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監督執紀強問責 重慶石柱縣中益鄉紀委書記譚興玉護航脫貧攻堅

2018-07-18 18:12:2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朱明達 | 責編:石麗敏

【重慶會客廳】重慶石柱縣中益鄉紀委書記譚興玉護航脫貧攻堅【內容頁標題】監督執紀強問責 重慶石柱縣中益鄉紀委書記譚興玉護航脫貧攻堅

譚興玉(右一)深入田間指導生産助力脫貧攻堅  譚華祥 攝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自2017年9月以來,重慶市石柱縣中益鄉新一屆領導班子就把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作為頭等大事和“一號工程”來抓,在鄉黨委政府領導下,鄉紀委書記譚興玉與工作人員一起扛起責任,強化監督執紀,下足“繡花”功夫,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全力護航脫貧攻堅工作。

【重慶會客廳】重慶石柱縣中益鄉紀委書記譚興玉護航脫貧攻堅【內容頁標題】監督執紀強問責 重慶石柱縣中益鄉紀委書記譚興玉護航脫貧攻堅

針對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問題譚興玉(右一)開展專題走訪  譚華祥 攝

  宣傳預防兩手抓 精準監督“無禁區”

  “只有從基層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入手,對症下藥、靶向發力,解決影響幹群關係的系列矛盾、理順村民的情緒後,才能促進産業發展,促進精準脫貧攻堅工作。”從縣委老幹部局下派到中益鄉任紀委書記的譚興玉説。

  正本清源,從源頭防範是根本。通過扎牢制度“籠子”,管住基層“小微權力”,譚興玉與工作人員一起研究制定了《中益鄉2018年紀檢監察工作意見》《中益鄉2018年村幹部績效考核工作實施方案》《中益鄉關於加強“升學宴”“謝師宴”等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配套制度》等文件。

  譚興玉和工作人員還充分利用縣紀委搭建的“風清石柱”微信群,將縣紀委新部署、新要求、新理念通過鄉脫貧攻堅微信群、QQ群進行傳達貫徹和學習,確保抓早抓小,進行溫馨提示。

  與此同時,為實現精準監督,在縣紀委和鄉黨委積極支持下,中益鄉紀委拓寬問題線索渠道,完善“信、訪、網、電”四位一體舉報平臺,力爭精準監督“無禁區”,為産業發展和精準扶貧保駕護航。

【重慶會客廳】重慶石柱縣中益鄉紀委書記譚興玉護航脫貧攻堅【內容頁標題】監督執紀強問責 重慶石柱縣中益鄉紀委書記譚興玉護航脫貧攻堅

譚興玉調閱鄉政府賬務  譚華祥 攝

  以案明紀更明責 警示教育“零距離”

  中益鄉紀委在加大執紀問責力度的同時,強化抓早抓小,積極預防腐敗,注重“身邊人身邊事”的警示教育作用,以案促教,以案明紀,以案明責。

  去年以來,中益鄉紀委以“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講習所、院壩會為載體,以“村村通”廣播為宣傳陣地,通過開展“兩看兩寫一聽”警示教育活動,即看警示教育基地、看警示教育片、看警示教育讀本,寫心靈感悟、寫培訓心得,聽講習所,持續加強對農村基層幹部警示教育,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築牢紀律紅線。

  在此期間,中益鄉紀委堅持每月編發《督查簡報》,在2018年已編發6期。每期都圍繞工作紀律、黨風廉政、産業發展和脫貧攻堅進行重點説明,字字璣珠、直指問題要害,進一步提高幹部作風建設和履職盡責的工作要求,切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助推脫貧攻堅。

  自去年9月以來,該鄉紀委在完善專項整治方案,成立專項整治領導小組,出臺作風效能整改意見的同時,對群眾來信來訪、電話舉報、媒體曝光、走訪、約談、網絡反映黨員幹部的問題線索作了調整,鄉紀委重點針對作風問題、黨風廉政、扶貧領域腐敗問題等方面進行了督查,共通報批評9人次,約談鄉村幹部12人次。

  同時,中益鄉紀委突擊檢查了駐村幹部在職、履職情況4次,誡勉談話3名,通報批評5名、約談6名,重點工作推進緩慢、重點項目實施不力的駐村幹部問責2名,群眾滿意度低的幹部調整崗位1名,有效發揮查處一案教育一片作用,切實把治標成效轉化為治本成果。

  精準扶貧工作剛開展時,針對群眾對光明村村支“兩委”幹部滿意度較低的實際,譚興玉經走訪調查了解到,發現該村在落實退耕還林項目資金和群眾新農合資金方面不到位,為此,鄉紀委工作人員加大跟蹤督查力度,根據失責必追責的問責機制,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約談和處理,凈化了政治生態環境。

【重慶會客廳】重慶石柱縣中益鄉紀委書記譚興玉護航脫貧攻堅【內容頁標題】監督執紀強問責 重慶石柱縣中益鄉紀委書記譚興玉護航脫貧攻堅

譚興玉(左)幫助貧困戶管理中藥材  譚華祥 攝

  突出問題強導向 懲貪治腐“零容忍”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黨向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要嚴查重處脫貧攻堅領域貪污截留,挪用私分等問題,堅持‘零容忍’態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在中益鄉脫貧攻堅工作推進會上,譚興玉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的信心和決心堅如磐石。

  以問題導向為切入點,深入開展巡查工作,拓寬舉報渠道,近距離聆聽百姓心聲,面對面化解矛盾糾紛。中益鄉拓寬扶貧領域信訪舉報渠道,同時強化執紀問責,精準“對症下藥”,鄉紀委對涉及扶貧領域的問題,建立臺賬,專人管理、優先受理、優先辦理,以此做到底數準、情況明、軌跡清。

  中益鄉龍河村10多位農戶因多年的糧食直補款一直未到賬而怨聲載道,譚興玉與工作人員根據舉報材料一一走訪當事人,在掌握初步證據後,將這一情況上報鄉黨委和縣紀委,再經過深入細緻的調查,案件水落石出,鄉紀委報請縣紀委審批和同意,將剋扣農民糧食直補款的一名村幹部進行了嚴肅問責和處理。今年6月,所涉糧食直補款已全部退繳。

  中益鄉新一屆黨政班子把加強幹部作風整頓建設作為抓班子、帶隊伍、促發展的破題之舉,通過開展以“強黨性、嚴紀律、樹新風、促發展”為主題的作風整頓建設活動,鄉紀委以“零容忍”態度,以鐵的手腕高壓懲貪治腐,有效地推動了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深入開展。

  據介紹,自去年9月以來,中益鄉紀委篩選涉及扶貧領域問題線索3件,“四風”問題線索8件,立案審查3件,辦結3件,處理4人;同時下發督查通報12期,點名道姓通報曝光案例9起,查處違規泡酒2起。通過打出一系列勤政務實、執紀問責的“組合拳”,全鄉上下呈現出風清氣正、激情創業的良好局面,吹響了加快建設新中益的號角。

【重慶會客廳】重慶石柱縣中益鄉紀委書記譚興玉護航脫貧攻堅【內容頁標題】監督執紀強問責 重慶石柱縣中益鄉紀委書記譚興玉護航脫貧攻堅

譚興玉(左二)入戶走訪  譚華祥 攝

  傾力調解百姓事 護航攻堅“無死角”

  中益鄉紀委工作人員與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常年奔走在鄉村的溝溝坎坎、村村戶戶,深入宣傳法律知識,調解矛盾糾紛,把國家的法律、黨的政策和自己對基層人民的一腔真情送到群眾的心中,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化解諸多矛盾,不僅溫暖了老百姓的心,更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打通了經脈。

  中益鄉鹽井村龍家壩年過花甲的譚明學在交通扶貧工作和打造宜居環境工作中一直“拖後腿”, 其飼養生豬的豬圈處於公路拓寬的核心位置卻拒不搬遷。連續幾個晚上,譚興玉在晚飯後步行近一個小時找譚明學談心。通過思想教育、政策感化和法紀引導,譚明學主動搬遷了阻礙工程施工進度的豬圈,工程得以順利施工。

【重慶會客廳】重慶石柱縣中益鄉紀委書記譚興玉護航脫貧攻堅【內容頁標題】監督執紀強問責 重慶石柱縣中益鄉紀委書記譚興玉護航脫貧攻堅

譚興玉分析群眾遞交的廉政訴求  譚華祥 攝

  如今,中益鄉交通扶貧、産業發展如火如荼,而成績的背後,是中益鄉紀委譚興玉等人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調解,讓一個個被調解者心服口服,並主動服務脫貧攻堅、發展産業的事例不勝枚舉。

  譚興玉説:“如今,脫貧攻堅已到了決戰階段,唯有忠誠履職、敢於擔當、不忘初心,確保轄區和諧穩定,為全鄉的脫貧工作保駕護航,讓群眾一心一意謀發展,踏踏實實來脫貧!”

  中益鄉紀委堅定政治信念,把扶貧職責扛在肩上,把脫貧任務抓在手上,堅守責任擔當,同黨政部門合力奏響了一曲同步奔小康的脫貧攻堅讚歌。(文 譚華祥 隆太良 編輯 高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