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多部影視劇取景開拍 大渡口文旅産業全面發力

2018-07-17 11:44:17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07-17-0057_副本

大渡口藝度創微企亮園吸引眾多企業入駐,正成為新的都市旅遊目的地。(大渡口區供圖)  

  7月11日,由樊少皇、于榮光等主演的環保主題電影《非正式愛情》,來到大渡口古鎮取景。預計在2019年春節期間,全國的影迷就能在這部電影中看到不少重慶美景。

  去年以來,越來越多的影視劇作品在大渡口取景;同時,由大渡口文化企業打造的多部作品也陸續與觀眾見面——申乙文創參與發行的《南極絕戀》已經上映;何苦傳媒打造的《最後的棒棒》(電影版)將於8月17日全國上映;此外還有三部作品正在編劇籌拍。

  隨著一個個影視IP的成功打造,大渡口區文旅産業發展漸成規模。

  一部紀錄片引發一個意外

  2014年11月24日,解放碑,做力工的老杭被“同鄉”騙走1140元;2018年4月15日,南川區大觀鎮石橋村,630元錢和一紙道歉信被塞在了老杭家的門縫裏。

  騙子主動還錢,在不少人看來,這樣的事太不可思議,然而它卻真真實實地發生在重慶。

  而這個故事的發生,則要從一部本土紀錄片——《最後的棒棒》説起。

  《最後的棒棒》是正團級轉業軍官何苦紮根重慶解放碑,歷時1年以普通人力身份拍攝出來的13集紀錄片,講述了多個人力的人生往事和生活現狀。

  老杭全名杭永林,是片中主要人物之一。因為患有嚴重的腿病,他一邊幹活一邊治腿。一次,去銀行存錢的老杭,被一個自稱可以幫忙辦“老年卡”的同鄉騙光了攢了兩個月的1140元。

  這段經歷被記錄在了《最後的棒棒》裏。影片裏,老杭兩眼茫然,神情無助,苦苦地站在街頭等待騙子現身,不少觀眾稱“看得揪心”。

  “應該是小夥子看到了這部片子,覺得於心不忍。”老杭説,過了這麼多年,他還能想到來還錢,已經原諒他了。

  這樣的感人結局,讓何苦很欣慰,而影片受到的高關注,也堅定了他繼續記錄現實的信心。

  2016年,重慶何苦影視傳媒有限公司落戶大渡口,以關注“小人物、大題材、正能量”的現實題材為主。何苦説,目前,《最後的棒棒》(電影版)已製作完成,將於8月17日全國上映;同時,一部關於抗美援朝老軍人題材的紀錄片也正在創作中。未來5年,公司計劃製作12部紀實題材作品。

  文創企業聚集大渡口

  為何選擇落戶大渡口?何苦認為,大渡口當前大力發展文旅産業的規劃與公司的發展路線不謀而合。

  同樣看好大渡口的,還有自在光影攝影棚。

  今年3月,首漢勇帶著他的自在光影攝影棚來到了大渡口藝度創微企亮園,于他而言,這裡是他夢想開始的地方。

  “藝度創就在重慶主城區,園內安靜,正是建攝影棚的必要條件。”首漢勇説,憑藉距離主城近、現代化的設施條件、價格合理和精細熱情的服務等優勢,自在光影攝影棚雖剛開棚不久,但在業內的名氣越來越大,不少拍攝組慕名前來。僅三個月時間,這裡就已經拍攝過MV、電影、廣告等不同類型的影視作品。

  事實上,在大渡口藝度創微企亮園裏,還有不少像自在光影攝影棚這樣的文創企業。

  大渡口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藝度創園區擁有1.5萬平方米的舊廠房,吸引了大量雕塑製作、美術陳列等對空間有極大要求的企業聚集。同時,開放式的辦公環境,也讓這裡自發的成為了一個具有互動性的文旅空間。

  “自開園以來,已經吸收30多家文化創意企業。”該負責人介紹,隨著工廠與旅遊之間的融合不斷深入,藝度創也準備向著都市旅遊發力,正在努力爭取創建重慶3A級旅遊景區。

  2021年旅遊消費總額突破10億元

  企業聚集大渡口,這和大渡口本身深厚的文旅資源不無關係。

  “大渡口區特色文化豐富,最具代表性的主要是義渡文化和鋼城文化。”大渡口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外宣辦主任呂佩澤介紹説。

  以代表義渡文化的大渡口古鎮為例,仁義街、汲水巷、二道拐、魚貓巷;茶樓、酒肆、客棧,還有民國義字號李竹山民居、馬桑溪供銷合作社舊址等文物保護單位……走進古鎮,除了帶給人們流連忘返的情懷,更多的是那份老記憶的尋回。

  而由重鋼工業遺址打造的重慶工業文化博覽園,則完整地展示了大渡口的鋼城文化——在精心保留的重鋼工業遺存中,老廠房面積達4萬多平方米,其中包括了建於1940年的大型軋鋼廠房、建於1985年前後的大型主電室、3根加熱爐的大煙囪、約500米廠區專用鐵軌等設備,這些都極好的展現了大渡口的歷史。

  “未來,重慶工業文化博覽園將打造成以工業文化為主題的文化創意園區以及新興旅遊目的地,融合博物館、文化、旅遊、商業、教育、科技等多個産業,力爭早日成為一個5A級景區。”呂佩澤説。

  據悉,按照“高品質産業之區,高品質宜居之城”的要求,當前,大渡口正大力發展文化休閒旅遊産業,並制定了《大渡口區文化休閒旅遊産業發展扶持辦法(試行)》。

  接下來,該區將著力打造一批重點和特色項目,包括工業文化博覽園、大渡口古鎮、重慶康體産業城、南海溫泉、金鰲山等項目,以及崖線纜車建設、釣魚嘴國際會議中心和遊艇碼頭等。力爭到2021年,大渡口區文化休閒旅遊産業實現增加值10億元、旅遊消費總額突破10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