慶保稅港區累計生産以筆記本電腦為主的智慧終端産品1711萬台(件),同比增長9.2%;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産值501.5億元,同比增長21%;實現工業增加值21.6億元,同比增長35%;實現外貿進出口額681.9億元,同比增長23%。

  發展肉類、水果多個進口指定口岸

  未來還可開展鑽石加工

  重慶保稅港區作為重慶地區唯一具備口岸優勢的地區,先後獲批設立進口肉類、進口水果等多個國家級指定口岸。

  重慶日報記者昨日了解到,目前進口肉類、進口水果指定口岸運行順暢,累計引進40余家企業,實現進口肉類約4500噸、水果約4800噸,貨值共計約2500萬美元。這些進口的東南亞水果、澳洲牛肉極大地滿足了市民的消費需求。

  此外,前不久重慶保稅港區還成為了金伯利進程國際證書制度指定實施口岸,順利完成首次通關通檢流程,並成功引進首批毛坯鑽石,實現了重慶金伯利鑽石口岸零的突破。

  “這讓重慶發展高端飾品加工成為可能。”該負責人説。而隨著今年11月20日重慶寸灘港進境糧食指定口岸正式獲得批復,保稅港區立體口岸樞紐進一步成型,現已成為內陸地區擁有特色口岸最多的保稅港區。(記者 陳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