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題>正文

渝北:城鄉融合讓鄉村吹拂文明之風

2017-12-11 14:17:32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環保視點 農耕文化 圖文摘要】 渝北:城鄉融合讓鄉村吹拂文明之風

古路鎮新農村建設

  “在梨海穿梭,品漫山雪白,恰逢文明的清風拂面,沁人心脾。”這幾句話是今年的茨竹鎮梨花節期間,前來賞花觀景的遊客留下的。

  在放牛坪1萬多畝梨花園裏賞花踏青,累了有服務點為你提供休息的地方,渴了有志願者遞來的熱開水,找不到路也有主動迎來的志願者為你指引解困,服務很到位。農民為遊客提供的文明服務,為城裏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看到農民的文明服務,遊客也自覺地文明旅遊。茨竹鎮相關負責人説,在梨花節期間,整個景區內見不到亂涂亂畫、亂扔垃圾、攀爬亂摘的現象。文明服務和文明旅遊為這個山村吹來了一股沁人心脾的文明清風。

  城鄉融合

  把文明城區建設引向鄉村

  “渝北的文明城區建設已開始全面向鄉村延伸。”渝北區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説,“這就是通過城鄉融合,讓鄉風文明在渝北吹拂。”

  在城鄉融合建設文明城區中,渝北實施了“城鄉聯動共建文明工程”。通過建立區級領導和區級部門包鎮包村幫扶責任制,把文明建設落到了渝北的所有村中。據介紹,35位區級領導以及90多個部門分別與一個行政村結成對子,從思想道德、基礎設施、鄉風文明、扶貧幫困等方面進行幫扶。

  與此同時,渝北還實施“城鄉文明手拉手”共建工程。各級文明單位與181個行政村結對子,開展“愛心滿渝北·創建結對幫”文明單位社會責任展示行動。

  城鄉融合的文明城區建設,有效地促進了鄉村基礎設施建設。近年來,渝北實施了“硬化路村村通”、“自來水村村通”工程,新建和改造了統大路、興古路等農村公路1000余公里,實施小城鎮建設項目上百個,新建成一批農民聚居區。

  在文明建設上,渝北根據農村的特點,制定出臺了《“弘揚文明鄉風,助力美麗鄉村”建設方案》,在農村廣泛推行“四會(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禁賭禁毒會、紅白理事會)”、“三創(創文明村、創文明集市、創星級文明戶)”、“兩文化(傳統文化、鄉賢文化)”、“一服務(志願服務)”的“4321”文明鄉風行動。

  “新風一條龍”品牌

  讓文明進入農村家庭

  統景鎮是全國文明鎮,從去年以來,這個鎮在深化文明城區建設中,在全鎮開展了“新風一條龍”移風易俗活動。

  這“新風一條龍”移風易俗活動是針對城鄉居民的不良習慣,如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等採取的文明建設措施。

  在鄉村,有少數群眾在建新房,結婚、老人祝壽、老人過世等時都要請客,少則幾桌,多則幾十桌。這種舊習俗增加了村民的負擔,影響了群眾的正常生活。

  在開展“新風一條龍”活動中,統景鎮通過引領教育,讓群眾明白了大操大辦不僅浪費金錢,也浪費時間,從而自覺抵制大操大辦的舊俗。

  “這‘新風一條龍’活動已在全區展開。”渝北區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説,其實,這只是“鄉風文明一條龍”文明建設品牌中的一項活動。

  渝北通過培育“鄉風文明一條龍”品牌,實施“4321”文明鄉風行動,已有效地整治了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等不良風氣,並在群眾中開展“好人在身邊”微訪談、“家風潤萬家”等活動。

  在培育“鄉風文明一條龍”品牌中,渝北還有一項獨具特色的活動——“慈孝文化”引領家風。

  在渝北的鄉村,農民都以能被評上道德模範、好兒媳、文明家庭等為榮,因為這證明自己在家裏對老人孝順、對幼小慈愛、對友鄰友善。在鄉親們的眼中,這樣的家庭是值得敬重的。

  在統景鎮梅家壩有一座梅氏宗祠,每年的清明節,梅氏宗親都會聚集到這裡進行祭祖活動。在活動儀式上,梅氏宗親理事會還要向獲得孝順兒女、好兒媳、好婆婆、和善家庭、和美家庭的宗親頒發證書和獎品。

  “其實,這就是一種慈孝文化。”渝北區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説,這種健康的、以倡導孝敬長輩的宗親聯誼活動,本身就是慈孝文化的內容之一。

  渝北“慈孝文化”的發源地古路鎮,是“中國慈孝之鄉”。因而,慈孝文化景觀在這裡到處可見:1000平方米的慈孝文化廣場、200米的慈孝文化長廊、300平方米的慈孝文化墻;設計安裝以二十四孝為內容的剪紙雕塑、15套慈孝文化導視系統、60幅慈孝楹聯,打造出慈孝文化主題公園;建設的“重慶慈孝文化教育基地”、“重慶慈孝文化研究基地”等,濃濃的慈孝文化在這裡落地生根。

  在培育“鄉風文明一條龍”品牌中,渝北區制定了《渝北區慈孝文化建設實施方案》,將各類“慈孝文化”的陣地和平臺作為基礎工作來抓。如今,各種類型、各具特色的“慈孝文化”園和平臺在渝北隨處可見。

  更重要的是,在全區特別是鄉村,開展的一系列“慈孝文化”引領活動使鄉風文明進入了農村家庭。

  環境整治

  讓渝北鄉村更文明更美麗

  在渝北區興隆鎮牛皇村,你會體驗到農耕文化,見到村民種植的百種花草,從改善的農民居住環境中勾起兒時的鄉愁。村裏美麗宜居的潔凈家園,讓鄉土氣息和淳樸民風撲面而來。

  在渝北鄉村,像牛皇村這樣已經進行環境綜合整治的村目前有127個,佔了全區行政村的2/3以上。

  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是渝北城鄉融合,將文明城區建設延伸到鄉村的一項“硬體建設”。在農村環境整治中,渝北通過規範房前屋後柴草堆、治理禽舍、清理溝渠、拆除亂搭亂建、對農廁進行無害化改造等,改變農民的居住環境。

  農村環境綜合整治還打造出美麗鄉村。大盛鎮天險洞村在環境綜合整治中,將農戶家棄用的壇、罐等收集起來,用於點綴到沿線道路綠化、景觀小品中,吸引了攝影愛好者的“長槍短炮”;石船鎮膽溝村實行垃圾分類收集,每個農戶配備2個25升垃圾分類桶,實現了垃圾收集村民自治。

  在渝北,一些鎮村還結合環境整治,開展“衛生戶”、“美麗庭院”、“星級文明戶”、“文明家庭”等評比活動,把文明的鄉風融于環境整治中。(吳黎 王彩艷 圖片由渝北區文明辦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