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稿>正文

百姓實惠多 新修訂《重慶市獻血條例》6月1日實施

2018-05-29 15:27:1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朱明達):5月29日,重慶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召開《重慶市獻血條例》媒體見面會。據了解,2017年11月30日,重慶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重慶市獻血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會議透露,修訂後的《條例》將於2018年6月1日實施。

  據介紹,《條例》修訂秉承“社會廣動員、全民齊參與、政府增保障、血站優服務、百姓得實惠”的立法理念,修訂後的《條例》共增加了15條,刪除了7條,修訂了29條,整合了10條,修訂後的《條例》共7章,44條。

【CRI專稿 列表】百姓實惠多 新修訂《重慶市獻血條例》6月1日實施

會議現場 朱明達 攝

  政府保障獻血工作推進

  據介紹,2013年清理議事協調機構時,重慶市從上到下取消了“獻血辦”,使得重慶市採供血工作沒有一個多部門協作的平臺。此次《條例》修訂,增加了政府職能並對獻血工作體制和責任分工進行了完善:一是明確了市、區縣(自治縣)人民政府對獻血工作的統一領導和組織保障,並規定政府要建立獻血工作協調機制,協調跨區縣(自治縣)的採供血工作,定期研究獻血工作中的重大問題;二是明確了區縣(自治縣)人民政府應當建立獻血工作協調機制,定期研究獻血工作中的重大問題;三是明確各級政府對血站經費予以全額保障。  

  百姓實惠多

  重慶市現行《條例》第二十六條規定未履行獻血義務的公民以及單位未完成上年度獻血計劃的、無工作單位的、外地來本市就醫的公民,臨床用血時按照臨床用血費用的3倍支付用血補償金,這就是用血補償金制度。修訂後的《條例》取消了這一制度。

  據了解,現行《條例》第二十二條規定,獻血者憑本人居民身份證和在本市獻血的無償獻血證書,按下列規定免費用血。一是獻血後五年內,可免費享用獻血量三倍的血量;二是獻血五年後,可免費享用獻血等量的血量;三是獻血量累計滿六百毫升以上的,十年內免費享用所需血量;四是獻血量累計滿八百毫升以上的,十五年內免費享用所需血量;五是獻血量累計滿一千毫升以上的,終身免費享用所需血量。《條例》第二十三條規定,本市獻血者自獻血之日起十年內,其家庭成員按獻血量等量免費醫療臨床用血。修訂後的《條例》取消獻血者臨床用血免交用於血液採集、儲存、分離、檢驗等成本費用的數量及年限限制,同時還取消獻血者直系親屬按獻血者的獻血量等量使用的年限限制。

  現行《條例》規定臨床用血費用由醫療機構先行代收,符合免交條件的,由用血者憑相關材料到獻血的血站申請退還。修訂過程中社會反映目前的退還程式比較複雜,按照“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要求,修訂後的《條例》對核銷用血費用的方式進行了調整,即:市內就醫的參保的獻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用血,按醫保政策報銷後,剩餘部分由就診的醫療機構核銷;未參保的獻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用血,由醫療機構全額核銷;獻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非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用血的,由就診的醫療機構全額核銷。市外就醫的獻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屬於參保對象的,按異地醫保政策報銷採供血成本費用後,剩餘部分由發放無償獻血證的採供血機構核銷;不屬於參保對象的,採供血成本費用由發放無償獻血證的採供血機構核銷。

  血站服務進一步優化

  此次修訂強化了對血站的管理,保障血站能夠為社會提供優質服務,《條例》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了制度設計:一是在每個區縣(自治縣)應當至少設置1座獻血屋,逐步改善重慶市自願無償獻血主要依靠流動採血車,而流動採血車空間又很跼踀的現狀,努力為獻血者提供更好的獻血環境;二是要求血站工作人員上崗時,要佩戴證件,使用文明用語,規範執業;三是要求血站加強對工作人員的業務培訓和日常管理,不斷提高業務技能;四是要求血站加強財務管理和信息公開,接受財政、審計等行政部門的監督。  

 社會廣泛動員

  重慶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周林介紹,自願無償獻血是全世界普遍認同並推行的一種安全有效的保障臨床用血的供應方式,但是目前在社會上對這項工作還存在一些誤解,比如有人認為獻血有傷“元氣”、有害身體,獻血會感染疾病,甚至還有人將獻血等同於“賣血”,這些錯誤認識嚴重制約和阻礙了重慶市自願無償獻血工作的開展。因此,此次修訂增設了“第二章 宣傳和動員”,強化對自願無償獻血工作的教育、宣傳和引導,並且從各級政府及組成部門、血站、醫療機構、媒體和社會各方面都進行了制度設計,希望能夠在全社會形成“認識血液科學常識、了解獻血基本知識、認可無償獻血工作”的良好社會氛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