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山城故事>正文

深山老林裏打“情報戰” 重慶大媽拿下世界冠軍

2018-09-12 12:17:59 | 來源:重慶晚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山城故事】深山老林裏打“情報戰”  重慶大媽拿下世界冠軍

▲鄧可利在韓國世錦賽上奮力拼搏

【山城故事】深山老林裏打“情報戰”  重慶大媽拿下世界冠軍

▲韓國世錦賽上獲得冠軍的鄧可利

【山城故事】深山老林裏打“情報戰”  重慶大媽拿下世界冠軍

▲在韓國世錦賽上手持裝備比賽的鄧可利

  通過電臺進行地下工作,在無線電波中與敵方展開情報戰,這是經典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裏的情節。

  和平年代,同樣有一群人,通過監測無線電波鬥智鬥勇,這就是無線電測向——這項結合了定向越野和無線電技術的測向運動,既是對體能的考驗,也要求對科技的應用。上世紀80年代初,鄧可利就已經在玩了,儘管後來放下了,但在兩年前重新拿起後,今年便斬獲世界冠軍。

  重慶晚報記者 李卓然 受訪者供圖

  “我是男娃兒性格,

  覺得好耍就跟著去訓練了”

  上週六,第19屆世界無線電測向世錦賽在韓國江原道束草市落下帷幕,在女子老年組(50至60歲年齡段)快速測向項目的比賽中,今年52歲、來自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鄧可利拿下一枚金牌。

  鄧可利是該院一名辦公室行政人員,這是她第一次參加無線電測向世界錦標賽。無線電測向不是個新事物,上世紀80年代初,重慶市組建了無線電測向專業隊,到全市各校尋找苗子,重慶市第35中學的鄧可利被相中。當年14歲的她喜歡跑步,800米、1500米中長跑總能在九龍坡區內的大型運動會上進入前三名,而無線電測向運動對選手的奔跑能力要求很高。

  剛進入專業隊時,鄧可利對這項運動沒有概念,“但我聽説是一項在野外的運動,我又是個男娃兒性格,覺得好耍就跟著去訓練了。”平時上學,週末就去訓練,遇到有比賽就去集訓一個月,這期間的累和苦,因為過去了這麼多年,鄧可利也記不太清了,“項目本身的趣味性強,那時候又小,所以挺有興趣,要説有什麼不好,就是集訓時難免耽擱學習,比賽回來後又要努力把課程補回來。”

  這段跟無線電測向結緣的時間,也就持續了兩年左右。1983年,父母希望她安心備戰高考,鄧可利的測向運動員之路就停了下來。在專業隊的這段時間裏,她參加過兩次四川省比賽,冠亞軍都有,但對父母的這個決定她也沒有太多遺憾,“我還參加了一次全國比賽,沒取得名次,才知道差距很大。”要説那段時間給她今後的生活留下什麼影響,她只覺得“方向感變好了,去過一次的地方,不一定知道叫什麼,但第幾個紅綠燈怎麼轉,絕對錯不了。”

  “一不小心拿個冠軍, 原來我一直沒離開過它”

  這一放下就是33年,跟鄧可利離開專業隊一樣,重慶市專業隊也在不久後離開了歷史舞臺。

  可專業隊裏還有十幾個隊友,“該叫師兄師姐吧,我是裏面年齡最小的一個。”鄧可利説,這些年隊友間還保持著聯繫,畢竟學生時代或者説一起訓練的日子,總是有最純正的友誼。所以在兩年前,隊友們一合計,重慶隊沒了,但重慶不應該沒有無線電測向這個運動。

  讓重慶的名字回到這項運動的聚光燈下,是2016年在成都舉行的一場元老杯比賽。鄧可利找人借了設備,訓練了兩個小時找找感覺,便匆匆參賽。“跟我們以前那個時候比,現在的無線電測向運動發生了很多改變,從測向器材到比賽規則,都不一樣了。”不過説來也巧,鄧可利當時剛滿50,被納入老年組,參賽人少,“一不小心就拿了個冠軍。雖然確實競爭不太激烈,但也給了我一定的信心,原來我一直都沒離開過它。”鄧可利感慨地説。

  “重慶沒有專業隊, 平時我只能自己練體能”

  鄧可利並不是佔了年齡組的便宜,此後她參加國內組比賽,總是報名參加W-35(即女子35歲以上組),“從國內大賽來看,50歲以上的女子基本就我一個人,根本沒有老年組,我也就參加中年組了。”在中年組,鄧可利的表現也不錯,團體和個人全能都進入全國前兩名。

  全國前三名可以入選國家隊,鄧可利也在去年——自己51歲這一年,成為國家隊隊員,並迎來了自己的第一次洲際比賽——在蒙古國舉行的亞錦賽上,中國隊獲團體第一,鄧可利拿到個人亞軍。

  亞錦賽過後就是今年的韓國世錦賽,中國的無線電測向運動在亞洲範圍佔優,但在國際上,亞洲選手成績不算突出。為了讓自己水準提高,鄧可利開始了更多的訓練。“因為重慶現在沒有專業隊,我想找個地方實地練測向都很難,除了國家隊集訓,平時我只能自己練體能。”鄧可利説,從重拾測向開始,她每天要5公里跑,為了敦促自己,她還加入跑團跟跑友一起奔跑。

  “當年的中長跑基礎不錯,後來跟著跑些馬拉松,除了重慶馬拉松,青島和日照的也去了。璧山半程馬拉松,我還去當了230的‘兔子’(即提示選手2小時30分完賽的領跑配速員),很不錯吧?”鄧可利頗有些自豪地説。(下轉03版)

  多知道點

  無線電測向運動

  又叫無線電獵狐。在自然環境中,事先藏好信號源,定時發出規定的電報信號,參加者手持無線電測向機,測出隱蔽電臺所在的位置,採用徒步的方式,奔跑一定距離,迅速、準確地逐個尋找出這些信號源,在規定時間內找滿指定電臺數,用時最少者為優勝。

  無線電測向運動不是純科技性的室內製作,也不是單一的固定場地上的奔跑,它是理論與實踐、動手與動腦、室內與戶外、體力與智力的結合,是在大自然中有機地把科技、健身、休閒、娛樂結合為一體的時尚體育項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