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旅遊>正文

重慶渝北區國有空地覆綠初見成效

2017-12-18 11:32:10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渝北區覆綠5156畝空地 新建公園20處 國有空地覆綠初見成效

【行遊巴渝 圖文】 重慶渝北區國有空地覆綠初見成效

渝北區澤科港城國際小區,曾經的“垃圾場”變成了設施完善的便民花園,周邊居民很喜歡到這裡休閒散步。記者 齊嵐森 攝

【行遊巴渝 圖文】 重慶渝北區國有空地覆綠初見成效

渝北區全面推進國有空地覆綠工作,經過兩輪攻堅已初見成效。記者 齊嵐森 攝

  在城市建設過程中,由於建設需要而出現的徵而未用、無人看管的土地稱為國有空地。這些地塊通常面積不大,卻位於城市中心地帶。近年來,渝北區國有空地逐漸增多,隨之産生的居民亂種亂栽、違規搭建、臟亂差、荒裸等現象也愈加明顯。

  為解決這一現象帶來的城市環保問題,進一步提升文明城區形象,今年2月,渝北區全面開展城區國有空地覆綠工作。目前,第一輪排查出的5156畝國有空地已基本完成覆綠工作。

  12月14日,重慶日報記者來到渝北區,看到昔日居民們避而遠之的“垃圾場”已變成居民休閒健身的新去處。

  “垃圾場”變公園

  居民生活更豐富

  環形的廣場,週邊花崗石鋪就的步道,內圈是種滿綠色植物的草坪。14日中午,重慶日報記者在澤科港城國際小區街頭公園看到,三三兩兩的老年人正在公園漫步。而在8個月前,這裡還是一個無人看管的垃圾場。“以前這裡堆滿了附近的建築工地和居民倒的垃圾,一到夏天味道特別大,蚊子到處飛。”家住附近小區的74歲老人賀大淵説,從前這附近也沒有適合散步健身的地方,想要健身得步行二三十分鐘前往中央公園。

  今年1月21日,澤科港城國際小區街頭公園景觀工程正式開工。為期3個月的工期中,渝北區對4300平米的地塊進行了綜合規劃,在清除垃圾的基礎上建成了花園、環形走廊、公廁、景觀墻等設施。記者在花園中看到,這裡種著黃葛樹、桂花、朴樹等約20種喬木及珊瑚樹、山茶等灌木。“沒想到垃圾場變成了花園,我們都特別驚喜,最近一齣太陽這裡都是來玩的人。”賀大淵説。

  類似的例子,在龍山街道天鄰風景和兩江春城兩個小區間的一段坡地也有體現。相比澤科港城國際小區街頭公園,這裡的地段更繁華,附近有餘松路立交,來往車輛密集。今年5月前,這裡被周圍市民自發種植的菜地和部分荒地覆蓋,不僅使原本可作為健身場地的土地被浪費,也影響城市道路美觀。今年5月,該坡地的綠化整治工程啟動,沿坡道修起了健身步道,並在道路兩邊種植黃葛樹、紅楓、紫薇等植物。最高點的空地上還放置了休閒椅,供市民在高處觀賞城市風景。

  統一規劃化解社區矛盾

  對澤科港城國際小區和天鄰風景小區來説,國有空地覆綠工程起到的是錦上添花的作用。而對於雙龍湖街道一碗水周邊來説,這次的工程則化解了該社區遺留20餘年的矛盾。

  一碗水周邊共有3塊面積約1.5萬平方米的空地。由於周圍老居民樓較多,居民常年在空地上種菜、私自搭建、丟棄雜物,使這裡成了雙龍湖街道中一塊巨大的“牛皮癬”。“我們不斷嘗試在這幾塊空地上種植樹木花草,但都受到了居民的阻撓。”該街道負責人告訴記者,居民們認為街道提出的方案缺乏規劃,擔心後期缺少管護,久而久之又恢復原貌。“居民們的擔心並不是沒道理。此前的整治,由於街道資金有限,確實並不徹底。”該負責人坦言。

  2015年,一碗水社區再一次徵求居民意見,並把規劃的圖紙公示,讓居民提意見。近兩年,街道收集的居民對規劃圖紙的意見多達80余條。今年,趁著渝北區國有空地覆綠工作的東風,雙龍湖街道實現了該地塊的綜合整治。有了系統且得民心的規劃,居民不僅不再阻撓,反而主動加入到建設、勸導的隊伍中來。“現在這塊地方有花草香,可以爬山散步,還可以健身,誰還會在意清除的菜地。”75歲的居民黃天芬説,以前大家種菜也是為了打發時間,現在有了更好更環保的方式,大家都很開心。

  三種模式因地制宜

  5156畝空地基本完成覆綠

  從今年2月,渝北區提出“民生實事,增園添綠”的口號,並開始全面推進國有空地覆綠工作,經過春、秋兩輪攻堅,截至目前,渝北區共清理摸排出征而未用、無人看管的國有空地96處共5165畝。“根據空地所處地段及周邊居民、企業的需求,我們有3種不同的模式進行覆綠。”渝北區市政園林局副局長吳地勇介紹,對於周邊居民密集,長期堆放生活垃圾的地塊,主要採取建設公園、遊園的方式,改善城市環境的同時也為居民增加休閒的去處。對於車流量大或周圍缺少停車場的地段,則整治土地並就地栽種綠色植物,或改建成停車場。而針對一些日久失修,圍擋不規範的地段,則採取重新規範、翻修圍擋的方式。

  在本次覆綠工作中,渝北區累計投入資金約5000萬元,建設公園、遊園15處,約572畝;建設停車場27處,約782畝;其他整治38處,面積約1288畝。全年共春季栽植喬木163896株,低矮灌木、地被218951平方米。目前,第一輪工作已基本完成,城區空地亂搭建、亂栽種、臟亂差現象得到有效清除與遏制。下一步,渝北區計劃在2019年新建、改建公園、遊園20處,進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居民生活環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