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民生>正文

重慶版的“人生一串” 人間煙火下的百味人生

2018-08-28 17:45:07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華龍網8月27日18時訊(見習記者 唐雨)也許在每個人的記憶裏,都有這樣一家燒烤攤——它不大,燈光也不是很亮,卻總是人氣很旺。每每走過,你總會被那股子肥美的肉香“勾引”得想要停下來。即使後來你走遍天南海北,吃過很多家燒烤,都覺得沒有一家比得上它。

  今年6月,一檔名為《人生一串》的紀錄片走進了人們的視野,作為我國首檔呈現國人燒烤情結的專題片,截至目前,該片在視頻網站上已取得了3700萬左右的播放量,並獲得了評分9.0的好成績。在重慶,燒烤與火鍋、小面齊名,是人們的心頭之好。天色厚緇,記者來到了新牌坊、建新東路及長江二路的一些燒烤攤,聽説了一些重慶“人生一串”的百味故事。

【社會民生】重慶版的“人生一串” 人間煙火下的百味人生

何平正在忙著給顧客燒烤。見習記者唐雨 攝

  甜:家門口的燒烤攤是思鄉時的香甜記憶

  家住龍華苑的張航閉著眼都能走到小區外面的這家燒烤。新鮮的時令蔬菜串好碼在外面,葷菜則整整齊齊放在冰櫃裏,愛吃什麼就拿著放進小籃子。

  “又要開學了喲,準備好久走?”看到她,老闆何平熟稔地打了招呼。“後天就要走了,就是捨不得你們的燒烤,所以趕快再來吃一次!”張航一邊笑嘻嘻地回答一邊把土豆片、金針菇、豆皮、羊肉串……放進籃子裏,“我還要一條鯽魚和一個茄子,一會有朋友要來。再拿兩瓶啤酒,不要告訴我媽哈”。

  張航今年在廈門某大學讀大二,在外待了一年的她,思鄉的愁緒總是伴隨著燒烤的香氣陪伴入夢。醒了之後,她總是不厭其煩和來自天南地北的室友説家附近的燒烤有多好吃,比大學裏吃過的所有燒烤都好吃。

  “哈哈,她們都被我説服了,説要組隊來重慶,看看到底有多好吃。”説起這個,張航還有點小得意,對老闆説道:“何叔叔,聽到沒有,我又給你介紹了一波顧客”。“聽到了聽到了,今天給你打八折”,有趣的對話讓周圍的幾個食客都小聲笑了起來。張航最愛的就是烤排骨串和烤鯽魚。鮮活的鯽魚從桶裏拿出來還活潑亂跳,老闆熟練地給魚開膛破肚,取內臟,去黑膜,再給魚劃上幾刀,用秘制調料腌制入味,最後再烤撒調料。一口下去,極入味的魚肉和本身的鮮嫩開始在嘴巴裏跳舞。店裏的排骨小串則被切成小小的肋骨,每塊肉中間夾著小小的綠色辣椒段。由於辣椒易腐壞,看辣椒新不新鮮也就知道這排骨新不新鮮了,而這家店的燒烤,辣椒總是最新鮮的。

  很快,張航等待的朋友就到了。半年沒見的倆人立馬你一句我一句地聊了起來,“你還記不記得,有次我考得差,難過慘了,就叫了雙倍辣,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的。還有還有,寒假結束我們要去上學的時候也是在這裡吃的”,兩個人的笑聲伴著燒烤的香氣和夏日的涼風飄了整條夜市街。

  “其實我也知道,光説味道,這家可能不是最好的。但對於我來説這就是最合我胃口的,最好吃的。沒有哪一家,能讓我吃著吃著就感覺時間從來沒有流逝過”,張航笑著對記者説。

【社會民生】重慶版的“人生一串” 人間煙火下的百味人生

忙碌的老傅正在燒烤。 見習記者唐雨 攝

  鹹:那份放多了鹽的燒烤是異鄉人期盼

  老傅的燒烤店不大,在渝中區靠近江嶼朗廷小區的一個小巷裏。每到夜幕降臨,老傅就迎來了他最忙碌的時候。

  “老闆,我們來了哦,老規矩,多放鹽,加兩箱啤酒哈!”人還未至,一陣洪亮的聲音便傳來了。由於老是不小心多放鹽,沒少被大家詬病的老傅家燒烤攤居然有人要求多加鹽?這可勾引起了大夥的好奇心,順著聲音過去,便看到一個胖胖的男子帶著一群穿工服的人走過來。由於天熱,男人們打起了赤膊,有的隨便套上了一個背心,褲子上有些斑駁,可能因為常年在戶外幹活,每個人的皮膚都被曬得黝黑,坐了沒一會,大顆大顆的汗水便順著下巴滴下。

  記者上前了解得知,胖胖的男子是附近建築工地工作的包工頭,叫王建。每個月底或者逢年過節,都會帶著手底下的工人們來這裡“搓”一頓,犒勞大家平時的辛苦。“你想嘛,我這群兄弟夥平時在太陽下幹這麼久的活,擦汗的帕子擰出來的汗一個人都有一桶了,再不吃點加鹽的啷個得行嘛。所以開始聽到這家老闆燒烤做得鹹,我就説,這家好,哈哈哈!”王建一邊選菜一邊説。

  老傅家的茄子是工人們每次的必點。大大的茄子中間被劃了一刀,刷油,撒鹽,加大量的蒜蓉,待茄子開始冒泡泡的時候,再撒上鮮香撲鼻的辣椒和孜然,一口下去,軟嫩爽滑,讓人回味無窮。

  冰鎮後的啤酒隨即端上了桌,配著熱騰騰的燒烤,一口下去,工人們愜意地長舒了一口氣。“你家那個幺兒今年要讀小學了哦。”“老張,你媳婦馬上要生了,緊不緊張?”很快,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聊了起來。工人們的到來讓整個小巷都熱鬧起來。或許是難得有這樣放鬆的時候,每個人都顯得很開心和滿足,互相聊著照顧家人的妻子還有上次打電話説想爸爸的孩子。

  其實,總是被不小心放鹹的燒烤到底有多好吃誰也説不上來,但就像王建所説:“我們這些背井離鄉在外打工的人對吃的要求不高,不能回家吃老婆做的可口飯菜,能在這裡吃到熱騰騰的燒烤,喝幾口冰鎮啤酒,也就總還有一個盼頭在”。

【社會民生】重慶版的“人生一串” 人間煙火下的百味人生

深夜,在老鄧的燒烤攤前,人們邊吃邊聊。見習記者唐雨 攝

  辣:這是我今天吃得最開心的一頓

  淩晨零點,路上的行人寥若晨星。有人已經入睡,有人在計程車補著粧奔赴下一個夜場。24歲的昌思凡不屬於裏面的任何一個,他剛剛下班。

  夜晚的觀音橋商圈燈火依舊,昌思凡一邊走一邊想著下班前沒寫出來的那串代碼,路燈把他耷拉著雙肩的影子拉得很長。隨著肚子一聲“咕嚕”,昌思凡開始尋找哪有一家可以坐下來吃點東西的地方。

  老鄧的燒烤攤就是在這個時候出現的。建新東路的一條小巷子裏,小小的推車上擺滿了各式的葷素燒烤串,一根細細的竹竿綁在推車上面,竹竿上懸挂著的燈泡像一個燈塔,指引著來來往往的深夜飲食男女。“老闆,茄子、秋刀魚、這個肉串……都上一些,再來一瓶啤酒,多放點辣”,昌思凡在燒烤攤點了好多東西,頗有一種指點江山的感覺。“兄弟夥,你也才下班啊,現在錢是不好賺啊,我也才剛剛交班”,一個長得有點胖的計程車司機笑道。

  昌思凡發現,這個不大的小壩子裏擺著的五六張折疊小桌子旁都坐滿了人。細細一聽,能聽到剛剛搭訕的司機在抱怨今天比昨天少賺了一百,鄰桌的銷售小夥子在和朋友炫耀今天又賣出去一套房,還有微醺的姑娘和閨蜜抱怨著最近的感情問題……

  很快,燒烤端上了桌,一個人吃有點孤單,昌思凡乾脆就端去了司機那一桌,幾杯啤酒下肚,心裏的煩惱也就傾瀉而出。“年輕人,有啥子嘛,這個年齡吃點苦總比以後吃苦好,來來來,吃個烤扇貝,他家的特色,吃了保證你覺得沒有什麼過不去”。

  接過扇貝,一口吃掉,蒜蓉和辣椒的比例剛剛好,海鮮的腥味被完美地壓制下去,隨即味蕾上綻放出了煙花。肉串上灑滿了紅色的辣椒面,被烤得滋滋冒油,幾顆孜然是點睛之筆,幾口吃下,在夏日的濕熱裏狠狠出了一身汗。

  吃飽喝足的昌思凡擦了擦汗水,長吐了一口氣。工作的壓力,父母的催婚,昂貴的房價,仿佛都隨著汗水排了出去。“這是我今天吃得最開心的一頓。你看坐在這裡的人,哪個沒有壓力,但是吃點燒烤,喝點啤酒,大家互相安慰幾句,你就會覺得人生其實也沒得這麼難了”。昌思凡摸著吃得圓滾滾的肚子,揮了揮手,向家走去,肩膀挺起來了。

  當夜空繁星閃爍,末班車隱沒在街角巷口。疲憊的下班族、年輕的小男女、失眠的都市中年人……都坐在了燒烤攤前,點瓶啤酒,觥籌交錯,與陌生人舉杯,談天論地付之一笑,仿佛所有的煩惱也就這麼煙消雲散了。人間煙火,柴米油鹽,也不過如此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