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山城故事>正文

20年籌建5座大型水庫 他把工地當成家

2018-07-27 17:06:35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德潤巴渝·新時代重慶人】20年籌建5座大型水庫 袁剛偉:把工地當成家 做黨需要的技術幹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824af31e19d1cc42cbf5b

袁剛偉 資料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824af31e19d1cc42cc55c

袁剛偉和同事在現場勘察。 受訪者供圖 華龍網發

  華龍網7月27日6時訊(記者 黃宇)一台筆記本電腦,一個黑皮包,這是重慶市水投集團藻渡水庫工程項目部副經理袁剛偉每天工作的標配。年已50歲的他,這段時間正忙著新項目藻渡水庫的前期籌備。這是他參與建設的第五個大型水庫,其參與的玉灘水庫擴建工程曾獲得魯班獎。

  第一個水庫:鯉魚塘

  花一年時間研究完300多頁專業資料

  鯉魚塘水庫工程位於開州境內,長江支流小江的二級支流桃溪河的上游。上世紀90年代開始前期可研性研究,這也是袁剛偉參加工作後親身參與的第一個大型水庫。

  “我本來是養魚專業畢業,搞水利完全是半路出家,從頭學起。”袁剛偉説,“基層水利工作要求一專多能,你得什麼都會點才行。”

  88年從四川省水産學校畢業後,他被分配到開縣水利電力局下屬的流域站工作,為了“什麼都會”,他讓讀大學的同學幫忙,買了本《工程製圖》自學,300多頁的資料書,硬是花了一年時間研究完。

  1993年,鯉魚塘水庫工程的前期可研性研究啟動,請設計單位編制規劃前,袁剛偉和局裏的同事要先自己到現場勘察一遍,把庫區情況摸清。

  “早上7點出發,一直沿著河走到下午3點多鐘,有時候山裏沒有路,要麼順著羊道走,要麼只能淌水過。”回憶起當時勘察的辛苦情形,袁剛偉仍記憶猶新,“等收工時,大家圍在一起吃飯,上一盤菜,不到一分鐘就搶光了,就餓到這種程度。”

  也就是在實地走訪中,袁剛偉和同事們查清了水庫周邊歷年洪水淹沒情況、流經範圍、地質狀況,為後續鯉魚塘水庫工程規劃編制提供了大量一手資料。

  第二個水庫:玉灘

  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背後有他的身影

  “2008年11月,大壩主體工程正式開工,2011年11月下閘蓄水驗收,滿足灌溉面積32.84萬畝,同時為近60萬人提供生活用水及工業用水……”提起玉灘水庫工程,就不得不為其極快的建設速度感嘆。

  從2007年立項,到工程開建,再到蓄水投用,玉灘水庫工程僅用了5年時間。這奇跡般的速度背後,也離不開袁剛偉的身影。

  在玉灘水庫工程項目啟動前期籌備時,還有一些水利工程也將開始建設,處處都需要人才。但玉灘水庫工程項目負責人只欽點了袁剛偉一人。

  面對挑戰,袁剛偉沒有退縮,而是選擇迎難而上。工程可行性研究、初步設計、環境評估報告,他一個關卡一個關卡地闖。為了讓自己能力更充實,他從頭學習了工程招投標、徵地移民搬遷等知識,還參加了相關資格考試。

  在辦理玉灘水庫建設用地報件時,正值國土資源部改革徵地報件程式,開始實施徵地電子系統報批。

  “工程佔地範圍涉及大足、榮昌兩區,徵地範圍大,又受到原水庫佔地的制約和影響,佔地情況特殊,資料複雜。”為了適應用地報件電子化改革的需要,更為了讓玉灘水庫建設徵地早日獲得國家批復,袁剛偉主動提出要承擔起報件的重任。

  30多天的苦戰,袁剛偉沒有回家一次,當幾十冊的文件最終匯集成幾十頁的書面文件上報到國土資源部時,儘管疲憊不堪,他竟興奮得睡不著了。玉灘水庫工程建設用地報件也成為全國徵地報件改革後的第一個上報到國土資源部審批的項目,為提前完成工程建設任務又邁了一步。

  2012年11月,玉灘水利樞紐工程獲得了中國水利工程優質獎(大禹獎),2015年11月,樞紐工程獲得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這是當年全國水利工程建設唯一一個魯班獎,也是重慶市水利工程建設首次獲此殊榮。

  第五個水庫:藻渡

  每到一個新水庫就是人生新階段

  從直轄後的第一座大型水庫開州鯉魚塘,到獲得大禹獎、魯班獎的玉灘水庫,再到南川金佛山、巴南觀景口、綦江藻渡河等,這些年袁剛偉參與了重慶五座大型水庫、二十余座中型水庫建設的“幕後”籌建工作。

  作為市水投集團藻渡水庫工程項目部的副經理,這段時間他正忙著新項目的前期籌備。針對庫區水源保護的問題,此前南川金佛山項目涉及自然保護區影響的論證辦法就派上用場。袁剛偉説:“每一個項目把它弄懂做實,再遇到類似問題就會順利很多。”

  新項目設計跨省協調,袁剛偉白天要在外頭跑,編寫材料都在晚上。隨意點開他電腦裏的文件夾,就能看到密密麻麻的彙報材料整齊排列,這些修改記錄大多在晚上10點後。

  儘管家就在3公里之外,袁剛偉卻忙得只在週末能回去一次。這些年,袁剛偉一心撲在水利工程建設上,早已把工地當成了家。

  “90年我和老婆結婚,在鯉魚塘水庫時我還經常回家,兒子出生後都靠老婆帶,特別是我到玉灘水庫後,就基本沒管過,但還好兒子爭氣,在我到金佛山水庫那年考上了空軍航空大學。”袁剛偉説。

  在袁剛偉眼裏,自己的人生都以到新的水庫為一個階段,哪怕兒子出生、考上初中、考上大學,都記不住年份,卻記得自己在哪個水庫。在袁剛偉看來,時間精力上的付出都是職責所在,“遇到工程勘察需要,必須待在工地,只有逢年過節才有時間回家。”

  “作為一個共産黨人,只要組織需要,就要踏踏實實幹,這是黨培養的技術幹部應該做的。”袁剛偉説。而今,這個1994年入黨的老黨員,正以飽滿的精力,投入到新水利工程的前期工作中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