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山城故事>正文

重慶退休教授貴州避暑 6年免費給當地孩子上課

2018-08-27 11:50:12 | 來源:重慶晚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山城故事】重慶退休教授貴州避暑 6年免費給當地孩子上課

每次圍著劉爺爺的除了孩子,還有一條叫“黑兒”的狗。

【山城故事】重慶退休教授貴州避暑 6年免費給當地孩子上課

“這個劉老頭倔得很,就是喜歡教書,你讓他悠哉地玩都不行。”

【山城故事】重慶退休教授貴州避暑 6年免費給當地孩子上課

“嘴巴張大,大膽念出來,你就會記得更牢。”

【山城故事】重慶退休教授貴州避暑 6年免費給當地孩子上課

“誰來回答這個問題?”

【山城故事】重慶退休教授貴州避暑 6年免費給當地孩子上課

“我來回答。”孩子們很踴躍

  “壩壩英語”不是語言培訓班的廣告語,而是從2013年至今發生在貴州省桐梓縣海校街道水井村的一個真實故事。主角,是一位在當地避暑的重慶老人。

  前日,2018年壩壩英語告一段落。村民們都想知道:明年,老人70歲了,他還會來嗎?

  慢新聞-重慶晚報首席記者 李瑯/文 記者 李野/圖

  聽課孩子30來個

  水井村爛壩子組81號,是64歲周昌英的家。一週前,周婆婆送走了要去桐梓二中讀高一的胖孫子李國旺。兩周前,念大三的孫女李鳳艷也返校貴州民族大學。

  從2013年開始,孫子和孫女的學習,與一位重慶老人密不可分。李國旺能進入高中尖子班,周婆婆認為,多虧這位重慶恩人。

  7月11日,恩人與往年一樣,帶著老伴從重慶來桐梓避暑,繼續住在周婆婆家隔壁的金橋山莊3樓。同樣地,繼續在院壩裏為周邊村民的孩子免費補習英語。6年來,大家都把這段學習時光稱為“壩壩英語”。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孩子們分成兩個班,小班初中以下,大班初中至高中。聽課的孩子不多,總共30來人,卻超過了以往數量。其中水井村本地20多人,村外10來人。課程非常緊,連續28天。小班的課上午1小時,固定在8時至9時。大班每天3小時,上午9時至10時30分,傍晚7時至8時30分。

  在周婆婆和其他村民眼中,如此緊湊的學習安排,全是重慶這位上了年紀的教書匠支撐。

  今年夏天,家長你10元我20元湊了400多元,湊出一間教室。具體來説,就是周婆婆把放打米機的房間騰出來,二兒子李開平把墻粉刷了,其他家長各有分工,你裝黑板我釘桌子他抬板凳。

  從此,壩壩英語不受天氣影響了。

  老人説“去點燃一盆火”

  前晚,2018年壩壩英語告一段落。這節課是老人臨時加的,為最後一批即將返校的孩子送行。

  傍晚6時剛過,一些學生就來了。等待上課前,幾個學生玩起了遊戲。老人開始講課後,沒有孩子做小動作,更不會出現交頭接耳情形。強烈的求知欲,包裹著壩子裏的每個人。

  是誰讓孩子們變得這樣專注?是劉爺爺。孩子們這樣稱呼他。

  劉爺爺名叫劉曉生,多方打聽才知。1963年,重慶外國語學校(簡稱重慶一外)創立,成為全國僅有的7所外語學校之一。當年面向全市招生80名(40個英語,40個俄語)學生,劉曉生是其中之一。後來,他上山下鄉,入伍,由部隊送往四川大學外文系學習……退休前是原第三軍醫大學(現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軍醫大學)外語教研室教授,曾任該校碩士博士外語教學組長。

  “劉爺爺,您累不累?”慢新聞-重慶晚報記者問。

  “I don't care。(我不在乎)”69歲的劉爺爺回答。

  他想了想,又説:“教育的目的,不是去灌滿一瓶水,而是去點燃一盆火。”

  孩子説“真的好感謝你”

  課後,劉爺爺動情地對孩子們説:“這繁瑣、沉重、緊張、複雜的28天集訓,感謝你們與我一起度過,我好高興……”

  孩子們看著劉爺爺,眼裏泛著光。

  梁佳宇,開學就讀小學三年級,手上拿著外語練習簿,跟著劉爺爺腳跟轉。她説:“劉爺爺過段時間就走了,我很捨不得。”

  鄧玉婷和鄧克宇兩兄妹,一個小學四年級,一個初中二年級。妹妹上學期期末英語考95分,哥哥考120多分。兩兄妹住在劉爺爺附近,天黑了也要跑去纏著問問題。鄧克宇説:“劉爺爺哪都好。”

  劉爺爺放不下一個孩子,劉遠闖。這孩子去年以優異成績被桐梓一中錄取,但整個高一期間每到英語課就睡覺。今年暑假,他慕名而來,在劉爺爺避暑地方租了一個床位,跟著學英語。

  劉爺爺驚訝,這孩子為何英語字母都讀不準?於是,帶著他從不規則的動詞表入手,反復引導誦讀和背讀……一週前,孩子要返校了,專程向劉爺爺話別,雙手緊緊握住劉爺爺的手,説:“劉爺爺,我真的好感謝你,真解決了我的大問題。”

  駱禮杭,下月就讀高三,明年高考,是劉爺爺從2013年起在當地輔導的第一批孩子當中一個。她在給劉爺爺發的微信中寫道:“謝謝劉爺爺厚愛,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辜負您的心血……我也要成為您那樣的人。”

  他堅持“不拿群眾一分一毫”

  水井村的村民告訴記者,幾年前頭一次見劉爺爺,還是劉爺爺主動上門買蔬果打的照面。

  後來,大家熟悉了,村民希望老人給孩子補習英語,老人欣然答應,但是提了一個條件:學費分文不收。這是水井村公開的秘密,當地人尊重劉爺爺的意思,一同默守這份情意。

  “一個異地來我們這裡避暑的老教授,為了我們的孩子操勞操心,我們怎麼過意得去?”水井村利民五金店老闆鄧德雲説,送上門的蔬果不要就罷了,隨手抓幾個李子也被劉爺爺退回來。

  “飯不吃,水不喝。”“硬是丟禮物給他,他也要想辦法還回來。”……村裏搞養殖的家長、做裝修的家長,經濟條件好一些,都想多少掏點學費表心意。這事一提,劉爺爺差點冒了火。

  “老劉這輩子沒啥愛好,就是能教書,擅教書,教書才能讓他快樂。”劉爺爺老伴李婆婆説,“老頭倔得很,就是喜歡教書,你讓他悠哉地玩都不行。”

  後來,遇到村民送來的菜實在退不回去時,李婆婆就網購一些書、筆等送給孩子們。

  “不拿群眾一分一毫。”劉爺爺説。

  昨日上午,記者聽説有村民精心挑了一塊肉送來,劉爺爺仍然沒收。

  “我收穫了超越物質和虛名的滿足感”

  再過不久,劉爺爺就要回重慶了。明年、後年、大後年……如果越來越多的孩子需要劉爺爺,他還會來嗎?教室坐不下這麼多孩子怎麼辦?劉爺爺的身體還能撐得住嗎?關於這些問題,劉爺爺有些擔心。但他相信,一切都會解決好。他一定會再來。“人的付出和回報是相互的。比如在這裡,我收穫了超越物質和虛名的滿足感。”劉爺爺説,有句話説得好,一個好的教師可以塑造孩子的一生。他至今追求這個理想。

  26日中午,記者再一次打電話回訪劉爺爺。他動情地説:“不瞞你説,這些孩子這些年沒讓我失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