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品母城“文氣” 渝中讓老公園“活起來

2018-09-13 17:10:55 | 來源:重慶晨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品母城“文氣” 渝中區讓老公園“活起來” 重慶第一座公園人民公園已提檔升級;枇杷山紅星亭將在夜空中熠熠生輝

【區縣聯動】【渝中】【文化 圖文】品母城“文氣” 渝中讓老公園“活起來

人民公園全新亮相。

【區縣聯動】【渝中】【文化 圖文】品母城“文氣” 渝中讓老公園“活起來

枇杷山公園提檔升級,紅星亭煥發新活力。 上游新聞記者 李斌 攝

  厚重的歷史文化是最大的本錢。提升城市品質,渝中區以留住母城記憶來謀篇佈局城市管理工作。

  渝中的老公園,幾乎個個都有文物保護單位,甚至有的本身就是文物保護單位。這些公園,地理位置絕佳、歷史文化厚重,市民和遊客既可感受老重慶的慢生活,又可品味母城“文氣”。

  今年以來,渝中區城管局對公園、夜景燈飾等改造提升中,以匠心挖掘保護母城文化,提升城市品質,正讓一個個歷史文化內涵豐富的老公園“活起來”,讓母城文化“亮起來”。

  人民公園 建成近90年首次提檔升級

  解放碑,都市繁華琳琅滿目,而從碑底朝南500米,則是建成近90年的重慶第一座市民公園——人民公園,整座公園是文保單位中央公園舊址。乾隆年間,“巴渝十二景”之首“金碧流香”説的就是人民公園所在地。

  人民公園的故事很多。歷史上,這裡曾群英薈萃,文化是一大特色。

  近代,重慶官方、民間文化活動多在此舉行。郭沫若、老舍、曹禺等文化名人,到公園聚會,于長亭茶館喝茶聊天,尋找創作靈感。

  隨著時代變遷,這裡石徑殘破、花壇雜草叢生、棋社茶園荒廢,公園設施所剩無幾,前來休閒觀光的市民逐漸減少。

  今年6月,人民公園完成了首次全面提檔升級,面積從9000余平方米擴大到13000平方米。市民黃清雲説,大家盼了好久了,聽説公園升級了,好多老鄰居都回來看。

  提檔升級解決的是民之所需。裸露管線全部下地,滿足四季皆景的綠植補種到位,燈飾全部更換,便民座椅、飲水點增設到位,公廁也在精心打造……

  人民公園連接上下半城,現在環境打造好了,來的市民和遊客更多了。現在每天的人流量超過了一萬人次。

  長亭茶館 已改造將以文創綜合體呈現

  在人民公園的墻上,一幅幅老照片,可讓市民和遊客回顧這裡當年的樣子。

  人民公園管理處主任吳雅榮説,在提檔升級過程中,充分考慮市民的建議。比如,遛鳥的市民多,就專設了洗鳥籠的小水池。也有市民説希望把公園的老照片展示出來,於是園方多方收集老照片,最後精選了7幅嵌在墻上。

  挖掘公園歷史文化內涵,園方多方查詢老檔案,還找到了該公園首任主任、90多歲的敖庭銀。

  敖庭銀提了兩點重要的建議和線索,一是中山亭應該復建,“當年中共地下黨基本都是在這裡接頭”,這其中的故事可以挖掘;二是抗戰時期,許多音樂家集聚重慶,大家常在這裡搞音樂會。

  吳雅榮説,結合多方徵集的意見建議,區委、區政府主要負責人以及區城管局等相關部門多次到公園馬路辦公,現場解決改造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如今,辛亥革命紀念碑、消防紀念碑、九三學社成立紀念碑等已進行重點保護,中山亭、丹鳳亭得以復建,也打造了具備小型音樂會等集體活動的設施。

  值得一提的是,長亭茶館區域已改造成為一個近2000平方米的空間,外部空間錯落有致,內部空間保留了長亭茶館的肌理,將會以文創綜合體呈現。

  枇杷山頂 紅星將在夜空熠熠生輝

  渝中的美景不僅在長濱路和嘉濱路。如果你看過了“現代版”的美景、夜景,不妨來看看“傳統版”。在渝中半島腹地的枇杷山上,紅星亭與鵝嶺公園瞰勝樓遙相呼應。這兩個地方就是重慶傳統的最佳觀景點。

  上個月,枇杷山公園完成了提檔升級。整個改造,恢復了紅星亭、紅樓、亭廊建築風格的歷史記憶,道路管網下地使園區空中視角更加清晰,新增庭園燈照亮了夜間休閒之路,

  水循環設施點綴公園功能靚點,園內植物配置更趨合理,四季花香。

  枇杷山公園綠樹成蔭、鳥語花香,是渝中區難得的一塊都市肺葉,常常吸引外國遊客,不少是沿著山城步道深度遊渝中走到了這裡。另外,不少離鄉多年的重慶人,很多選擇來到紅星亭,站在離鄉前的位置,再看萬家燈火。

  如今的紅星亭不失當年的風采。這裡修于解放後,亭子呈八角帽形狀,頂上一顆五角星。“紅星亭畔,看萬家燈火交映南北風光……”由熊炬所作楹聯原跡拓碑,在此次改造中被置於亭下。

  目前,紅星亭景觀燈飾正在推進中,計劃採用投光燈、泛光燈亮化紅星亭,通過內透光突出亭頂紅星,讓紅星亭與山脊線勾勒成畫,紅星在夜空中熠熠生輝。該燈飾預計年內完成。

  枇杷山公園 修舊如舊將故事“講出來”

  枇杷山公園佔地約5.7萬平方米,是市民鍛鍊、活動的主要場所。有市民提出,因為人多,公園平坦的活動空間還是小了,大家常常坐在花臺邊,冬天瓷磚很涼。

  枇杷山公園管理處主任封逆説,在改造中,大樹是一棵不動,但特地把部分林下空間作了退讓,留給市民更多的活動空間。此外,採用防腐木替換花臺瓷磚,市民有了更多坐的地方。

  在挖掘公園歷史文化內涵上,園方通過阜園枇杷女景觀燈飾綜合改造、水循環設施點綴公園功能靚點,豐富傳説故事。

  枇杷山公園解放前為當時四川省政府主席王陵基的私人宅院,名為“王園”。解放後,重慶市委曾臨時在此辦公。

  1955年,“王園”擴建成景色宜人的枇杷山公園,專門修建的紅星亭是中外遊客欣賞重慶夜景的最佳觀景點。目前,王園已完成修繕。

  封逆介紹,“王園”修繕外立面通體為紅色,採用修舊如舊對它的整體結構進行修繕,作為喚醒歷史記憶的恢復,這裡將以文創、書畫展示交流的形式開放,把原來的故事“講出來”。

  建設遊園 提高城市品質改善人居環境

  除了公園以外,今年渝中區城管局建設的袁家崗遊園、虎頭岩車管所遊園、牛角沱輕軌站遊園,東水門橋頭綠地、石板坡國土滑坡覆綠等節點已完工,黃花園橋下游園、蔣家院子遊園、興隆街遊園、小什字遊園改造提升已啟動實施。

  渝中區因地制宜建設的這些綠地、遊園,分佈在城區幹道、節點、居住區中,提高了城市品質,改善人居環境。

  虎頭岩車管所遊園、蔣家院子遊園、小什字遊園、牛角沱輕軌站遊園位於主幹道旁,既提升了幹道景觀,也為居民提供了休閒、休憩去處。而袁家崗遊園、興隆街遊園臨近居民區,為市民提供了就近休息、交流、鍛鍊、夏日納涼及進行一些小型文化娛樂活動的休閒場所,受到市民一致好評。

  此外,渝中區城管局實施城市道路和節點綠化美化,中山四路至兩路口段已完工,牛滴路、解放碑商圈等節點景觀已完成多組景觀造型,栽植北美海棠、紅楓等喬灌木11萬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