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稿>正文

重慶城口:“重點景區+鄉村旅遊”串起旅遊産業“珍珠鏈”

2018-07-16 18:18:5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朱明達 | 責編:石麗敏

【CRI專稿 標題摘要】重慶城口:串起旅遊産業“珍珠鏈”【內容頁標題】重慶城口:“重點景區+鄉村旅遊”串起旅遊産業“珍珠鏈”

發佈會現場 王均武 攝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高爽):7月16日,長江三峽旅遊金三角媒體城口行暨第七屆中國大巴山(重慶·城口)消夏養生節新聞發佈會在城口縣人民政府一會議室舉行。城口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波主持發佈會,城口縣委副書記、縣長黃宗林,城口縣人民政府副縣長伍咏梅參加發佈會。

  近年來,城口縣立足生態優勢和資源稟賦,按照“重點景區+鄉村旅遊”的全域發展思路,堅持“巴山原鄉·生態城口”的總體定位,作出了打好旅遊發展攻堅戰的戰略決策,著力把旅遊産業打造成全縣經濟轉型的支柱産業。

【CRI專稿 標題摘要】重慶城口:串起旅遊産業“珍珠鏈”【內容頁標題】重慶城口:“重點景區+鄉村旅遊”串起旅遊産業“珍珠鏈”

城口縣委副書記、縣長黃宗林回答記者提問 王均武 攝

  “將旅遊扶貧作為精準脫貧的重要舉措之一,積極探索‘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三變改革,充分吸引貧困群眾成為旅遊發展的參與者、受益者。”黃宗林介紹,目前,城口縣共建成旅遊扶貧示範區5個,旅遊扶貧示範村33個,旅遊扶貧示範戶2500戶,帶動1萬餘貧困戶穩定脫貧。

  城口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全國生物多樣性保護重點區域,是全國首批“國家級生態原産地産品保護示範區”,擁有全國首個“中國生態氣候明珠”、西部唯一“中國老年人宜居宜遊縣”、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全國雙擁模範縣、最具鄉村旅遊魅力縣等榮譽稱號。總體森林覆蓋率、生態環境品質綜合指數和縣城空氣環境品質優良天數長期保持重慶市第一。

  城口生態旅遊資源豐富,建有全市最大的自然保護區重慶大巴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九重山國家森林公園(重慶市風景名勝區)、重慶城口巴山湖國家濕地公園、重慶清涼勝地黃安壩和國家4A級景區中國亢谷、國家3A級景區蘇維埃政權紀念公園、九重花嶺、夜雨湖、秋池等旅遊景區,可“春賞花、夏避暑、秋觀葉、冬賞雪”。

  城口紅色歷史文化深厚,3000多城口兒女投身革命,是一方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土地,是重慶市唯一納入川陜革命老區振興規劃的縣,擁有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川陜蘇區城口縣蘇維埃政權遺址紀念公園、重慶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城口縣蘇維埃政權紀念碑、重慶市市級文物保護單位紅三十三軍指揮部舊址。

  城口民俗文化悠久古樸,是一個巴文化、巫文化、鹽文化、藥文化等多元文化薈萃之地,民俗文化風情多彩,鄉土氣息濃郁,地方特色鮮明,有山歌、民間故事、花鼓、獅子舞、錢棍舞、彩船舞、鑼鼓、孝歌等流傳至今,城口老臘肉製作工藝、土法造紙、城口漆器等民間技藝列入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城口還被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命名為“中國錢棍舞之鄉”。

  城口生態氣候資源獨特,處於秦嶺以南、長江以北的南北氣候分界線上,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明顯,四季氣候溫和,負氧離子最高達到25000個/cm³,年平均氣溫為13.9℃,最熱月7月平均氣溫為23.9℃,是人們納涼避暑的“涼城”,是全國首個“生態氣候明珠”。境內有各類動植物4855種,獨有“植物界的活化石”珙桐和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宣佈滅絕的崖柏等著名珍稀植物,有金錢豹、雲豹、林麝、金雕等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40余種,有天麻、太白貝母等名貴中藥材500余種,是全國生物多樣性保護重點區域和國家優質水資源戰略儲備庫的重要水源地。

  城口旅遊商品眾多,累計有50多種通過認證的有機農産品,位居重慶前列。城口山神漆器、城口老臘肉、雞鳴茶葉、海寶玉等先後被認定為重慶名牌産品,其商標被認定為重慶市著名商標。山神漆器、九重山野生山核桃油被認定為全國首批生態原産地保護産品。山神漆器系列産品獲科技部新技術新産品博覽會金獎,獲評“最佳中國旅遊必購商品”、重慶品牌100強等。“城口老臘肉”“城口山地雞”獲得國家地理標誌商標。城口雞鳴茶清代即為朝廷貢品,具有獨特的保健作用,已經獲得中國綠色食品標誌。城口核桃果大殼薄、桃仁飽滿、色淺味甜,城口野生板栗脆嫩爽口、營養豐富,因此,城口縣還被國家林業局命名為“中國核桃之鄉”和“中國板栗之鄉”。

 城口消夏旅遊推薦線路

  A線路:雙河鄉·九重花嶺景區(蔬果採摘、沙灘車、射箭等項目)-縣城·蘇維埃政權遺址紀念公園(紅色文化)-縣城·土城老街

  B線路:縣城-東安鎮·亢谷景區(漂流、篝火晚會等,可休閒、度假、長宿)-河魚鄉·平溪村(農耕文化體驗)-嵐天鄉(落紅溪·歡樂水世界)-北屏鄉(空河度假區·渝陜界梁)

  C線路:縣城-巴山湖國家濕地公園(垂釣、劃船、環湖)-方鬥坪(原生態垛木房、石板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