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民生>正文

重慶市中醫院醫生提醒 很多草藥不能用來泡酒

2018-05-07 13:34:21 | 來源:重慶晨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藥酒中毒事件屢見不鮮,市中醫院醫生再次提醒 很多草藥不能用來泡酒 更不能隨便亂喝藥酒

  5月3日,重慶市璧山區來鳳街道居民任先生的生日宴會上,部分參加宴會的賓客出現了藥酒中毒現象。因服用藥酒中毒的事件曾多次被媒體報道,但仍屢見不鮮。

  市中醫院醫生提醒,很多草藥都含有毒素,不能隨便用來泡酒,更不能隨便亂喝藥酒。

  藥酒中毒

  或因含有“雪山一支蒿”

  5月3日,璧山的任先生在當地一酒樓訂了五桌宴席,宴席上,一些客人喝了酒。宴席中途,有人出現不適症狀,跑到酒樓外嘔吐。隨後,15名客人被送往璧山區人民醫院進行搶救,重慶市衛生計生委組織11名專家到璧山參與搶救工作,同時從雲南請來一名治療藥酒中毒的專家進行指導。相關部門對現場進行了勘查、走訪詢問,並對殘留物進行了提檢。

  據悉,15名送醫的賓客,都在宴會上飲用了任先生從家中帶來的藥酒。承接宴席的飯店老闆稱,任先生帶來的藥酒呈黑色,裏面有多種藥材。

  《天天630》5月5日報道:15名送醫人員中,已有5人死亡,10人仍在接受治療。《天天630》的報道中提到,經過相關部門對殘留藥酒分析,目前確定中毒原因是:誤喝了含有中藥“雪山一支蒿”的藥酒。

  據了解,人們在出現跌打腫痛、風濕紅腫等症狀時,雪山一支蒿是常被用來進行外擦的中草藥。重慶市中醫院藥劑科主任楊敏介紹,雪山一支蒿含有劇毒,是一定不能內服的。藥酒中為什麼會出現雪山一支蒿,目前仍在調查中。

  多家醫院收治過喝自製藥酒病人

  有人差點失明

  自製藥酒喝出大問題,並不是稀罕事。實際上,重慶多家醫院都接診過因為喝了自製藥酒而出現危險的病人。

  今年3月10日,楊先生和唐先生突然出現雙眼視力下降,而且有嘔吐和頭痛症狀。很快,他們的眼睛什麼也看不清,也無法行走了。兩人被緊急送往西南醫院治療。醫生檢查發現,唐先生基本上什麼都看不見,雙眼視野達到了盲人的標準;楊先生右眼視力0.15,左眼視力0.1。經過檢查分析和兩人的陳述,醫生確診兩人為“自製藥酒中毒”。原來,3月9日,兩人聚會時喝了用中藥材泡製的藥酒,引起了急性酒精中毒。

  2017年8月,永川來蘇鎮的張先生和岳父在家喝酒,兩人喝著喝著,發現床下有一瓶自己泡的“陳年老酒”。這瓶酒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泡製的,裏面泡製了什麼中藥也忘記了。兩人開瓶就喝,喝了沒多久,感到嘴巴發麻,同時伴有頭暈。兩人被送至當地醫院進行洗胃,後因情況嚴重,被送至重醫附屬永川醫院急診科,于當晚10點半轉至ICU搶救。通過檢查,兩人是因為藥酒中的烏頭鹼中毒。經過近兩小時的搶救,張先生才恢復心跳。醫生稱,因為長期缺乏供血,張先生有可能會有腦損傷。

  醫生提醒

  很多草藥含有毒素 藥酒不能隨便喝

  重慶市中醫院藥劑科主任楊敏介紹,“是藥三分毒,人們常用來泡酒的川烏、草烏、雄黃等中藥,自製藥酒都有一定的風險。”

  川烏、草烏中含有烏頭鹼,毒性較強,口服0.2mg就會中毒,3-4mg可能致死。川烏、草烏中毒,一般多在服藥30分鐘後出現中毒症狀,輕者唇、舌及全身麻木,頭暈眼花,煩躁不安,噁心嘔吐;重者心律失常,血壓下降,終至室顫,心跳、呼吸停止。

  雄黃泡酒也有可能中毒。雄黃中含有硫化砷,砷中毒首先危害神經細胞,使中樞神經中毒,産生一系列的中樞神經中毒症狀,可使血管舒縮中樞麻痹,導致毛細血管擴張。並可引起肝、腎、脾及心肌等實質器官的脂肪變性和壞死。

  此外,還有很多人用蝎子、蜈蚣、蛇等動物泡酒。楊敏介紹,這些酒少量飲用有活血止痛作用,過量會致出血及臟器損傷。主要原因是,蝎子、蜈蚣、蛇等動物含有神經毒素和抗凝物質。

  楊敏提醒,飲用藥酒前必須明確成分,即使內服藥酒也要注意,飲用不當也易傷身。藥酒中毒後,應及時到就近醫院就診,並查明藥酒成分,依據中毒成分採取相應的解救措施。

  “若確有自釀藥酒的需要,泡藥酒前需在有資質的中醫師指導下配用,首先要分清是內服還是外用,必須有明確標示;第二,內服藥酒要嚴格控制服用量,建議在配製藥酒前,到醫院諮詢臨床醫生,根據自身體質配置相應藥材。”楊敏説,是藥三分毒,藥酒不宜長期服用。

  律師説法

  死傷者的民事賠償責任 該誰來承擔?

  知名維權律師、重慶康渝律師事務所主任陳曄律師稱,該案參與聚會人員的傷亡與任某準備的藥酒飲用存在因果關係,毫無疑問,按照我國《侵權責任法》的規定,任某應承擔死傷者的民事賠償責任,而飯店對此事從現有證據來看並不存有過錯,故飯店不承擔責任。

  如果任某搶救過來,其是否具有刑事責任,也就是判斷其是否具有刑法意義上的故意或者過失,還需要警方調查之後得出結論。假設任某也一併死亡,其繼承人,也就是任某的妻子、子女、父母在任某遺産的範圍內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另外,陳曄律師進一步指出,根據我國《藥品管理法》規定,銷售藥品的經營者應取得《藥品經營許可證》,如果含有劇毒的這批中藥材是在類似于菜市走攤這樣的非正規經營場所購買的,該銷售者還應承擔相應責任。(重慶晨報記者 石亨 錢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